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 乡镇动态

宁夏青铜峡市韦桥村:农旅融合绘新篇

  • 发布机构: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22-12-09
  •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结合韦桥村村情实际情况,咱们要坚持农旅融合发展,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在宁夏青铜峡市大坝镇韦桥村,村书记陈丽娟正在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通过拉家常、算“经济账”的方式,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传达到村民身边。

连日来,韦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大棚里,头茬草莓已陆续成熟,抢“鲜”上市。水果西红柿也是挂满枝头,长势喜人。

“以前我也在外面打工,一走家里什么都撂掉了。现在成立了合作社,在大棚里干活,能照顾好家里,我还种了将近20亩的田。日子越来越好了!”韦桥村村民李春梅说。

近年来,韦桥村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不断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以大坝水利风景区、“四大古渠”、农耕文化园为核心,整合各类资源,大力发展农业观光游和汉延唐徕渠畔休闲农家游,建设葡萄、油桃采摘大棚、鱼菜共生示范基地42栋;建成1500亩高效休闲农业示范园、300亩向阳花创意农业展示园和200亩桃园驿站采摘园。

同时,成立村级旅游合作社,鼓励群众将闲置房屋出租和以闲置房屋入股合作社的形式发展民宿和农家乐,现已吸纳11户群众入股参与;引进农家乐2家,成立刺绣编织团队1个,建设民宿8家、电商超市1家,全年可带动村民就业130余人。

“自从韦桥村发展了乡村旅游后,路宽了,村美了,人富了,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和期待。现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越来越好,我们要努力加油干,相信在党的领导下,韦桥村一定会越来越好。”韦桥村村民罗俊海说。

“下一步,韦桥村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作为青铜峡市乡村振兴的示范村和旅游重点村,我们将在农业和农旅融合发展,借助世界灌溉遗产这个优势,借势发力,打造乡村旅游名村,让群众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过上好日子。”陈丽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