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 政策文件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青铜峡市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布机构:青铜峡市政府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31日
  • 【打印】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青铜峡市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场、裕民街道,市直有关部门:

《青铜峡市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青铜峡市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意见》(宁政办发〔2022〕10号)精神,更好适应新形势下动物防疫工作需要,不断完善动物防疫体系,有效提升动物疫病防控能力,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强化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理顺基层防疫体制机制,提高兽医社会化服务组织能力,高标准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全面做好动物疫病免疫和人畜共患病防治,确保强制免疫应免密度达到100%,群体畜禽免疫抗体合格率提高到80%以上。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一是全方位构筑动物疫病防控网。建立以村为单位的动物疫病防控网,构建责任明确、快速响应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各镇镇长为动物防疫主要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村委会主任为本村动物防疫主要责任人(养殖园区由镇人民政府指定负责人),工作人员为第一责任人。责任人要保证本辖区动物防疫密度,确保动物疫病强制免疫政策落实到位,监督动物防疫服务组织,保障免疫质量。农业农村局要继续运行好“青铜峡市动物防疫实时报送管理系统”,应用“互联网+”做好动物防疫监管工作,构建动物疫病业务体系防控网,要设立疫情监测点,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做好动物疫病监测工作,确保强制免疫应免畜禽密度达到100%,群体免疫抗体合格率保持在80%以上。二是推行“先打后补”和无疫区建设。严格按照《宁夏关于深入推进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补助政策实施机制试点方案(2021-2025年)》精神,全面推进动物防疫“先打后补”工作。农业农村局要做好规模养殖场户统计工作,公布规模养殖场户名录,进行实时动态调整,分畜种有序推进,确保2024年动物防疫“先打后补”工作全面落实到位。2022年,选择具有天然隔离条件和设施设备好、人员素质高的规模养殖场开展无疫小区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逐步在全市推广。对完成净化的示范场进行公示,给予资金奖励。三是建设动物检疫全链条信息化管理。实施动物检疫申报点规范化建设,2023年全市建成动物检疫申报点达到15个,全额配备官方兽医人员,加强畜禽运输车辆备案登记、监督运行等工作。加大动物检疫经费、设施设备和保障条件的投入力度。加强动物检疫监管,严格执行动物检疫制度,强化动物检疫出证管理,严厉打击违规出证、非法倒卖动物卫生监督证章标志等违法违规行为。(责任单位:市公安局、财政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各镇场、裕民街道)

(二)加强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建立以集中处理为主的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体系,引导社会资本投资,2022年建成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厂1处。制定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实施方案和补助管理办法,明确细化职责分工,建立覆盖动物饲养、运输、屠宰、经营和野生动物迁徙死亡等环节收集、转运、无害化处理的运行体系。建立健全畜禽养殖业主、保险公司、无害化处理企业与农业农村局四方联动机制,按照“谁处理,补给谁”原则,确保无害化处理厂正常运营。农业农村局要做好畜禽养殖场户、屠宰场、隔离场及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厂(场)等重点场所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的监管和技术指导工作;财政局要落实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政策性补贴和监管工作等经费,监督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资金安排和使用,确保每年纳入财政预算的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补助资金不少于50万元;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做好流通环节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重点查处来源不明、无检验检疫合格证明的畜禽产品,防治病死畜禽及其产品流入市场、流向餐厅;公安局要做好加工制售病死畜禽及其产品等刑事案件侦办工作;生态环境分局要做好规模化养殖场、专业无害化处理厂的环评审批工作;自然资源局要做好河滩、湿地等地区病死候鸟、野生动物收集处理工作;各镇场、裕民街道要组织开展辖区镇村和公共区域病死畜禽收集、处理和溯源等工作。(责任单位:市公安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分局,各镇场、裕民街道)

(三)加强疫病防控全链条监管。进一步健全完善从养殖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协调联动机制,实现养殖、屠宰、经营、加工、仓储、冷链物流、市场交易、餐饮等闭环管理。农业农村局要全面落实养殖、屠宰、运输环节动物检疫;市场监管局要严格市场准入,落实对肉品加工企业、餐饮单位和销售门店加工、采购和使用的肉品票证查验工作,重点查验“两证一章一标”是否齐全,台账记录是否完整,加大进口和来自区外冷链环节畜禽肉品的检查力度,全面落实进口冷链食品“三专、三证、四不”要求;住建局要加强餐厨剩余物处理;商务和投资促进局要督促指导肉品市场、超市、餐饮单位落实冷链食品消毒、核酸检测、疫情防控等主体责任;交通运输局要指导冷链食品运输单位落实疫病防控措施,严格查验“三证”,规范进货来源,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各责任单位要形成工作合力,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收购、贩运、屠宰、加工、销售、随意丢弃病死畜禽以及私屠乱宰、注水注药、走私等行为,对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及时曝光,形成震慑作用。(责任单位:市公安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商务投资促进局,各镇场、裕民街道)

