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软实力引擎”硬起来——关注吴忠市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

时间:2018-11-21 来源:政府办
字号:

优化营商环境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有关要求的具体举措;是解决我市当前营商环境存在问题、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关键之举。


良好的营商环境更是一个地方发展的软实力、竞争力和内生动力。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的“牛鼻子”来抓,持续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压缩审批流程,降低企业成本。“多规合一”“多评合一”行政审批改革深入推进,“不见面、马上办”进程加快,探索实施市区企业投资城建项目等一系列改革力度大、含金量高、操作性强、可考评的政策措施相继落地实施,使我市政治、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等发生了巨大变化。


但我市营商环境在体制机制、“硬件”“软件”等方面还存在不配套、不协调、不适应等潜在问题,成为了经济发展、企业办事、群众获益的“中梗阻”,且影响决策落实,阻碍了经济发展。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又一幕改革“变奏曲”即将在吴忠大地上演,为我市的快速发展带来新动能。近日,我市推出优化营商环境25条举措,该举措的出台是对标国内先进做法,找差距、补短板,抓整改、强监管,追赶先进,争创一流的举措;是以改革精神,坚决破除影响发展环境的观念桎梏、体制机制障碍和工作作风积弊,破立并举,解放思想的举措;是着眼群众需求和企业期盼,加快简政放权,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创新实干,便民利企的举措。


对标先进做法,紧扣企业需求,回应群众期盼,在思想的碰撞与启迪中,我市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路径越来越清晰。11月13日,市委政研室主任、改革办副主任蒋波介绍,优化营商环境是形势所迫,更是现实之需。此次,我市推出的优化营商环境25条举措,涵盖了“放管服”及流程再造等10个方面,多条举措为全区首创。比如,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容缺后补”,营业执照、申请人身份证明、企业管理制度等材料都被纳入容缺范围。目的是让群众少跑腿,意在提升政府部门的审批效率,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营商环境。


11月13日,吴忠市大地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戴平,通过媒体看到《吴忠市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出台的消息后表示,措施的出台很及时,对吴忠的经济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其中,优化行政审批工作流程这一措施,明确提出了项目审批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信心。


值得关注的是,开展投资项目“标准地”试点也是措施中的一个亮点。按照“事前定标准、事后管达标、亩产论英雄”的要求,在各工业园区开展投资项目“标准地”试点,在完成相关评估基础上,明确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容积率、单位能耗标准、单位排放标准、亩均经济效益等出让国有建设用地基本指标。


“这一试点内容是我市大力推进土地供应和‘最多跑一次’审批服务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抓手。”蒋波说,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市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机制、实施减证便民措施、公用服务企业入驻政务服务中心等一系列举措都是为了提高政府服务能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市场经济是“候鸟经济”,哪里的服务质量好、办事效率高、投资成本低,企业就会到哪里发展,资金就会往哪里聚集。正所谓,“良禽择木而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化营商环境,吴忠永远在路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