索 引 号 640381015/2024-00030 发文时间 2024-03-20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青铜峡市2024年肉牛产业提质升级项目实施方案
青铜峡市2024年肉牛产业提质升级项目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大力实施特色产业提质计划,聚焦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推进品种培优、扩规提质、延链增值、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三大体系”,促进产业高质高效与农民持续增收,按照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4年中央及自治区财政第一批畜牧兽医领域项目方案的通知》及《2024年自治区肉牛产业项目总体方案》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统领,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核心,以提高肉牛产业发展质量效益为目标,聚焦良种繁育数字化牧场等关键环节,大力实施特色产业提质计划,推进规模经营,强化联农带农,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总体目标

按照自治区《2024年自治区肉牛产业项目总体方案》建设任务及具体要求,2024年青铜峡市建设数字化肉牛场1个。

三、实施时间

2024年3月—2024年11月。

四、建设进度计划

2024年3月,制定项目建设实施方案;2024年4月—2024年10月,按照项目建设内容组织项目实施主体完成当年建设任务;2024年11月,进行项目工作总结,并完成验收、资金支付、年度绩效自评。

五、建设内容和资金使用

根据自治区《关于印发2024年中央及自治区财政第一批畜牧兽医领域项目方案的通知》总体布局,下达青铜峡市肉牛产业提质升级项目资金30万元,建设数字化肉牛场1个。

宁夏银滩牧业有限公司2024年肉牛产业提质升级项目

建设主体:宁银滩牧业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青铜峡市青铜峡镇牛首山养殖园区

建设内容:

(1)硬件设施建设:购置TMR日粮机一台,分群防疫通道8道(100米/道),配备装载机一台,智能监测耳标,配备行业领先的动态监测、智能喂养和视频监控设备,保障牧场生产安全和环保要求,提高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

(2)信息化建设:建设牧场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畜群个体识别、产量、饲料情况、生长记录、健康状况等数据的动态收集、显示和分析,为智能化管理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3)数据分析应用:利用先进的大数据技术,针对不同畜种、不同时期的生产数据,进行数据挖掘和分析,统计畜群的生长情况、健康状况等,为牧场管理层提供数据分析报告支持决策和管理。

建设期限:2024年4月—2024年9月

预算投资:项目总投资98万元,其中:申请自治区补助资金30万元,占总投资的30.6%;养殖场自筹资金68万元,占总投资的69.4%。(具体预算见表1)。

表1—宁夏银滩牧业有限公司2024年肉牛产业提质升级项目投资及概算表

项目

名称

建设内容

数量

单价  (万元)

金额   (万元)

补助资金(万元)

自筹资金(万元)

肉牛

产业

提质

升级

项目

TMR日粮机

1台

16

16

0

16

分群防疫通道

8道

18

18

0

18

动态监测系统

1套

9

9

9

0

智能喂养系统

1套

13

13

13

0

牧场信息管理系统

1台

10

10

8

2

视频监控系统

1套

13

13

0

13

装载机

1台

7

7

0

7

智能监测耳标

1套

12

12

0

12

总计

98

30

68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

1.成立项目领导小组。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成立由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业务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项目领导小组,加强项目统筹协调、政策资金落实、项目督导检查等。明确职责分工,细化推进措施,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要素保障,加强项目管理、指导服务、绩效评价,推动项目建设任务落实落地落细。

组  长:马金荣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成  员:盛维华  市畜牧水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李广军  市畜牧水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

2.成立项目工作小组。成立由相关单位负责人及技术人员组成的工作小组,负责指导做好项目申报、实施、考核以及资金使用等工作,加强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完善配套政策,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资金规范使用。对接落实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财政厅工作组各项工作安排、检查。

组  长:盛维华

成  员:李广军、王茹、李晋、吴凤玲、王丽琳、杨志明、张金银、魏梦凡、徐海珍、刘新鹏、王玉霞、叶宇恒、丁国斌

(二)加强资金管理

严格执行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做到“专款专账专用”,严禁违法挪用、挤占项目资金等行为,确保项目资金落到实处。项目资金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方式进行兑付,同一经营主体、同一支持环节不得重复享受补贴。

(三)加强规范管理

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确定的内容做好项目建设、验收评估和资金兑付工作,项目实施单位建立健全项目档案,做好相关资料的归档整理工作。2024年11月前,完成项目验收、绩效评价和补贴资金兑付工作,并完成验收报告、项目总结、绩效评价报告等相关材料的整理上报。

(四)建立督查制度

市农业农村局将定期开展专项督查督导,重点检查项目政策宣传、组织实施情况。加强项目实施全过程的组织和管理,对弄虚作假、虚报冒领、套取财政补贴资金的情况,一经发现严肃查处,并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附件:1.青铜峡市2024年肉牛产业提质升级项目绩效考核实施方案

      2.2024年肉牛产业提质升级项目绩效目标表

      3.2024年中央(自治区)财政支农项目备案表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2024年3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