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20/2022-00135 发文时间 2022-11-14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2022年第三季度消费投诉举报分析
2022年第三季度消费投诉举报分析

第三季度,本季度盛夏来临,人们的饮食消费主要以清凉饮品、水果、啤酒果汁等降暑产品消费为主。节日有中秋节和教师节两个节假日,针对人们的消费特点。青铜峡市场监管局主要以节日和时令节气人们的消费习惯等为重点,加大对重点商品即食品(主要是饮品和月饼)的监管,及时受理群众各类投诉;及时为消费者答疑解惑,通过12345平台投诉举报电话系统,提供高质量全方位的业务服务,全力以赴做好第三季度消费领域维权工作,现将基本情况分析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三季度,我局共受理12345转办群众投诉举报298件,和上季度相比增加41件,增长13.8%。办结298件,办结率100%。涉案金额42.2万余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4.8万余元,涨幅分别是二季度的将近3倍和5倍。受理举报11件,经查证立案1件,罚款0.07万元,调查及调解处理10件。接听群众投诉举报电话330余人次,全部依法依规进行了完整、全面、周到的解答和处理。

二、按投诉类别划分:

本季度商品类投诉为106件,占投诉总量的35.5%;其中位居前三位的分别是:食品药品消费投诉52件、日用百货及服装鞋帽消费投诉29件、机械产品投诉11件。其中食品类消费投诉最多,几乎占据了商品类投诉的半壁江山,达49.1%。

本季度服务类投诉为108件,占投诉总量的36.2%,其中位居前三的分别是:餐饮住宿消费投诉57件、家政及居民服务消费投诉38件,美容美发投诉7件。特别是餐饮类投诉,占据了本季度服务类投诉的一半以上。

不予受理以及举报等为84件,比第二季度增加了34件,占总投诉比例为28.2%。多数为证据不足、举报不实或不属于市场监管部门监管职责范围。

本季度商品消费投诉和服务消费纠纷投诉基本持平,本季度季节性消费特征非常明显,特别是食品饮料等,节假日虽然不多,但月饼的投诉在九月份比较集中。一是正值夏季三伏天天气炎热,人民对消暑降温的食品饮料等的消费量增大;二是中秋节和教师节人们走亲访友或休闲聚会聚餐频次增多,随之而来的是大量购物特别是月饼、瓜果等农产品消费、聚餐消费、停车消费等增多,所以投诉纠纷相对集中而且增多;三是本季度的高温天气,如果经营者对易变质食品储存不当,容易导致一些食品饮料等容易变味变质,引起消费纠纷。所以餐饮食品等问题的投诉不仅增多,而且也反映较为集中在这个季度体现。

二、情况分析

三季度以吃、穿、住、行生活基础消费为主的纠纷较二季度同期变化不大,占比和投诉量与上季度相比也基本持平。从统计数据看任然以食品药品、餐饮、居民服务、服装鞋帽家电、生活日用品等为主的基础消费品纠纷反映较多,投诉问题还是集中表现在食材(餐饮)不洁、(饮品饮料)过期、变质、有异味、有杂质杂物、价格打折和服务态度简单粗暴、礼仪礼貌不周、言语招呼用语生硬、后厨环境卫生杂乱、工作人员未穿戴工作衣帽等方面;本季度机械产品质量方面的投诉有所上升;家用电子产品、美容美发等的投诉平缓,主要以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售后服务等方面的纠纷为主。服装鞋帽等商品的投诉主要仍然集中在质量方面:主要是衣服褪(掉)色、拔缝、鞋子开胶、断底、鞋面断裂等,少量也有价格方面的纠纷。

食品及餐饮服务问题较多,主要集中在一是食品餐饮变质变味引起投诉纠纷;二是食品餐饮里含有杂质异物等引起投诉纠纷;三是个别食品饮料过期不及时撤柜下架仍然售卖,引起纠纷投诉;四是优惠促销以及价格打折上双方存在异议,引起投诉纠纷;五是个别商家服务态度生硬、言语礼仪不周甚至粗俗引起纠纷;

停车场收费问题较多: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服务态度差且质量低;二是有的停车场无收费标准和明码标价公示牌;三是电子收费器时有故障出现等。

三、消费建议及提醒

结合诉求热点调整监管领域和范围。按照消费者投诉的侧重点及时调整监管重心,针对食品餐饮存在的问题,一是要求经营者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服务态度,加强对服务人员的素质教育;二是针对售卖过期变质商品的,加强对经营者责任的监管处罚,加强监督责任和监管力度;三是结合日常巡查,对消费者投诉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跟踪检查监管,对涉及违法违规的行为,及时进行查处。四是提醒经营者提高食材的质量和加工流程的管理,防止异物杂质混入其中。五是提前预警,针对本季度高温高热天气以及部分食品存储的条件特点,提醒商家提前做好存储准备,确保食品质量。对停车收费投诉,有针对性的开展停车收费专项检查及政策宣传。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