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域社会治理

青铜峡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所开展生活饮用水枯水期水质监督监测工作

时间:2022-04-19 来源:青铜峡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所
字号:

青铜峡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所开展生活饮用水枯水期水质监督监测工作

为全面系统准确地掌握我市枯水期生活饮用水水质状况及变化趋势,保证全市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保障群众身体健康,根据《2022年青铜峡市饮用水卫生监测方案》和重点工作要求,青铜峡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所于2022年3月28日—3月30日会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全市19个监测点(4家市政供水、11家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家企业自建设施供水和1家乡镇自建供水站及2家二次供水单位)开展饮用水枯水期水质卫生监督与监测工作。

为了确保监测任务高质量完成,青铜峡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所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严格按照采样规范及实验室送样时限要求进行样品采集和送样工作。本次枯水期水质监测共采集水样46份,其中出厂水19份,末梢水27份。监测项目有34项,包括微生物、PH酸碱度、浑浊度、感观性状、消毒剂指标、重金属等,为系统了解我市饮用水卫生基本状况,加强饮用水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依据和技术支持。

同时,青铜峡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所执法人员重点对17个集中供水单位和2家二次供水单位卫生管理制度落实情况、供水设施环境卫生状况及水源卫生防护措施是否符合卫生要求;用于水质净化处理阻垢剂、杀菌剂、消毒剂是否符合国家卫生标准、消毒程序、消毒记录是否记录完整;是否建立突发性事件处理应急预案;供水人员是否持有有效健康合格证上岗重点环节和重点内容进行认真细致监督检查。通过监督检查,大多数供水单位注重加大对水质净化处理和消毒设施投入力度,配备增设相应设施设备,并能保持正常运转;注重建立健全水污染事件应急预案、各项卫生管理制度,涉水产品及消毒产品索证资料齐全,生产工艺流程符合卫生要求。但仍有2家市政供水单位、1家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和2家自建供水单位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卫生问题:一是2家市政供水单位水质消毒设施控制系统出现故障不能正常运转;二是1家农村自建集中供水单位和1家企业自建供水单位未配备水质消毒设施,均采用人工投放消毒药物进行水质消毒;三是1家二次供水单位储水水箱不密闭存在漏水现象,致使地面大量存在积水。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卫生问题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现场制作了卫生监督意见书,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供水单位限期完成整改要求。

下阶段,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所将结合枯水期水质检测结果,紧盯存在问题的供水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对监测不合格单位加大处罚力度,加强供水单位监督管理,强化经营者卫生管理意识和法制观念,同时加强与市城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水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切实把全市饮用水卫生工作抓好抓实,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用上安全放心的饮用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