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01/2022-00058 发文时间 2022-05-18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青铜峡市“政府救助+慈善救助”实施方案》的通知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青铜峡市“政府救助+慈善救助”实施方案》的通知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青铜峡市“政府救助+慈善救助”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裕民街道办事处、农林场,市直各部门、事企业单位:

现将《青铜峡市“政府救助+慈善救助”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青铜峡市“政府救助+慈善救助”实施方案

为统筹社会慈善资源,搭建慈善救助平台和通道,探索推进慈善救助融合发展途径,形成具有青铜峡特色的“政府救助+慈善救助”新模式,不断提高社会救助工作质量。根据《自治区民政厅关于全面推进社会救助改革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宁民字〔2022〕19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区市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党对社会救助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持续改善民生为出发点,积极引入慈善力量,完善“一对一”、“多帮一”、“救助+”困难群众帮扶机制,以“政府救助+慈善救助”相结合方式探索解决相对贫困的有效路径,加快社会救助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迈进,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工作目标

牢固树立“慈善事业和社会救助两手抓”的工作理念,推行“政府救助+慈善救助”试点,以政府单位为引领、慈善组织为补充,健全社会救助体系,促进慈善和社会救助深度融合发展,构建统筹高效社会救助新格局,形成具有青铜峡市特色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推进“政府救助+慈善救助”全区试点工作提供青铜峡经验。

三、主要任务

(一)建立政府救助与慈善救助衔接机制。推行个性化帮扶,建立完善救助衔接工作机制,深入推进“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完善困难群众专人定点联系到户制度,推行党员结对帮扶,推动各项社会救助关爱服务政策落实落地落细。在现有社会救助发展的基础上,充分整合慈善资源,协同各慈善组织、社会力量,逐户制定并推行个性化帮扶计划,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实现青铜峡市“政府救助+慈善救助”网络的全覆盖。

1.实施慈善资源链接计划。创新社会救助模式,整合政法、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司法、农业农村、妇联、残联、慈善会等多个部门、单位资源,针对妇女儿童服务、慈善帮扶服务、社区矫正服务、精神康复服务等方面,争取并实施公益创投项目,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通过公益创投解决社会问题、落实社会救助。

2.实施社会力量赋善计划。突出社会参与,推动多维救助服务,建立政府牵头,属地及民政部门负责,社工、志愿者、帮扶对象亲属、结对党员、邻里邻居等共同参与的关爱帮扶队伍,收集研判困难群众的各类救助需求,提出关爱救助意见。充分利用各类社会资源,结合社会救助政策,积极开展人文关怀、精神障碍康复、心理疏导、成长陪护、社会融入、照料护理等多维救助服务。    

   (二)搭建社会救助多元参与平台。依托信息化手段,充分利用宁夏民政综合服务平台,整合政府职能部门各类救助项目,加强部门协作,汇集基础数据,促进各部门之间社会救助信息数据交换和资源共享,有效推进社会救助数字体系建设进程。创新“互联网+慈善”精准帮扶模式,健全政府救助与慈善衔接联动机制,充分利用网媒平台,有针对性地发布困难群众援助项目,做实组织管理和质量评估,引导本地慈善力量逐步从单一的“物质”向“物质+服务”帮扶转变,切实回应并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需求。

1.探索发展多元化慈善产业。持续深化爱心超市、爱心银行、微心愿等机制,接受社会慈善捐赠,为困难群众提供爱心资助。探索开展慈善义卖、便民服务、特殊群体职业培训、困难群众就业创业、慈善项目孵化培育、慈善文化宣传等服务,利用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打造多功能、实体化的慈善综合体,为群众提供更便利、更高效的慈善。

    2.积极创设慈善救助项目。充分发挥市慈善会等慈善组织作用,鼓励和引导热心公益的个人、团体、企业及其他组织依托现有慈善组织平台,设立并实施丰富多样的慈善项目,进一步充实慈善助学、助医、助残等救助领域。倡导爱心捐赠,每年开展一次“慈善一日”募捐活动,拓宽慈善会募资渠道。

   (三)实施精准高效的社会救助服务。建立完善政府领导、民政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社会力量参与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适时召开联席会议,紧扣困难群众精准识别、救助帮扶精细施策、审核审批精优服务,持续推进基本社会救助兜住兜准兜好底。以“工作协同推进、资源集约管理”为着力点,完善各有关部门引导、慈善组织和社会力量补充的合作平台,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鼓励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和社会慈善力量协同服务困难群众,促进高效协同和整体优势发挥,推动形成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深化现代信息技术在救助领域的应用,推动低保、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管理服务网格化、信息化,做到保障全面、救助精准。

    1.实施“智慧爱心”产业赋能。探索慈善公益与农村产业合作模式,成立不少于2个慈善共同富裕实践基地,积极开展助农助企公益行动,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拓宽就业机会,缓解困难群众内生动力不足,带动村民共同富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实施“圆梦行动”精准帮扶。开展慈善组织“圆梦行动”,对困难群众的个性化需求进行综合评定,实行需求清单管理。鼓励社会资源和力量通过实物认捐、资金配捐等形式,分类分级满足困难群体的实际需求。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谋划阶段(2022年3月)。

全面掌握慈善机构和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救助工作情况,重点分析各项救助在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中的占比、作用,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

(二)全面实施阶段(2022年4月至2022年12月)。

市民政局牵头,围绕“政府救助+慈善救助”开展专题调研工作,通过座谈会、实地走访等方式,系统梳理全市各慈善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工作情况,重点掌握社会慈善资源使用情况、慈善救助平台、通道搭建以及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全面安排部署慈善救助工作,有计划、针对性地开展救助工作,定期开展工作评估。

(三)深化提高阶段(2023年1月至2023年3月)。

全面总结“政府救助+慈善救助”做法和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剖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进一步改进的工作建议和措施。加强工作宣传,营造社会支持、全民参与、多元救助的社会氛围。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规范管理。坚持规范运作,依法开展慈善救助工作。慈善组织要不断加强自身规范建设,建立健全内部治理结构,完善透明管理制度,规范运作慈善项目,促使慈善救助工作中的各类信息上下通畅和统一,确保各项慈善救助工作公平公正,奋力推进慈善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注重氛围营造。制定专项救助项目宣传计划,充分发挥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宣传解读项目,提升慈善救助项目社会知晓度和惠及面。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做好典型案例、先进人物、特色服务的宣传工作,激发全民参与热情,为深入推进“政府救助+慈善救助”营造积极的社会氛围。

(三)全面总结评估。重视实践经验探索积累,将总结评估工作贯穿于慈善救助工作全过程,在各项救助活动中不断总结慈善救助与政府救助衔接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不足之处,对优秀的救助经验和工作模式进行推广,对不足之处认真反思和改进,逐步形成具有青铜峡特色的社会救助体系,努力推动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