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04/2023-00015 发文时间 2023-07-07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教育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青铜峡市2023年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工作方案
青铜峡市2023年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自主招生秩序,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宁教函〔2023〕154号)和《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中自主招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宁教基〔2021〕36号)精神,现就做好2023年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招生类型

2023年普通高中自主招生二类体育、艺术生统一纳入全市中考管理,主要招收具有体育(篮球、足球、田径)、艺术(音乐、美术、舞蹈)专长,符合体育、艺术学科发展方向的学生或组建高水平运动队、艺术团而招收的学生。

二、招生学校

宁朔中学(体育类、艺术类)。

三、招生名额

(一)体育招生人数:20人,其中篮球5人(只限男生),足球5人(只限男生,不招守门员),田径10人(男女不限)。

(二)艺术招生人数:40人,其中音乐15人、美术15人、舞蹈10人。

四、报考条件

(一)所有报考考生,必须是具有青铜峡市正式学籍及青铜峡市户籍,且为2023年初中应届毕业生。

(二)体育考生身体健康,无心脏病、高血压、传染病等不适宜体能训练的疾病。

(三)报考篮球专业的考生男篮身高175cm以上,女篮身高160cm以上。报考舞蹈专业的考生男生身高170cm以上,女生身高160cm以上。

五、报名测试

(一)报名。7月10日-7月11日,自愿参加自主招生二类体育、艺术特长生录取的考生填写报名表(见附件2),经所在的初中学校审核后,统一填写统计表(见附件3)。各初中学校将报名统计表于2023年7月11日之前发送至邮箱1102437237@qq.com。附件2、附件3的纸质版交宁朔中学教务处,由宁朔中学审核,确定参加专业测试名单。宁朔中学联系人:李学利,联系电话:13139572896。

(二)测试。

1.测试时间:7月14日,上午8:00至下午18:00,参加测试的所有考生上午8:00之前必须到测试地点报到。

2.测试地点:宁朔中学。

3.测试准备:宁朔中学负责专业测试组织工作,做好测试所用的场地、器材等各项准备,专业测试教师由教育局进行确定。

4.测试内容:

①篮球专业测试内容:定点投篮(跳投)、助跑单脚起跳摸高、多种变向运球上篮、全场或半场对抗比赛。

②足球专业测试内容:绕杆运球+射门、5x25米折返跑、传准、对抗比赛。

③田径专业测试内容:必测项目立定跳远、100米;选测项目400米、800米、1500米、跳高、跳远、铅球(选取一个项目参加测试)。

④美术专业测试内容:素描、色彩。

⑤音乐专业测试内容:音乐素养、专业技能(声乐、器乐)。

⑥舞蹈专业测试内容:基本功软开度、技术技巧、舞蹈剧目、面试。

六、录取办法

按照2023年中考成绩、专业测试成绩划定文化课最低分数线和专业课最低分数线,对中考成绩和专业测试成绩均在最低分数线之上的双上线学生,按照中考成绩占45%和专业测试成绩占55%的比例计算总分并择优录取,额满为止。对不能完成录取名额的专业进行适当调剂,仍达不到的取消录取名额。

(一)体育类最低分数线。中考成绩不低于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80%(含80%)。专业测试最低分数线:篮球60分,足球60分,田径80分。

(二)艺术类最低分数线。中考成绩音乐、美术不低于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80%(含80%),舞蹈不低于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70%(含70%)。专业课最低分数线:美术75分,音乐70分,舞蹈75分。

七、结果确认

对于符合普通高中“统招录取”“指标到校”的考生,参加自主招生二类录取的,根据考生本人意愿,录取时由考生及家长填写“自愿放弃参加‘统招录取’‘指标到校’确认书”。被录取的考生入校后,必须参加所选的特长专业学习,并与学校签订“自愿参加自主招生所选专业学习的承诺书”,否则,录取无效。通过自主招生二类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其他录取。

八、工作要求

(一)严控数量。普通高中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指标占当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由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安排并向社会公开。

(二)严格程序。在教育局监管下科学规范做好专业测试和录取工作,招生录取结果要向社会公示,严禁以自主招生为名组织文化课考试。

(三)规范编班。普通高中招收的体育、艺术专长的学生,根据学校教学安排可采取单独编班或混合编班的形式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四)加大宣传。各初中学校要鼓励应届毕业生中有体育、艺术特长的学生积极参加自主招生工作。宁朔中学要从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等方面开展宣传,吸引学生参加自主招生工作,以促进普通高中办学多样化、特色化发展。

(五)强化监管。教育局和学校要切实做好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工作,不得超计划和超范围招生。对超计划和超范围招生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要追究有关领导和招生负责人的责任。



青铜峡市教育局

2023年7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