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04/2022-00022 发文时间 2022-07-08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教育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青铜峡市校外培训机构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青铜峡市校外培训机构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青铜峡市校外培训机构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校外培训机构:

《青铜峡市校外培训机构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已经局党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青铜峡市校外培训机构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青铜峡市教育局  

2022年4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青铜峡市校外培训机构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为规范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保障全市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根据《全区教育系统“忠诚保平安 喜迎二十大”校园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结合《青铜峡市教育系统“喜迎党的二十大 忠诚履职保平安”校园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时刻把安全工作摆在首位,实行联防联控。依法清理无证无照、证照不全开展教育培训的机构,严肃查处培训机构违法违规办学行为,坚决整治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的行为,全力维护受青少年合法权益。

二、组织领导

成立青铜峡市校外培训机构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安全排查和整治工作。

长:陈英君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

副组长:刘舒文 教育工委委员 督导室主任

员:李春桦邓俊杰赵奋刚张承宗

        包建军沈银国   各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

各培训机构也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明确职责,明确分工,认真开展安全排查。

三、排查内容

(一)安全。校外培训机构是否符合疫情防控(是否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落实情况)、消防(是否有制度、落实情况)、环保、卫生、食品经营等安全管理规定。培训机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立即停办整改。

(二)资质。无证无照开展教育培训的机构,不具备办证条件的,责令其在经营(业务)范围内开展业务,不得举办面向中小学生的教育培训:拒不整改的,责令停止办学并依法承担责任。

(三)教育教学。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出现“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上课时间超过20:30等违规行为,责令立即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依法追究相应责任。

(四)备案公示。机构开展培训的班次、内容、招生对象、师资、课程安排、收费事项等未向教育部门审核备案并向社会公布。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依法追究相应责任。

(五)招生考试。机构组织与招生考试关联的测试、竞赛行为和擅自举办“小升初”政策解读等变相选拔行为;将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依法追究有关学校、培训机构和相关人员责任。

(六)广告宣传。机构偏离正确办学方向进行提分、培优等夸大培训效果的诱导、虚假宣传,以“名师”“命题教师”授课或以承诺录取等为名招揽生源,招生简章、招生广告未经教育部门备案审核自行发布,发布的招生简章和广告内容与备案不一致。拒不整改的依法依纪处罚。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依法追究相应责任。

(七)收退费。机构不按规定提前收费、收费时间跨度超过三个月和捆绑推销不相关内容、不开具正规收费票据、不按规定收费退费、不按《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要求与家长签订协议等。责令立即整改,依法依规处理。

(八)违规变更。机构擅自变更办学地点、法人等需变更登记事项的、擅自设立分支机构或教学点的,按《民办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依纪处理;情节严重的,责令停止招生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

(九)教师行为。校外机构聘用公办中小学校在职教师或无资质教师任教的,一经查实,依法依纪处理,直至取消教师资格。

四、阶段步骤

安全排查按照培训机构自查、市、县(区)复查、自治区抽查三个阶段进行。

(一)培训机构自查。4月-5月底,各培训培训机构开展全面安全自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及时整改。

(二)市复查。5月中下旬,教育局组织复查,进一步排查培训机构安全隐患和整改不彻底、不到位、不及时的问题,全面梳理问题清单,督促并帮助培训机构整改落实。

(三)自治区抽查。6月至12月,自治区教育厅将对校外培训机构落实“双减”和安全工作情况进行抽查。

五、工作要求

开展专项治理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双减”各成员单位、培训机构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健全体制机制,务求取得实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和协同联动机制,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治理”的原则联合开展治理,压实责任,纳入考核,完善措施,确保如期完成。

(二)依法依规治理。准确把握政策界限,突出治理重点,严格依法行政,不搞“一刀切”。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建立形势研判和应急反应机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稳定。

(三)完善管理制度,形成工作机制。通过大排查,进一步完善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各项制度,着力解决制度漏洞、管理缺失等问题,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制度执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