(四)加强基层防疫队伍建设。依托现有机构编制资源,建立健全动物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和镇畜牧兽医工作站,人员配置要在稳定现有编制人员的基础上,做到专业技术人员只增不减。人员配备坚持按编制按岗定员,稳定基层机构队伍,生猪和牛羊屠宰厂各派驻官方兽医4名、兽医实验室专职技术人员不少于5名,镇畜牧兽医站工作人员要全职投入畜牧兽医工作。强化相关执法工作衔接,完善农业综合执法工作机制,切实提升执法能力。落实官方兽医和防疫人员编制、设施设备、工作经费等保障条件,专业技术人员比例达到80%以上。提高动物防疫人员待遇,解决技术人员职称评聘问题,落实畜牧兽医人员医疗卫生津贴,并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加强动物防疫队伍素质建设,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学历教育,提高动物防疫人员业务能力。(责任单位:市委编办、科学技术局、财政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各镇场、裕民街道)

(五)提升动物疫病防治水平。加强重大动物疫病综合防控、净化和快速诊断等新技术的应用,不断提高动物疫病防治科技水平。加强兽医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2025年底兽医实验室达到生物安全二级标准,具备开展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病原学检测诊断能力。进一步完善动物及动物产品指定通道建设,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和交通工具,保障24小时值班值守条件。加快养殖基地、养殖园区畜禽运输车辆清洗消毒中心建设,在全市建设清洗消毒中心7处,对拉运畜禽备案车辆定期进行清洗消毒。在牛首山奶牛养殖核心区建设洗消中心,形成闭环管理。将清洗消毒中心运行资金纳入市财政预算,保障清洗消毒中心的正常运转。建立健全与全市畜禽饲养量相匹配的疫苗冷链配套体系,配备疫苗、监测采样冷藏运输车1辆,确保疫苗始终处于冷链状态,保证疫苗质量和免疫效果。完善场镇畜牧兽医站办公场所,保证基本的办公与疫病防控条件。加强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能力建设,在库区鸟岛、滨河大道、三道湖等湿地建设候鸟迁徙监测点4处,配备必要的监测设施设备和通讯工具,确保信息及时准确通报相关部门。(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局、科学技术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局,各镇场、裕民街道)

(六)扶持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建立主体多元化、服务专业化、运行市场化的兽医社会化服务组织。积极引导执业兽医、乡村兽医下镇村驻场设点开展动物防疫和疫病诊疗活动,以满足基层服务需求。支持兽医社会化服务组织拓展服务范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资金物资补助等方式,将动物强制免疫、协助检疫、疫情排查、疫情处置、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工作落实到兽医社会化服务组织。制定出台政府购买兽医社会化服务付费标准,将兽医社会化服务费列入财政预算。继续完善政府购买动物防疫服务管理办法,强化监督考核,根据兽医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服务范围和工作量足额及时兑付费用,确保兽医社会化服务可持续发展。(责任单位:市财政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各镇场、裕民街道)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市人民政府对全市动物防疫工作负总责,每年召开动物疫病防控会议不少于1次,研究落实动物防疫工作。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每年召集成员单位召开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联席会议不少于2次,及时部署动物防疫工作,解决动物疫病防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各成员单位要按照《青铜峡市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要求和职责,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动物防疫网格化管理体系的作用,形成防治重大动物疫病联防联控机制,确保防得住、控得死、不扩散。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要与周边县市(利通区、灵武市、永宁县、中宁县、阿拉善左旗等)、上级业务部门、卫健部门建立健全重大动物疫情、人畜共患病、野生动物疫病、外来动物疫病定期信息通报与协作机制,及时研判、通报疫情防控信息,做好疫情预警预报。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与各镇场、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签订《动物防疫管理目标责任书》,按照各自职责健全完善督导和考核评价制度,将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工作纳入乡村振兴考核,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以兽医改革创新为契机,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对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和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推进不力、推诿扯皮、有责不尽,疫情发生时麻痹懈怠造成疫情连续发生和扩散的严肃追责问责。(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局、科学技术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卫生健康局,各镇场、裕民街道)

(二)加强资金保障。财政部门要将动物防疫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进一步完善动物疫病防控支持政策,加大经费投入。每年投入资金不低于自治区下达的动物防疫经费,重点用于强制免疫、检疫监测、疫病净化、强制扑杀、无害化处理、应急物资储备、购买兽医社会化服务等工作。要建立完善畜禽养殖保险机制,推动构建“政策性+商业性”保险体系,降低畜禽因病死亡给养殖场户造成的损失,发挥好保险风险保障和经济补偿作用。开展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价。(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各镇场、裕民街道)

(三)加强宣传教育。动物防疫主管部门、卫生健康管理部门,要制定生物安全、动物防疫、食品安全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计划,加强将畜禽疫病、人畜共患传染病、食品安全等指数纳入健康教育,通过电视、微信、发放宣传册宣传单、科技宣传周、科技三下乡、科技进校园、农民培训、党员轮训等多渠道宣传,提高养殖、屠宰、畜禽产品和餐饮经营者法律意识和广大群众的公共卫生意识,形成社会共治、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科学技术局、自然资源局,各镇场、裕民街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