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38/2021-00013 发文时间 2021-12-09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公益性岗位安置
公益性岗位安置

公益性岗位安置

公益性岗位:是指由各类用人单位开发并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认定,通过使用就业补助资金用于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的岗位。

公益性岗位安置分为城镇公益性岗位和乡村公益性岗位。

一、哪些人可以申请公益性岗位?(依据宁人社规字〔2020〕20号)

(一)城镇公益性岗位安置对象为法定劳动年龄内持有《就业创业证》且通过市场化手段难以实现就业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平台认定的12类城镇就业困难人员。

(二)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对象为法定劳动年龄内持有《就业创业证》“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且有劳动能力胜任岗位工作的经认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平台的12类的乡村就业困难人员。

二、公益性岗位如何设置?

(一)城镇公益性岗位主要包括社会公共服务岗位、社区公益性服务岗位。

1、社会公共服务岗位,具体包括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协理员、社区治安联防协管员、劳动力统计调查员以及为城镇和社区居民提供服务的交通协管、市政管理、环境管理、物业管理、托管养老等服务的岗位;市政公共设施设备管理养护和景区、景点、公共场所的保洁、城市绿化维护等岗位。

2、社区公益性岗位,具体包括县(区)、街道(乡镇)、社区开办的非营利性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养老服务等机构在街道(乡镇)、社区开发的保洁、保养、保安及社会化服务等岗位。

(二)乡村公益性岗位主要包括村两委后勤保障服务人员、乡村居民公共配送服务人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协理员(从事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催缴等工作)、乡村护林员、河(渠)道维护员、环境道路保洁员、乡村“老饭桌”服务员、移民社区服务人员、乡村电商综合服务人员、乡村学校安全员等公益性岗位。

三、公益性岗位有哪些安置程序?

(一)发布公告。各地根据公益性岗位开发计划,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公益性岗位安置公告。明确告知用人单位拟安置岗位名称、补贴待遇、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工作地点等信息。

(二)个人申请及安置程序。1、申请人员先进行就业困难人员身份认定后向社区(村委会)民生服务中心申领、填报《就业困难人员申请公益性岗位审核认定表》,社区(村委会)民生服务中心对申请公益性岗位人员进行初审,加盖公章。2、交由街道、乡镇民生服务中心经宁夏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系统进行申请受理,并在《就业困难人员申请公益性岗位审核认定表》加盖公章。3、青铜峡市就创中心经会议研究确定拟安置人员并进行公示,根据岗位设置情况进行人岗匹配,经过“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一体化系统”进行审核后予以安置。

(三)培训上岗。用人单位应根据工作岗位要求组织安置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并与其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城镇公益性岗位)或服务协议(乡村公益性岗位),约定双方权利、义务,在签订书面协议后及时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进行就业登记和劳动用工备案。

四、公益性岗位工资是多少?

城镇公益性岗位人员在岗待遇执行本地最低工资标准,目前每月为1840元,社会保险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个人应缴纳社会保险部分按规定从工资中代扣代缴。期限为三年,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人员可延长至退休。乡村公益性岗位所签订的公益性岗位服务协议最长期限不超过1年,目前每月为1224元,在岗期间统一购买不高于50万元额度的商业意外伤害保险。

附:

青铜峡市就业困难人员申请城镇公益性岗位审核认定表1

青铜峡市就业困难人员申请乡村公益性岗位审核认定表2

青铜峡市就业困难人员申请城镇公益性岗位审核认定表(1).docx

青铜峡市就业困难人员申请乡村公益性岗位审核认定表.docx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