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20/2022-00084 发文时间 2022-06-10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知识产权宣传周】青铜峡2022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情况报告
【知识产权宣传周】青铜峡2022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情况报告

关于上报青铜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2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情况的报告

吴忠市知识产权局:

现将《青铜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2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情况的报告》呈上,请阅示。

                                青铜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4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青铜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2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情况的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精神,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按照吴忠市市域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吴知联办发〔2022〕1号)要求,青铜峡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精心组织,围绕“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主题,开展了2022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一是及时制定印发《2022年青铜峡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方案》,并在第一时间安排部署了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进一步明确宣传重点、丰富活动内容、细化责任分工。二是督促指导各市场监管所结合当前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工作,召开辖区行业列会、“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动员会,积极引导广大市场主体参与知识产权宣传周大学习、大宣传活动中。三是主动加强与宣传、科技、工信、司法、卫健、文旅、融媒体中心、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沟通联系,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有效形成了由市场监管局牵头抓总,各责任单位协调配合、积极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突出主题,创新方式,增强宣传实效。一是由于疫情原因,无法采取集中宣传形式,我局通过采取线上、线下分散形式进行宣传。线上通过微信群向知识产权企业用文字、视频等方式开展宣传,并通过走访调研自治区知识产权培优试点企业及部分涉及知识产权企业进行有效宣传,并详细讲解商标侵权、识假、打假等相关知识,提供商标注册业务指导,发放《商标法》《专利法》《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汇编》等相关法律法规读本及版权保护宣传海报、折页等1000余份,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公众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二是抓实社会宣传,组织各监管所深入开展送法进企业、进商场、进社区、进学校系列宣传活动,引导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知识产权知识竞赛活动,大力借助经营户和企业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增强宣传实效。三是注重新闻宣传,积极对接电视台制作播放知识产权公益广告2条,有效利用“云上青铜峡”客户端、“魅力青铜峡”微信公众号及各类监管群等新媒体广泛传播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典型案例微视频,在全社会营造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严格监管,综合施策,保障群众权益。一是做好结合文章,将开展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执法专项行动与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专项行动统筹起来,与打击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专项整治结合起来,严格落实、一体推进,其间责令非正常专利申请企业全面自查整改,调解商标侵权纠纷、及时调查回复12345转办投诉2起,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营造了良好创新环境、营商环境。二是加大对许可使用“盐池滩羊”“青铜峡大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及“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等的重点保护和协同保护,定期开展品牌提升、商标专用权保护等检查指导和业务培训工作,支持引导我市优势产业、特色产品开展商标注册工作,目前申请的“青铜峡连湖西红柿”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知识产权局于2022年3月31日受理。

二、工作打算

下一步,青铜峡市市场监管局将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申报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县域为契机,聚焦主责主业,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商标品牌战略工程和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严厉查处侵权假冒违法行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推进我市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