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01/2021-00439 发文时间 2021-12-15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对政协吴忠市委员会五届五次会议第007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政协吴忠市委员会五届五次会议第007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政协吴忠市委员会五届五次会议第007号提案的答复

韩江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青铜峡市着力解决社区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加快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不断提高。

一是提高社区养老意识。结合移风易俗工作,统筹各社区(村)开展养老服务政策、模式宣传,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关注社区养老与老年人生活质量,努力提高社区养老服务水平。

二是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积极争取自治区福彩公益金1.2亿余元,本级财政配套资金2000余万元,加快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建成日间照料中心15个,“十四五”期间将续建日间照料中心10个,实现每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建成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辐射全市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投资50万元在黄河楼社区建设老年驿站,解决周边老年人文化娱乐、就餐助餐、日间照料和居家养老服务需求。落实新建住宅小区配建社区养老服务用房,目前已办理产权面积800平方米,规划备案产权面积2940平方米,待竣工后进行产权移交并投入使用。

三是加大政府对社区养老服务业的扶持力度。市财政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老年饭桌运营补贴纳入财政预算,由民政部门根据运营情况提出补助计划,市财政及时予以兑现,保障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正常运行。将具备全托、日托和上门服务功能的怡园社区、连湖社区、黄河楼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引入第三方专业运营企业集中管理、连锁化运营,同时,增加家庭服务功能模块,鼓励设立家庭养老服务床位,全方位开展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

四是加强社区服务人员的专业水平。组织社区养老服务人员参加自治区、吴忠市举办的养老护理线下培训3次、线上培训1次,参加老年人能力评估培训1次,总参训人员45人次,取得相应资格证书39人。在怡园老年养护院设立宁夏青年见习基地项目,积极申办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学校,待批复后将及时开展养老服务培训工作,为我市养老服务业输出专业人才,全面提升社区养老服务人员专业水平。

五是积极探索“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积极探索“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引入第三方专业团队配合开发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实现线上接单、线上派单的智慧养老服务模式。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关注老年人的日间照料、生活护理、家政服务和精神慰藉等方面,加快养老服务机构专业化步伐,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优质的居家养老服务。

此复。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202192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