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04/2022-00021 发文时间 2022-07-08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教育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青铜峡市教育系统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青铜峡市教育系统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青铜峡市教育系统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中心学校、职教中心:

夏日将至,春灌、汛期即将来临,学生溺水事故进入多发易发期。为深刻汲取安徽、河北等地发生学生溺水事故,切实保障广大中小学生生命安全,常态化做好全市教育系统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现将《青铜峡市教育系统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望各学校抓好工作落实。

附件:青铜峡市教育系统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实施方案

                                                     青铜峡市教育局  

                                                     2022年4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青铜峡市教育系统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实施方案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学生意外溺水事件将进入易发期、多发期、高发期。为有效防范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加强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全力避免学生溺水事故,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防灾减灾重要论述精神和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决策部署,采取多种方式方法,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预防溺水的安全教育,完善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家校提醒告知,强化部门协作,建立预防学生溺水教育和管理的长效机制,最大限度减少学生溺水事故发生。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宣传教育率100%;校园及周边危险水域排查率100%;防范措施落实率100%。

二、组织机构

成立教育系统预防学生溺水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科室主任、学校书记校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工作。各学校要切实加强对防溺水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成立预防学生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并认真开展工作。

三、活动时间

2022年4月25日起至2022年底。

四、工作措施

(一)严格学校管理,紧盯重点学生群体。中小学校要切实担负起在校学生安全工作主体责任人的责任,认真做好预防溺水等安全管理与安全教育,完善安全教育管理制度,特别要高度关注农村中小学生留守儿童、特殊家庭学生等重点群体,健全关爱措施,定期开展电话家访,督促家长切实加强监管。学校要根据学生家庭住址相近进行分组,成立学生防溺水“联防小组”,建立相互提醒机制,小组成员之间相互交流防溺水知识,对同学私自下水和到危险水域玩耍行为,及时制止并向家长、老师报告。在组织学生参加春(秋)游、集体活动、教学实习或者社会实践等活动时,要落实预防学生溺水事故的相关措施。

(二)加强部门统筹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各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紧盯重点危险水域。加强与水务、应急、公安、镇、街道办村社区河湖长、巡查员、监管员等部门和人员密切配合,及时对辖区内易发生溺水事故的河、塘、沟、渠、坑和水库、湖泊等重点危险水域进行排查巡查,完善安全警示标识,配置安全防护设施,认真组织巡查值守,妥善做好应急处置。学校要建立周边水域清单、管理单位、警示标示并向社会公开,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三)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各学校要紧盯中小学生上学、放学和周末、节假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对重点危险水域进行巡护,对有玩水苗头和下水游玩的学生及时予以制止;提醒池塘、水库管理者落实好防溺水的相关措施,切实承担起安全责任;学校通过安全知识宣传栏、公众号、微信群等形式,营造全社会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学生安全教育,紧盯关键防控措施。学校要将预防溺水安全教育作为学校中心工作抓紧抓好,开展“十个一”宣传教育工作(即:召开一次防溺水工作部署会和举行预防溺水专题教育课;印发一份致家长一封信;组织一次预防溺水安全知识竞赛或知识展板或手抄报;开展一次水域安全隐患排查;召开一次有“预防溺水”内容的家长会;开展一次防溺水知识培训;布置一篇预防溺水安全教育作业;开展一次以防溺水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悬挂一幅预防溺水宣传横幅;开展一次学生预防溺水集体签名或宣誓活动)。同时,学校要落实利用上、下午放学前最后一节课对所有学生进行“每天5分钟”防溺水安全教育,要广泛开展防溺水“六不”宣传,反复提醒学生不私自下水游泳,遇到他人溺水要积极主动呼唤周围成年人施救,防止盲目下水施救、手拉手施救,造成连带溺水身亡事故。

(五)学校严明学生纪律。加强对学生的出勤管理,对缺课的学生要查明原因,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严防学生上课期间外出游泳。加强寄宿生的教育和管理,避免他们课外到河边玩耍或下水游泳。加强学生午间休息时间段的监管,建立午间教师值班制度,不得动员学生提前离校。加强学生集体外出活动的管理,如有开展学生集体外出活动,必须严格执行报批制度。学校要教育学生熟知背诵和严格遵守“六不”(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的纪律要求,时刻注意安全,珍爱生命。

(六)加强家校联系互动。加强家校沟通,督促家长加强对学生离校期间的监管,学校和家长密切配合,提醒学生放学后及时回家,不要在外逗留,并将离校时间告知家长,家长掌握学生行踪,做到“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严防溺水事故发生。学校建立学生预防溺水事故提醒警示制度,在午休、周末、节假日、考试结束后、暑假等重点时段,利用校讯通、班级QQ群、微信群等有效途径密切家校联系。逢节假日,学校要发放告家长书,提醒家长加强对孩子的监护和教育,全部回收保存好家长签名回执,存入学校安全台账备查。

(七)定期分析研判。各学校要不定期分析研商本地本校易发多发学生溺水事故的规律和特点,收集相关信息进行分析预测,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通过这项工作,深入了解和切实掌握学生校外活动情况、属地水情、季节天气等情况,找准本地本校防溺水工作的重点、难点、弱点,提出具体的防范要求。

(八)执纪问责,紧盯安全责任落实。教育局将定期对预防溺水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纳入平安建设和综合治理考核,对履行预防溺水职责不认真、部署预防溺水工作不及时,造成重大溺水事故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要高度重视,要从为中小学生生命负责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进一步认识做好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主动担当,齐抓共管,把预防学生溺水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学校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

(二)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各学校要切实加强对防溺水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制定具体方案和措施,将工作任务逐一进行分解细化,提出具体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部门和具体人员,务求取得实效。各校(园)必须做好“六有”的规定项目。“六有”即:校园醒目处有张贴防溺水宣传标语(或电子显示屏有宣传防溺水警示语);校园安全宣传栏(橱窗)有刊载图文并茂的防溺水宣传内容;每日放学前有播放防溺水安全教育提示语音;校园及周边河流、池塘边上有设置警示牌及防护设施;有防溺水专项安全台账;有防溺水安全教育平台、校讯通(微信)发送记录。

(三)加强督导检查。市教育局将不定期对各学校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确保防溺水工作专项行动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时限,落实安全责任。  

请各学校于2022年5月15前将工作方案、预防溺水告学生家长书(一张)、水域分布图、工作信息交市教育局学校安全与卫生管理室,其它资料(巡查记录、宣传教育相关资料、六有(截图)、工作信息)每月30日前报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