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31/2022-00008 发文时间 2022-01-14
发布机构 大坝镇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大坝镇2021-2022年黄河堤段防凌抢险工作预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大坝镇2021-2022年黄河堤段防凌抢险工作预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大坝镇2021-2022年黄河堤段防凌抢险工作预案》的通知

沿黄各村、防凌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为了确保大坝镇黄河堤段防凌抢险工作顺利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洪水灾害损失,现将《大坝镇2021-2022年黄河堤段防凌抢险工作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大坝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10日


2021-2022年黄河堤段防凌抢险工作预案

为了做好防御黄河来凌抢险工作,在冰凌面前有条不紊的指挥和组织防汛抢险,抗凌救灾,最大限度地减少冰凌造成的危害和损失,保障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大坝镇2021-2022年黄河堤段防凌抢险工作预案》。

一、总则

(一)《大坝镇2021-2022年黄河堤段防凌抢险工作预案》,针对本镇黄河流经地段发生重大汛情的情况所制定的特殊防凌抢险应急预案。

(二)本预案的实施坚持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实行行政主要领导负总责,按照黄河堤段防汛抗洪抢险工作预案的原则进行。

(三)各有关村按本预案,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预案。

(四)实施本预案应遵循的几个原则:

1.快速反应原则。一旦发生凌情,险情和灾情,各有关村要根据预案要求,把防凌抢险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立即组织开展工作。

2.突出重点原则。各有关村要对本地区的黄河堤段地段凌情、险情、灾情状况及时全面掌握,做到心中有数 ,调度有方。

3.顾全大局原则。防凌抢险工作事关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全社会人人有责任,人人有义务参加防凌抢险。

4.高度服从原则。凌情、险情、灾情发生后,各有关村在本镇防凌指挥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服从调度,相互配合,尽职尽责。

5.各负其责原则。防凌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要按照各自职责积极开展工作,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

二、黄河堤段设防的重点和险段

黄河左岸大坝镇责任段:从0+000至11+400处(陈袁滩镇交接处)。责任村:王老滩、上滩、中庄、中滩村。

三、防凌抢险工作方案

(一)进入主凌期,黄河凌汛流量在局部地区发生凌汛工作方案。

1、召开防凌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在分析凌情的基础上对重点设防的设施、堤坝、滞凌区进行全面排查,联系协调相关单位加强河道堤坝的除险加固维修工作。

2、镇防凌工作领导小组和各成员站所在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的基础上,实行24小时昼夜值班,加强与上级防凌指挥部、气象、水利、及各村重点设防地段的联系,定期通报凌情情况。对重点防凌地段,各村要层层落实责任,组织专门力量实行24小时巡察制。

3、镇主管领导随时掌握气象、水文变化趋势,组织做好凌情预报工作,及时通报重点设防地段的凌情。

4、局部地段河防和凌汛工程发生淤积等险情,防凌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工作人员及各村负责人要立即到达现场,在镇防凌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做好劳力组织、机械物资调运、灾区治安、卫生防疫等抢险工作,做好防凌设施的加固和救灾工作。设防地段的责任村要及时组织抗凌抢险队伍,到达现场开展抗凌抢险工作。各责任村抗凌抢险队伍基本人数为:王老滩村260人、上滩村400人、中庄村300人、中滩村200人。没有涉及到的村也要相应的组织好防凌抢险队伍,每个村防凌抢险队伍人数为300人,遇到重大灾情时,随时调度进行支援。

(二)黄河发生特大凌汛工作方案。

1、各村委全体干部全部到职上岗,在镇防凌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按照分工地段,各负其责,全力投入到防凌抢险工作中。

2、召开各办、中心村负责人紧急动员会议,动员全社会力量进行防凌抢险工作,根据上级的总体部署,认真做好防、抢、撤的各项工作,把人员财产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3、各责任村抗凌抢险队伍基本人数为:王老滩村260人、上滩村400人、中庄村300人、中滩村200人。

4、镇防凌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及广大群众,随时奔赴防凌抢险第一线。

5、各村辖区内农户交通工具可由防凌工作领导小组根据防凌任务统一调度使用 。

6、各相关办、中心坚持昼夜值班,随时做好协调联系供电、通讯、交通道路的维修和抢险物资的拉运储备工作,随时通报水文气象情况 ,做到打有准备之仗。

7、镇防凌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协调联系驻青部队及武警官兵,做好防凌抢险工作的应急救援调动准备。

四、防凌抢险工作要求

(一)防凌工作实行各防凌段由所在村的书记负总责,把防凌责任落实到各责任人。

(二)各村防守地段的指挥机构,要加强联系,顾全大局协同作战,同时要将黄河堤段险情及时报告镇防凌工作领导小组。

(三)派出所:要负责维护防凌抢险秩序、交通秩序和社会治安工作,打击偷窃防凌物资、破坏防凌工程设施的犯罪分子,做好治安保卫工作。

(四)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所辖公路交通设施工程,要制定出紧急抢险车辆调配方案,确保公路运输畅通。

(五)民政办:负责黄河堤段凌涝灾区群众的生活安排和重灾区贫困户的救济,指导开展生产自救。

 (六)供电所:负责黄河堤段供电设施的防凌安全;负责防凌抢险和救灾的电力供应及保障工作。

 (七)卫生院:负责防凌抢险的卫生防疫,药品的储备供应工作,特别是做好灾区人民的卫生防疫工作及生活卫生,保障灾区人民的身体健康。

    (八)镇武装部:负责随时调集辖区内的民兵预备役人员,随时做好支援防凌抢险准备工作。

防凌工作责任重于泰山,是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做好自己的工作。同时,各村要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制定相应抢险预案,确保安全度汛。


                                                            大坝镇综合办公室                

                                                             2021年12月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