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20/2022-00028 发文时间 2022-03-17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消费警示】3·15十大消费提示助您放心消费
【消费警示】3·15十大消费提示助您放心消费

3·15在行动

3·15十大消费提示 助您放心消费

“共促消费公平”维护合法权益,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提醒您在购物时,注意以下几点,让我们共同营造安全、放心、便利的消费环境。

1.产品“三包”应了解,懂法用法护权益。

消费者要了解掌握相关消保法律法规、产品三包规定等,努力掌握所需商品或服务的知识和使用技能,正确使用商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2.商品“身份证”要细阅,品质消费擦亮眼。

选购商品时看清商品合格证明、成份产地等信息,主动拒绝“三无”“假冒”产品。

3.老年保健多警惕,不实承诺别轻信。

保健品”不能代替药品,切勿贪图小便宜,落入“会销”等陷阱。

4.未成年人消费重安全,教育引导不可少。

学校周边、文化游乐场所成为未成年人消费问题多发地,未成年人直播打赏、网游充值大额消费要防范,避免盲目、炫耀、不安全的消费行为影响健康成长。

5.预付消费须三思,失约缩水要防范。

谨慎办理大额预付卡,注意核实经营者资质等信息。签订书面协议,拒绝不公平格式条款。

6.网上购物需谨慎,正规平台有保障。

谨慎选择交易平台和经营主体,避免私下交易,直播带货防“货不对板”。注意保存电子票据和记录,收货时仔细核对,保护个人信息,防电信诈骗。

7.商家促销防陷阱,理性购物避套路。

面对促销,要保持理性、货比三家,全面了解促销手段中设置的附加条件,如使用范围、使用方式和期限等,谨防虚假打折、虚假抽奖。

8.金不可随意交,事后追讨难上难。

定金具有担保性质和“惩罚性”,消费者要对交易事项有充分了解,慎下订单。

9.购物消费应索票,事后维权有凭据。

消费合同约定要清晰、明确,合同、票据是消费纠纷产生时重要的维权凭证。

10.消费维权有五招,合法途径要记牢。

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可以通过下列途径解决:

(一)与经营者协商和解;

(二)请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

(三)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

(四)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

(五)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此件公开发布)

转载自安徽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公众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