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峡市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青铜峡市政府办公室 发表日期:
打印:

 《青铜峡市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青政办发2017131号,以下简称规划)于2017年10月18日正式印发实施。现将规划解读如下:

《规划》共五章24节,第一章是现状和面临的形势,第二章是“十三五”安全生产发展趋势和工作思路目标,第三章是“十三五”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主要任务,第四章是重点工程(项目),第五章是保障措施。

一、背景情况

“十二五”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安全生产形势发展平稳,逐步向好,全市安全生产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部完成,全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由2010年的19人下降到2015年的6人,2015年亿元GDP死亡率是0.05,连续5年死亡人数、亿元GDP死亡率控制在吴忠市下达的指标范围内。但安全生产工作仍然存在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安全生产基础薄弱、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安全监管能力不强、公众安全意识和避险能力不强等。为了切实做好“十三五”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建设实力、活力、魅力、和谐、幸福青铜峡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自治区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和《吴忠市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制定本规划,并经市人民政府研究审议通过正式印发。

二、《规划》的目标要求

2020年,全市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制全面建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监管水平明显提高,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亿元地区国民生产总值(GDP)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和道路交通万车事故死亡率控制在吴忠市下达的指标内,事故的起数和伤亡人数稳步下降;工矿商贸企业伤亡事故和死亡人数逐年下降,交通运输事故死亡人数逐步降低;交通、建筑、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亿元GDP 死亡率每年下降0.0037。

三、《规划》的主要任务

《规划》主要从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制、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提高安全生产法制化水平、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强化职业病危害防治、推进科技治安、增强应急救援能力、凝聚安全发展共识8个方面提出明确的规定。

(一)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制。一是全面落实市委政府安全生产领导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厘清安全监管权责,落实属地监管、分级负责责任制。二是强化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厘清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部门和负有安全监管职能部门的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职责定位,依法依规明确监管职责边界。三是强力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依法推动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安全生产全面负责,确保企业安全管理、教育培训、安全生产投入、隐患查治、应急救援保障等责任到位。

(二)推进安全生产改革创新。一是推进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改革严格招商引资、城市建设、规划制定、重大项目的安全生产准入条件,继续深化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二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实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安全许可“三证合一”。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行政审批一体化管理。三是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方式建立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建立健全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与安全监管部门的信息通报、协同调查、联动执法机制规范完善行政执法、专家会诊、技术抽检、中介帮扶“四位一体”监管方式,推进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综合监管执法,完善监管体制。四是构建安全生产共治共享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型行业安全管理模式,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引入专业服务机构公平参与购买政府安全管理服务,协助政府开展安全监管。加快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应用,健全褒奖诚信、鞭挞失信的激励约束机制。

(三)提高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一是推进安全生产监管标准化建设。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执法标准,明确执法程序,细化执法内容,统一执法文书,推行执法信息化,实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二是依法强化事故调查和责任追究。规范完善事故调查处理程序和各法定参与单位职责,强化纪检、检察部门的监督作用,严肃责任追究。严格事故调查时限,严禁超时限调查办案。实行生产安全事故“黑名单”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告事故调查处理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四)加强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监管。加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特种设备、消防、工贸行业、电力、旅游、水域、农业机械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位的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工作。

(五)强化职业危害防治。一是强化职业病危害防治基础。二加强职业病危害过程管控。三是加强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申报、监测、评价与控制。

(六)推进安全科技进步,提升技术支撑能力。深入实施“科技兴安”战略,着力推进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强力实施智能化安全技术更新和改造,加快安全生产技术支撑体系建设。鼓励和支持先进、适用安全技术的推广应用,实施安全技术示范工程,提升安全生产科技水平。

(七)健全安全应急救援体系,增强应急救援能力。一是构建企业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二是完善企业风险先期响应机制。三是强化应急救援及应对能力建设。四是规范完善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八)凝聚共识推进安全发展。一是营造安全发展主旋律。二是开展群众性的安全常识宣传。三是实施公众安全教育行动。四是推进安全文化创建活动。五是加强教育培训体系建设。

四、《规划》的重点工程(项目)

为了切实推动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保障十三五期间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提出了做好企业本质安全提升、公共安全保障、公众安全教育、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安全诚信体系建设、职业危害防治八类重点工程。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大对重点工程投入和推进的力度,推动工作的落实。

五、《规划》的保障措施

(一)落实《规划》实施目标责任制.坚持党总揽全局、定期分析安全形势、制定重大决策的工作机制。坚持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各地各部门要把安全生产纳入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社会综合发展统计指标体系及各类财政投资计划,做到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统一部署、协调推进,实现安全发展。市政府各有关部门是本规划实施的责任主体,要制定规划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逐级分解落实规划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以及政策措施和目标,确保按期完成规划任务。

(二)强化政策资金保障。建立健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安全生产投入保障机制。加大市财政对安全生产投入的引导和带动作用,确保规划实施经费投入保障。安排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用于规划各重点任务、重点工程的实施;各企业要足额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落实安全生产必须投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三)健全规划推进机制。建立政府和部门间协同联动机制,协调解决规划实施中跨部门、跨行业的重大问题。明确相关部门在规划推进中的任务分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强规划实施的统筹协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各有关部门规划实施方案编制定、功能互补和与规划的衔接,推动规划实施的整体性;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能的部门要切实承担好规划赋予的重点任务。市安委办将把规划落实情况纳入对各成员单位重点工作督查事项,定期各成员单位部门落实情况进行督察检查,并公布进展情况。

(四)强化规划实施考核评估。建立安全生产规划实施激励约束机制,制定规划实施考核办法及执行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对规划实施进展情况的跟踪分析。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做到责任有主体、投入有渠道、任务有保障,逐项落实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和保障措施。加强对规划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与评估考核,评估考核结果作为市人民政府考各部门绩效的重要依据。

附:《青铜峡市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青政办发2017131号)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青铜峡市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