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20/2022-00087 发文时间 2022-07-26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食品抽检】2022年抽检工作半年总结
【食品抽检】2022年抽检工作半年总结

青铜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半年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全面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进一步保障我市食品质量安全,我局积极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现将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情况

我局通过招标最终委托宁夏菲杰特检测有限公司承担了我局食用农产品的抽样检测工作,根据食用农产品上市季节及居民消费习惯,制定2022年度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计划,计划涵盖蔬菜、水果、禽畜肉及副产品、水产品、鲜蛋、豆类、生干坚果和籽类共七大类。

2022年计划抽检食用农产品240批次,现已完成抽检169批次,抽检工作完成率70.4%,暂无不合格样品。抽检范围覆盖超市、农贸市场、个体工商户、小杂食店等经营场所。

二、“三小食品”监督抽检情况

按照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目标任务,2022年全市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量达到5批次/千人以上,我局计划完成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任务4批次/千人以上,青铜峡市人口约24.4万人,2022年我局计划抽检“三小食品”195批次,产品品种包括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糕点、调味品等重点品种,加强对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食品的监督抽检,抽样环节覆盖小餐饮店、小食品经营店及小作坊,通过招标委托宁夏菲杰特检测有限公司承担抽样检测工作,目前完成抽检95批次,抽检工作完成率48.7%,暂无不合格样品。

三、省抽Ⅱ任务完成情况

2022年我局承担省抽任务Ⅱ共计97批次,通过招标委托宁夏菲杰特检测有限公司承担抽样检测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47批次,完成率48.4%,暂无不合格样品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我局于5月初制定下发本年度抽检工作方案,于5月底开始第一批抽检,6月中旬完成第二批抽检,期间因招标时间过长,致使前期抽检进度较缓慢,与计划时间进度要求有一定差距。加之停产企业较多,部分产品类别抽样难度较大。

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全面提升我市食品安全质量:一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特别是《食品安全法》及标签标识规范使用和添加剂的使用,不断提高生产者、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增强责任意识,保护地域特色食品的健康良性发展;二是不断完善抽检措施,加大专业技术人员检测能力的培训,提高快检的监测手段、设备设施和技术能力,提升筛查甄别能力,保障监督性抽检的高效性;三是认真分析总结抽检工作中的创新和不足,不断深化抽检和稽查监管的紧密结合,始终做到主动出击、深入稽查,保持高压态势,对抽检中发现的问题快速严查严打,确保全市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青铜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