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20/2022-00037 发文时间 2022-05-31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消费提示】高考期间消费提示
【消费提示】高考期间消费提示

关注饮食健康·保证高考顺利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六月高考季,除了全力备考之外,考生饮食受到广泛关注。为避免饮食不当导致身体不适,以良好的状态迎战中高考,青铜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广大考试及家长做如下消费提示。

尽量不外出就餐

建议广大考生及家长尽量在家或学校食堂就餐。自己在家就餐的要选择新鲜食品原料,加工制作的餐用具、砧板、容器要生熟分开。烹饪过程要烧熟煮透,做好的食品及时食用,不食用隔夜饭菜。

外出就餐看等级

考生外出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的场所,不要在无《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餐饮登记证》的餐饮店用餐,尽量选择食品经营风险分级B级及以上的餐饮单位就餐,推荐选择有“互联网+明厨亮灶”的餐饮单位,避免在路边摊点用餐,就餐时请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使用公筷公勺。

外卖点餐看公示

在选择外卖商家时,要先在“商家”一栏中查看公示的食品安全信息,不从证照公示信息不全的商家点餐、不订购超范围加工经营的食品。尽量就近选择外卖商家,食品送达后要认真检查包装、封签是否完好,并在标签注明时间内食用。

选择食物要精心

食品选购应选择正规商场、超市,并索取购货凭证;购买食品时要仔细查看商品标签,查看产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厂名、厂址、保质期、产品标准号等信息是否齐全,是否在保期内,是否按贮存条件贮存。合理营养搭配,多食用清淡营养的食品,少食用油腻和生、冷食品。食用时令瓜果前要充分浸泡、洗净,以去除农药残留,最好去皮后再食用。不食用四季豆、野生蘑菇、野菜、黄花菜、豆浆等易引起身体不适的食品,不食用生食海产品,尽量不食用熟卤肉菜、呱呱、凉粉等辛辣、生冷食品。

补品偏方不盲信

考生家长不要盲目给考生增加各种保健食品等“补品”和偏方,孩子从来没有吃过的食物,很容易引起肠胃不适,影响复习和考试。

合法权益要维护

考生在餐饮消费过程中如出现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保存就诊记录等证据。

中高考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食品安全巡查,考生或家长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或发生疑似食物中毒,可及时拨打12345热线投诉举报。

衷心祝愿各位考生考试顺利,取得优异成绩!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