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20/2022-00077 发文时间 2022-06-10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2022年第一季度消费投诉举报分析
2022年第一季度消费投诉举报分析

2022年第一季度消费投诉举报分析

第一季度,青铜峡市场监管局以元旦、春节、清明节市场和春季生活消费商品和服务为重点,控物价、稳市场、重维权;及时为消费者答疑解惑,受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通过高效高质的服务,全力以赴做好青铜峡市消费领域维权工作,现将基本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季度,我局共受理12345转办群众投诉举报245件,办结245件,办结率100%,涉案金额14万余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9万余元。受理举报5件,经查证均未达到立案标准,转做调解处理。接听群众投诉举报电话218个,全部依法依规进行了完整、全面、周到的解答和处理。

二、投诉类别

本季度商品类投诉114件,占投诉总量的46.5%;其中位居前三位的分别是:食品药品消费40件、服装鞋帽首饰消费19件、装饰材料及家电消费15件,共占商品投诉64.9%。

服务类投诉103件,占投诉总量的42.0%,其中位居前三的分别是:餐饮住宿消费31件、家政居民服务消费16件,预付卡消费6共占服务类投诉51.4%。

其它投诉及举报28件,占比为11.4%。

本季度商品问题投诉明显高于服务纠纷投诉,与投诉人的生活消费习惯及需求相关。春节期间,一是人们的购买力增大;二是人们走亲访友频次增多,所以停车消费纠纷增多;三是亲友聚餐聚会,餐饮食品等问题反映较为集中。

三、情况分析

一季度以吃、穿、住、行生活基础消费为主的纠纷较去年同期变化不大,且以食品、餐饮、家居、服装、生活日用品等为主的基础商品纠纷反映较多,投诉问题集中表现在食材(餐饮)不洁、过期、变质、有异味或杂质、打折和服务态度差、后厨环境差、工作人员未穿戴工作衣帽等方面;电子产品消费、美容美发、文体娱乐等纠纷基本平稳。

停车场收费问题较多,1-3月停车场价格收费投诉20余件,投诉举报问题主要反映:未执行国家节假日免费停车、停车场无标准收费、未明码标价、未执行30分钟免费政、电子收费故障等。

三、消费建议及提醒

结合诉求热点调整监管领域和范围,按照消费投诉的侧重点及时调整监管重心,对辖区停车场开展停车收费专项检查及政策宣传。针对食品餐饮存在问题,加强经营者责任和行政部门监督责任的监管力度。结合日常巡查,对消费者投诉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跟踪检查监管,对涉及违法违规的行为,及时进行查处,做到主动监管,加强源头治理,努力营造我市良好的消费环境。

                                                          青铜峡市消费者协会

                                                            2022年4月2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