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19/2021-00106 发文时间 2021-12-01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卫生健康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2021年全市学校、托幼机构春季传染病防控督导检查通报
2021年全市学校、托幼机构春季传染病防控督导检查通报

2021年全市学校、托幼机构春季传染病防控督导检查

通报

各医疗卫生单位、市直中(小)学、各中心学校、托幼机构:

为进一步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有效预防与控制传染病在学校的发生和流行,确保全市师生身心健康。市疾控中心联合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所组织相关业务人员组成专项督导检查小组,于3月10日至3月18日对全市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含民办托幼机构)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开展了督导检查,现将督导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此次联合督导检查,共检查学校48家,其中12家中学,20家小学,16家托幼机构。大部分学校都能够按照《宁夏学校卫生责任清单的通知》《青铜峡市学校托幼机构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规范》和《关于加强春季学校新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开展各项防控工作。各学校都有分管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领导和专(兼)职人员,并开展了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建立了消毒隔离、传染病疫情报告、学生晨午检与病因追踪等管理制度,制定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联合辖区医疗机构开展了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

二、存在的问题

1、晨午检、因病缺勤、病因追踪等记录表登记情况

1)因病缺勤病因追踪登记不规范,症状、诊断、疫情报告情况等填写不规范。如市一中、铝厂启星幼儿园、乐乐幼儿园、邵岗中学、瞿靖中学。

(2)登记表内容前后不符、存在空项。如职教中心、同进小学、市第五中学、叶盛中心小学。

2、常见传染病、地方病等健康教育培训情况

(1)开学时未开展教职工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治知识培训。如同进小学、同进幼儿园、乐乐幼儿园、甘城子中心小学、同乐小学、大坝电厂学校、任桥小学。

(2)健康教育计划不完善,无结核病、地方病等重点疾病防治内容。如市一中、铝厂启星幼儿园、同兴小学、大沟小学、同富小学、瞿靖中心小学、西滩小学、巴闸小学、市回民中学。

3、消毒剂储备、配制、使用情况

1)使用过期消毒剂。如陈袁滩启明星幼儿园、金太阳幼儿园、河西小学、市第五中学、邵岗中学、邵岗中心小学、瞿靖中心小学、巴闸小学、连湖小学、连心幼儿园、市第六中学。

(2)消毒剂无使用说明、生产日期、有效日期等标识。如陈袁滩小学、青铜峡市第三中学、市回民中学、市第五小学。

3)消毒记录填写不完整、不规范。如金太阳幼儿园、同兴小学、河西小学、乐乐幼儿园、邵岗中学、大沟小学、甘城子中心小学、同乐小学、邵岗中心小学、大坝中心小学、大坝电厂学校、瞿靖中心幼儿园、西滩小学、任桥小学、好孩子幼儿园、连湖小学、连心幼儿园、叶盛中心小学。

4、传染病防控工作制度不健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工不明确。如同乐小学。

三、改进措施及建议

1、各医疗机构要定期对辖区学校、托幼机构开展传染病防控技术指导,及时处置学校、托幼机构传染病散发疫情;学校、托幼机构要积极与辖区医疗卫生机构加强联系,联合开展常见传染病防控及师生健康教育工作,共同解决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难点问题;

2、学校、托幼机构应严格落实《传染病防治法》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传染病防控制度,明确各负责人工作职责,提高对传染病防控重要性的认识。

3、学校、托幼机构应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病因追踪与登记制度,及时发现校内传染病病例,并通知家长到医疗机构就诊,对于确诊传染病病例要按照要求进行隔离治疗,隔离治疗期间不得到校上课。

4、严格按照《学校、托幼机构传染病报告管理规范》的要求,加强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管理。对因防控措施不力造成疫情暴发的,建议教育局要追究相关学校的责任。

5、学校、托幼机构要尽快更换过期消毒剂,使用有效期内的消毒剂,学校托幼机构应配专人负责消毒工作,并开展消毒技能培训,掌握正确的消毒液配制及使用方法,规范消毒记录。

6、各学校和托幼机构要利用黑板报和健康教育课对学生及儿童进行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定期开展对全校师生的常见传染病防治知识培训,提高学校传染病的监测灵敏度。同时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提高家长传染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

7、教室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增加学生室外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青铜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3月2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