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15/2024-00029 发文时间 2024-03-26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青铜峡市2024年奶牛性控冻精(胚胎)补贴项目实施方案
青铜峡市2024年奶牛性控冻精(胚胎)补贴项目实施方案

根据自治区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24年中央和自治区第一批财政支农项目计划的通知》(宁农(计)发〔2023〕41号)和自治区农业农村厅《2024年奶产业项目实施方案》精神,为做好青铜峡市牛奶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快奶牛扩繁增群,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我市牛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效益化,持续巩固优势产业地位,充分发挥我市牛奶产业资源,推动牛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目标任务

2024年我市推广使用优质性控冻精2.8万支、性控胚胎300枚,繁育良种奶牛1.2万头以上。

二、实施内容

(一)补贴要求

1.补贴对象:按照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原则,在全市奶牛养殖场中选择自愿使用性控冻精(胚胎)进行扩繁改良的奶牛养殖场、合作社、家庭牧场实施。

2.补贴数量及金额:全市拟计划补贴优质奶牛性控冻精2.8万支,补贴资金280万元;补贴性控胚胎300枚,补贴资金30万元。

3.补贴标准及时间:在2024年1月1日至2024年10月30日内使用的性控冻精每支补贴100元,性控胚胎每枚补贴1000元。

(二)供货单位资质及技术要求

1.来源:进口或国产性控冻精、胚胎。

2.供货单位资质

(1)国产冻精、胚胎供货单位。具备有效的企业法人资格;具有县级以上农业农村主管部门颁发的《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性控冻精和胚胎生产设备先进,质量管理规范;信誉度高,市场销售良好,货源充足,能够提供符合要求的产品和优质的售后服务。

(2)进口冻精、胚胎供货单位。国外育种公司在中国分公司(办事处)或国内授权代理公司,进口检验、检疫等海关手续齐全;信誉度高,市场销售良好,货源充足,能够提供符合要求的产品和优质的售后服务。

3.技术要求

(1)有原始系谱资料;

(2)有优秀的后裔测定成绩或基因组测定成绩;

(3)种公牛经检疫无规定传染病,无隐性遗传疾病或缺陷;

(4)冻精质量符合生产国国家标准,胚胎符合相关标准。

(三)技术参数

进口验证公牛技术参数依据2023年12月美国红皮书,国产验证公牛技术参数依据2023年中国乳用种公牛遗传评估概要,基因组公牛技术参数依据2023年12月美国红皮书。

1.性控冻精

(1)进口验证公牛

必备条件:综合育种指数TPI≥2500,净效益值NM≥450,可靠性R≥90%。

可选条件:符合其中3项以上。产奶量育种值M≥1000,乳蛋白量育种值P≥20,乳脂量育种值F≥30,乳房综合指数UDC≥0。

(2)国产验证公牛

必备条件:综合育种值CPI1≥1943。

可选条件:符合其中3项以上。产奶量育种值M≥600,乳蛋白率育种值Propct≥0,乳脂率育种值Fatpct≥0,泌乳系统MS≥3,体细胞评分SCS≤3。

(3)基因组公牛

必备条件:综合育种指数GTPI≥2750,净效益值NM≥600,可靠性≥70%。

可选条件:符合其中3项以上。产奶量育种值M≥1100,乳蛋白量育种值P≥27,乳脂量育种值F≥53,乳房综合指数UDC≥0。

2.性控胚胎

(1)供体母牛:产奶量≥14000kg、乳脂率≥3.8%、乳蛋白率≥3.2%的优质高产母牛或基因组综合育种值GTPI≥2300的优秀青年母牛。

(2)选配公牛:种公牛综合育种指数TPI≥2650,净效益值NM≥490,产奶量育种值M≥800,乳蛋白量育种值P≥30,乳脂量育种值F≥50,可靠性R≥90%,乳房综合指数UDC≥0。

三、进度安排

2024年1-2月:制定项目实施方案。

2024年3月-9月:奶牛养殖场自行采购优质性控冻精(胚胎),指导养殖场使用优质性控冻精(胚胎)进行配种扩繁。

2024年10月:组织验收组进行验收,整理项目资料。

2024年11月:完成项目验收结果公示及资金兑付,完善项目工作总结和绩效自评。

四、项目验收公示

项目补贴采取“以奖代补、先干后补”的方式实施,参与2024年奶牛性控冻精(胚胎)补贴项目的实施主体提交验收资料,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组织验收人员进行验收,将验收结果报请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备案审批后将补助资金拨付给项目实施单位(可阶段性拨付项目资金)。对报送虚假资料、采购使用性控冻精严重不符合相关技术参数要求的实行一票否决制。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

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采取分级管理、分工负责的方式,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和项目验收小组。

1.成立项目领导小组。由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业务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监督指导项目实施、验收、资金拨付等工作,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组  长:马金荣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成  员:盛维华  市畜牧水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李广军  市畜牧水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

2.成立项目工作小组。负责对性控冻精(胚胎)补贴项目申报资料的审核及项目实施情况的验收。

组长:盛维华

成员:李广军、王茹、李晋、吴凤玲、杨治明、王丽琳、

张金银、魏梦凡、徐海珍、王玉霞、刘新鹏、叶宇恒

(二)加强资金管理

严格执行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做到“专款专账专用”,严禁违法挪用、挤占项目资金等行为,确保项目资金落到实处。

(三)加强规范管理

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确定的内容做好项目建设、验收评估和资金兑付工作,项目实施单位建立健全项目档案,对采购性控冻精的数量、来源、价格、繁殖情况、存在问题等进行认真登记,做好试验数据、图片及相关资料的归档整理工作。


附件:1.青铜峡市2024年奶牛性控冻精(胚胎)补贴项目绩效考核实施方案

      2.自治区财政支农项目绩效目标表

      3.2024年奶牛性控冻精补贴项目验收考核表

      4.2024年中央(自治区)财政支农项目备案表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2024年2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