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20/2022-00072 发文时间 2022-06-10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食品药品】2022年青铜峡市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点
【食品药品】2022年青铜峡市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点



2022年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自治区食品药品安全区“双创双建”为抓手,压实餐饮食品监管责任和餐饮服务提供者主体“两个责任”,强化餐饮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加大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整治力度,提高智慧化监管能力,不断提升餐饮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一、持续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

1、提升餐饮监管能力。高度重视餐饮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提高网格监管人员责任心、主动性,严格按照《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管理办法》和“餐饮服务监督检查要点表”的规定全方位开展监管。加大业务能力的教育培训,熟悉《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并实际应用。加强餐饮监管工作督查,发现问题,掌握情况,制定强有力的措施盯紧整改,促进餐饮监管到位。

2、落实餐饮服务提供者主体责任。强化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意识,建立并落实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并做好自查记录,对发现存在的风险及时整改。严格执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原料控制及进货查验、餐饮具清洗消毒、餐饮服务过程控制、从业人员培训等制度,定期清洗和维护加工、贮存、陈列等设施设备,严把原辅料购进关、食品及原料贮存关、餐饮加工制作关、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关、环境卫生控制关、“明厨亮灶”关、餐厨垃圾废物处置关,认真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最大限度减少食品安全隐患。加大大型餐饮、示范店的培训,树立一批4D、色标、5常、6T等先进管理模式餐厅,巩固示范街创建成果,以点带面,示范引领。

3、加大从业人员培训力度。重点开展餐饮经营主体负责人、大中型餐饮厨师长的培训,提高餐饮经营主体管理人员知法守法意识和能力,由其通过晨学、午学等方式,对从业人员开展餐饮食品安全知识的培训。充分利用宁夏阳光餐饮APP,发动从业人员认真参加线上餐饮相关知识培训,开展全员培训,提升规范意识,提高规范能力。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通过线上培训、直播教学、晨学、午学等方式,加强对入网餐饮单位从业人员、配送人员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外卖食品安全管理等知识培训。

4、实施风险分级管理。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办法(试行)》,按照宁夏餐饮食品风险分级管理要求,对餐饮服务提供者科学分类,实施分类监管,全市餐饮单位分级管理达到 100%。全面落实餐饮单位“明厨亮灶”,“明厨亮灶”达到 98%以上,鼓励医疗机构食堂、政府机关灶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鼓励引入色标管理、4D 管理等模式。鼓励餐饮服务提供者建立HACCP或ISO22000等质量管理体系。

5、创新监管手段。持续落实校园“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校园食堂、集体配餐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模式达到 100%。深入开展“餐饮安全你我同查”行动,提升经营主体守法意识,引导餐饮行业自律向好,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良好氛围。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升监管执法效能。

二、持续推动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

6、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检查。开展春秋季校园食堂整治,加大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压实学校、校外供餐单位、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督促有关单位在春秋季开学前,组织对食堂负责人、食品安全监管员、食堂从业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督促学校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健全食品安全工作机制,加强日常管理,落实晨检制度,规范食品加工操作,落实食品留样。督促学校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及时排查和消除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强化小饭桌和0-3 岁婴幼儿照护机构日常监督管理,将小饭桌和0-3岁婴幼儿照护机构安全监管与春秋季开学前校园餐厅整治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

7、推进校园“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各地要加快推进智慧监管的运用,加大指挥监管平台的建设。对已安装的校园持续保持全面开机状态,新设立校园食堂要求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加大校园“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的运用,市场监管人员要主动运用网上监管,督促教育主管部门人员、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运用,鼓励学生家长运用,加强自律、监管、共治、大数据分析模块的全面运用。督促校外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建立HACCP或ISO22000等质量管理体系,集中用餐供餐单位年内全部取得认证。

三、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

8、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的监管。进一步加强网络订餐、旅游景区、城乡接合部、国省道沿线、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点领域,农村集体聚餐、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宴席承办方等重点单位食品安全监管,确保食品安全可靠、环境卫生整洁、经营服务优良。结合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对辖区旅游景区、城乡接合部、国省道沿线等餐饮单位整治,彻底解决环境卫生“脏乱差”、食品经营操作不规范、设施设备陈旧破损的问题,助推乡村旅游发展。鼓励校园食堂、集中用餐供餐单位、养老机构食堂、医疗机构食堂、大型餐饮业积极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9、全面落实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主体责任。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落实登记审查、抽查监测等职责。对入网的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实地核查,确保有实体经营门店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对平台上存量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展自查,及时下线无证店铺。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配送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培训和考核。全面实施外卖餐食封签推行无接触配送,对未落实外卖封签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通过制定相关制度,如实行暂停点餐3-5 天的警示等。严厉打击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单位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无证照从事网络订餐餐饮服务者。

10、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加大餐饮环节执法办案力度,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厅《餐饮食品违法案件查处方案》要求,查处餐饮环节无证经营、未经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的肉类、添加非食用物质、超范围限量、超过保质期使用食品剂添加剂等违法行为。对责令整改的违法行为,及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对整改实施闭环式管理,在整改期内未整改的,要充分利用行政处罚的手段,加大立案查处力度,打击违规经营行为。要通过经营户例会等形式以案说法,教育经营主体,起到警示震慑作用。

11、开展文明餐饮工作。推动餐饮服务单位和集体食堂持行节俭用餐,鼓励餐饮服务提供者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推运“光盘行动”和“文明餐桌”活动,倡导使用公筷公勺、聚餐分餐制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并在经营场所、菜单、外卖餐食的包装上提供有关“减油、减盐、减糖”等健康饮食宣传内容。持续力大禁止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相关规定,不得经营野生动物菜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长江流域禁捕有关要求,严禁以非法铺捞渔获物及来源不明水产品为原料加工制作菜肴。

四、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12、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按照餐饮业疫情防控指南,持续加强餐饮行业测温、验码、通风、消毒、戴口罩、一米线、员工健康监测的管控措施,加强错峰就餐,落实不聚集等措施。加强宣传,落实餐厅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将疫情防控作为自觉行动,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管控。

13、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按照自治区疫情防控办要求,落实进口食品“三个停止”措施。落实进口冷链食品安全流程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严格执行自治区市场监管厅餐饮单位经营进口冷链食品“六必须”,落实无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不得加工和销售的要求。加强对餐饮服务提供者“宁冷链”注册填报和现场监督检查,确保注册全、进货记录全、使用记录全。

五、做好各类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14、持续做好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按照《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完善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机制,加大执法人员食品安全监管能力水平提升培训,指导各地建立政治过硬、业务熟练的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监管队伍,切实做好2022年各类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