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20/2022-00068 发文时间 2022-06-10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工作动态】青铜峡市创新方式提升效能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工作动态】青铜峡市创新方式提升效能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青铜峡市创新方式·提升效能

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内容,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青铜峡市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各成员单位密切协同配合,推动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抓统筹,构建“三同模式”。一是同部署。按照自治区、吴忠市相关文件要求,统筹制定了我市今年的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和抽查计划。明确了检查对象、抽查时间、发起及配合单位、检查主体,相较去年,有了大幅度提升。  二是同推进。坚持“互联网+监管”“信用监管”的新型监管理念,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与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同步推进。三是同落实。进一步强化部门间的协作配合,科学调配抽查力量,合理把控时间节奏,及时公示抽查结果,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做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确保抽查发现问题与后续监管相衔接,形成监管闭环,努力营造公平有序、  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

(二)求突破,探索创新监管方式。一是完善市场主体库和执法人员库。“两库”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前提保证,通过对市场主体库和执法人员库认真核对,对执法人员的资格逐年进行审查,对未取得执法资格的人员适时从数据库中删除并保证“两库”及时动态更新等举措,不断夯实工作基础,为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提供必要的前提保障。二是强化信息互联互通。依托区市场监管厅双随机监管平台、部门协同监管平台等信息系统,加强各职能部门间的推广应用,及时、完整录入双随机抽查结果,并将相关信息数据推送到各相关部门及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实现信息间互联互通,为实现部门间联合惩戒提供数据支撑。三是“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互推互进。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优势,加强部门间协同配合,形成双随机监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互推互进的模式,我市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

(三)强指导,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常态化监管手段,在减轻企业负担、减轻基层执法人员负担、提高监管效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执法行为,为新进执法人员提供工作指导,我市通过下发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制作PPT课件、微信工作群答疑解惑等方式,为各成员单位一线执法人员提供指导,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和执法效能,确保“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真正落实落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