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峡市关于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措施清单第四项整改销号情况公示

时间:2021-11-12 来源:青铜峡市卫生健康局
字号:

青铜峡市关于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措施

清单第四项整改销号情况公示

一、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

整改任务第四项:卫健部门监管职责履行不到位,一些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收集、贮存不规范,医疗废水在线监测设备安装进展缓慢。

二、整改目标及措施

(一)市、县(市、区)卫健部门制定2021年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卫生健康系统存在问题整改方案,明确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措施清单,进行整改销号。每半月召开一次工作会议,通报整改进展情况,研究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二)加快推进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废水在线监测设备安装进度。2021年9月底前,经自治区卫健委、自治区生态环境部门确认的医疗卫生机构,完成医疗废物暂存间监控视频、医疗污水在线监测设备安装。其他医疗污水产生量小的医疗卫生机构,2021年10月底前完成医疗污水处理设施安装。

(三)市、县(市、区)卫生监督机构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对不规范收集、贮存、处置医疗废物等问题依法进行调查处理。

牵头(责任)单位:青铜峡市卫健局

三、整改完成情况

按照《吴忠市贯彻落实2021年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整改措施清单中所列措施要求,由市卫生健康局牵头落实整改。一是卫生健康局依据整改任务制定了青铜峡市卫生健康系统贯彻落实2021年自治区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措施清单,每半月召开一次工作会议,通报整改进展情况、研究问题,推动工作落实。二是针对全市各医疗卫生机构存在的问题召开全市的医疗废物管理专题培训会,对全市各医疗机构开展全面自查,及时查漏补缺,确保医废处置规范安全。截至10月召开了5次工作会议、1次培训和1次专项检查。三是按照自治区医疗废物和医疗污水攻坚行动要求和吴忠市整改措施要求,青铜峡市人民医院、青铜峡市中医医院、青铜峡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于9月15日完成医疗污水在线监测设备安装,10月11日连入吴忠市环保局污水监测平台。同时,我市医疗污水产生量小的9家镇卫生院于10月底全部完成了医疗污水处理设施的安装。四是由市卫生健康局统筹规划,全市各级公立医疗机构、民营医院8月下旬全部安装了医疗废物在线视频监控,9月上旬完成了医疗废物在线视频监控的在线连接,实现了医疗废物从产生、收集、交接、称重、转运、暂存全过程智能闭环、可追溯管理。五是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所进一步加大辖区医疗废物的监督力度,对未将医疗废物按类别分置于专用容器的心颐医疗服务站、马文军诊所依法立案查处,给予罚款行政处罚。

下一步,我市将严格按照中央、区市关于医疗卫生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加强医疗废物的源头分类管理,严格监管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运送、交接等各个环节,经常性开展医废处置工作宣传培训,加大多部门联合督导检查频次,一经发现违法违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严肃查处,彻底杜绝履职不到位、监管有漏洞、医废处置不规范的现象发生。

该任务已达到整改目标要求,具备整改销号的条件,通过各项措施的落实,各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贮存、交接等管理环节进一步规范,形成了医疗废物的收集、贮存、交接、转运、处置长效闭环管理模式。同时,通过对医疗废物处置有关问题的自查及整改,进一步树立安全处置医疗废物就是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责任意识,统筹好经济发展与医疗卫生环境优化的关系,聚焦问题和管理短板,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闭环管理,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推动全市医疗卫生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吴忠市生态环境局青铜峡分局进行反馈。

公示时间:2021 年11 月12 日至2021年11月18日,共5个工作日。

受理部门:吴忠市生态环境局青铜峡分局

联系电话:0953-3067162

联系地址:青铜峡市银河西街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