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峡市关于完善支持政策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工作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青铜峡市政府办公室 发表日期:
打印:

  8月27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青铜峡市关于完善支持政策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工作的实施方案》(青政办发〔2017〕108号)(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共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目标,第二部分是具体措施,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 

  一、背景情况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农民的钱包鼓起来了没有,是检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的重要指标。但是,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和国内外农产品价格严重倒挂的持续,促进农民收入增长的内部动力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农民增收形势呈现出新的特点。2017年4月26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支持政策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意见》(宁政办发〔2017〕82号),为贯彻落实《意见》精神,进一步完善支持政策,拓宽农民增收新渠道,挖掘农民增收新潜力,培育农民增收新动能,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全区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出台《青铜峡市关于完善支持政策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工作的实施方案》。

  二、总体目标 

  《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市农民收入增长支持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更加健全,农民就业创业政策更加完善,农村资源资产要素活力充分激发,农村培育产业发展和社会事业发展保障政策有力有效,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确保实现到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40元,年均增长8.5%,农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三、重点任务 

  (一)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在积极争取上级支农扶农政策和财政农业专项资金同时,加大市级财政对“三农”的投入,建立稳定的投入增长机制,确保力度不减弱。创新财政支农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的支持。探索农村产权抵押贷款融资与入股企业经营分红的新型融资模式,拓宽农业产业融资渠道,破解产业发展资金问题。建立涉农资金管理台账,加强涉农资金管理。 

  (二)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健全特色产业标准体系和技术规范,建立农产品质量溯源体系,开展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和“一村一品”示范镇(村)创建,提升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水平,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大市、镇、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及电子商务特色产品馆建设,加快推进优质大米、葡萄酒、苹果等“名特优新”富硒农产品网上直销,促进物流配送、冷链储运等配套服务业发展,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加速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功能复合、产业多元、体验多样的新兴产业融合体,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带动农民增收。扶持壮大龙头企业,通过订单生产、承贷承还、贷款担保、合作协议、产供销对接等方式,引导企业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新型经营模式,建立“租金保底+优质优价+加工销售利润分红”相结合的利益连接机制,让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

  (三)强化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实行职业农民资格认证,大力开展职业农民培育,经常性的举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和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加快农民向产业工人、农业业主和三产经营者转变,着力打造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实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行动计划,建设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和实训基地,鼓励农民工主动创业促进就业。为符合条件自主创业和从事种植、养殖业的农民,给予创业贴息贷款,培育更多产业带头人和种养经营大户。 

  (四)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稳步推广五星村土地股份合作制试点,培育壮大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开展农村各类产权确权颁证工作,拓展产权抵押贷款范围,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盘活农村各类产权要素,为农民增收提供高校便捷的发展基础。加大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和新机具的推广力度,加快农业新品种新技术转化应用。强化农技服务人员等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大力推进“农技人员+基地+科技示范户+农户”的农业科技服务,充分调动农技人员服务三农的积极性。大力推行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加大新型综合性服务站建设,引导支持各类服务组织从单个环节服务向综合性全程服务发展,提升农业社会化、综合化服务水平。 

  (五)健全困难群众收入保障机制。强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推行“五个一”安置模式,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落实“四个一批”,全面实施11项精准脱贫攻坚计划,确保完成脱贫任务。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改革,推进乡村医生队伍职业化建设,完善农村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统筹推进支付制度改革、门诊大病及门诊统筹制度落实。健全农村低保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机制,完善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逐步提高生活困难群众保障水平。 

                                                              青铜峡市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9月21日

   附:  青铜峡市关于完善支持政策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工作的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