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峡市应急管理局 “政府开放日”活动方案
来源:青铜峡市应急管理局 发表日期:2023-09-04
打印:

为全面推进市应急管理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提高政府机关工作的透明度、开放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强群众对应急管理工作的认同感、获得感,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展示应急管理工作成效,根据《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政府开放月”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活动目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为目标,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吴忠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按照青铜峡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通过邀请群众代表、社会公众进机关、进现场、进会议,搭建社会公众了解政府、理解政府、支持政府的互动平台,让群众走进政府、让公众靠近机关,了解政府运行,监督政府工作,推动政府开放,促进政府透明。

二、开放时间和活动主题

2023年市应急管理局 “政府开放月”系列活动以“数字应急保障 加强安全监管”为主题,于9月份集中开展政府开放系列活动,其中2023年9月21日为集中开放日。

三、开放对象

市应急管理局“政府开放日”邀请对象为在青铜峡市工作、学习且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市民代表,主要对象包括专家、学者、记者、职工、企业家、社区工作者、政务公开义务监督员等,活动人数25人左右。 

四、活动内容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要决策部署和社会关切、公众关注、市民关心的应急救援处置、安全生产监管、自然灾害防治等热点,重点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应急救援保障、自然灾害救助等工作开展情况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展示,接受社会监督。

五、活动步骤

(一) 准备阶段( 9月1日-9月5日)。确定开放主题和具体细节并制定青铜峡市应急管理局“政府开放日”活动方案,报送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审核备案后,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公开平台,发布活动公告,告知公众参与,统计活动报名参与情况,并组织实施。

(二)  实施阶段( 9月6日-9月30日)。本单位拟定于2023年9月21日在青铜峡市应急管理局按照“政府开放日”活动流程开展集中开放相关工作,9月其他时段接受社会公众自行参与本单位“政府开放月”相关活动。

(三) 总结阶段( 10月7日-10月10日)。活动结束后,分析活动成果,汇总意见建议,建立意见建议清单,做到有问必答、解读到位,力争用事实依据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进一步促进机关作风改进和服务绩效提升。

六、活动形式及报名方式

“政府开放日”包括进机关、进现场、进会议等内容,设置座谈问答或问卷调查等环节,也可设置体验环节(如公文盖章、安全执法等),安排市民代表体验办公流程、亲历操作过程、感受岗位经历,深入了解行政权力运行过程和政务服务流程。有意向参加本次“政府开放日”活动的群众可通过电话、电子邮箱及现场报名的方式参加,报名截止日期9月20日上午10:00。

联系人:王谦

联系电话:0953-3055168

电子邮箱:qtxsyjglj@nx.gov.cn

报名地点:青铜峡市应急管理局209室(新民街2号)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对于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和高效履行职责、增强政府驱动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各室要切实增强责任感,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职责、开放内容、活动流程等,切实抓好落实。

(二)严格责任落实。各室要严格按照工作安排,认真做好管理服务对象、社会公众等邀请、报名等工作环节,安排好活动流程、现场讲解事宜;通过采现场答疑、座谈或问卷调查等环节,安排熟悉业务的领导干部现场解答、听取意见建议,并对合理的意见建议于活动结束后15日内办结并及时反馈,积极改进工作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弱项。

(三)拓宽宣传渠道。各室要充分利用本单位微信公众号、日常巡查检查、单位的应急救援保障视频系统等,采取线上线下互动模式,让公众能够第一时间看到现场效果,提升互动指数与公众参与感。同时,积极开展社会评议,组织发放群众满意度调查问卷,确保市应急管理局“政府开放日”活动真正达到密切联系群众、提升整体工作水平的目的。

(四)加强督查考核。局办公室要把“政府开放日”活动作为对各室日常督促检查工作的内容之一,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政府开放日”活动正常有序开展。对未按照规定开展“政府开放日”相关工作、邀请对象满意度低的科室及个人,年度考核不得评优评先。    



青铜峡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9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