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峡市关于2021年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第2项销号整改情况的公示

时间:2022-04-22 来源: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字号:

青铜峡市关于2021年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第2项销号整改情况的公示

一、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

整改任务第2项:关于“个别县区绿色发展理念树得不牢”的问题。“两高”项目管控不力,存在经济工作思维惯性,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倒逼转型发展的紧迫性、艰巨性认识不足,一些“两高”项目节能评估审查、环境影响评价等制度落实不严格。

二、整改目标及措施

1.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极端紧迫性和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严肃政治纪律,对标对表“双控”目标任务,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清理整改“两高”项目。

2.压实责任狠抓落实。进一步细化分解自治区下达我市的2021年度能耗双控目标任务。2021年9月底前完成“两高”项目梳理排查工作,督促各地开展违规在建“两高”项目能效评估,形成节能审查报告,按程序报送自治区相关部门。

3.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聚焦清洁能源、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优势特色产业,加快谋划实施一批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重大优质产业项目。

牵头(责任)单位:青铜峡市发展和改革局

三、整改完成情况

2021年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部署要求,采取积极有效举措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抓紧抓实“能耗”双控,紧盯落实错峰生产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压实责任。成立青铜峡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青铜峡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管理工作方案》《青铜峡市2021年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任务及重点工作安排》等措施文件,进一步明确分工、细化措施,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确保能耗“双控”和错峰生产工作落实。

(二)严控“两高”项目,着力提高能效水平。全面排查辖区煤电、铁合金等9个行业年综合能耗5万吨标准煤及以上项目。经排查,我市在建“两高”项目1个,存量“两高”企业13家,已建立“两高”项目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目前已完成13家企业节能诊断工作,形成节能诊断报告。实施金昱元电石炉清洁改造、青水泥节能环保绿色智能等8个节能技改项目,淘汰金昱元自备电厂发电机组2台,有效降低企业能源消费量。2021年,我市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01%,超额完成下降2.5%的年度目标任务。

(三)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谋划实施一批优质项目。一是围绕“5+5”十大特色产业,聚焦清洁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产业优势,谋划实施一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培育发展、重大产业扩规提质项目,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2022年共谋划实施产业类项目89个、总投资23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0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产业类项目55个。二是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目前,牛首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已由自治区发改委核准,正在开展土地报批、现场构筑物迁移等相关事宜,对外连接道路工程已开工建设;牛首山抽水蓄能电站二期项目正在组织编制预可研设计方案。三是大力推进风光电开发利用,推动古峡新能源100MW风电项目全面并网投产,成功申报青铜峡沙石墩150MW光伏发电项目指标;稳步开发分布式光伏电站,目前已开工建设大坝韦桥村、邵岗镇甘城子村和青铝、国能大坝工商业厂房等10个项目,新增装机容量64MW;引导辖区内风电企业开展老旧风场风机组“以大代小”改造,目前,龙源新能源风电场79.5兆瓦“以大代小”等容改造项目正在办理用地、环评等前期手续,银星能源30.6兆瓦“以大代小”等容改造项目已完成备案。

四、整改验收情况

按照自治区、吴忠市委、市政府对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青铜峡市发展和改革局组织对吴忠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检查验收,2022年4月19日,验收组主要采取调阅档案资料、现场检查等方式对吴忠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第2项整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自验。经查,《吴忠市整改方案》明确的3项整改措施已全部落实到位。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吴忠市生态环境局青铜峡分局进行反馈。

公示时间:2022年4月22日至2022年4月27日,共5个工作日。

受理部门:吴忠市生态环境局青铜峡分局

联系电话:0953-3067162

联系地址:青铜峡市银河西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