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20/2022-00082 发文时间 2022-06-10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知识产权宣传周】踔厉奋发,向知识产权强国稳步迈进
【知识产权宣传周】踔厉奋发,向知识产权强国稳步迈进


踔厉奋发,向知识产权强国稳步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更好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发展,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取得历史性成就。我国专利、商标申请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2021年我国申请人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达6.95万件,连续第三年居全球首位。我国在《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的排名升至第十二位,连续9年稳步提升。从数据上看,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

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水平仍存在差距。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仍面临一些深层次问题。增强我国的国际竞争力,从根本上改变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上受制于人的局面,必须一如既往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

2021年,我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党中央、国务院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对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作出全面部署,相继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绘就新时代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宏伟蓝图,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这一年,全国市场监管(知识产权)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锐意进取、笃行不怠,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如,以新修订后的专利法、著作权法施行为契机,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明显增强;核准注册商标773.9万件,发明专利授权量达69.6万件,市场主体创新创造能力不断增强;扎实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共查处违法案件5万多件,有力震慑违法者,净化了市场环境;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显著提高,全国专利权、商标权质押融资金额达3098亿元,为众多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引来“金融活水”……

2022年,是我国全面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向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迈进的重要一年。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以“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为主题的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在线上线下深入开展,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声音响彻神州大地,吹响了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冲锋号。

青年是时代发展的最蓬勃动力,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确定为“知识产权与青年:锐意创新,建设未来”,是将时代的责任和未来的希望寄予青年。我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青年、亲切关心青年、充分信任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在我国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的关键阶段,希望青年一代强化责任担当,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号角已吹响,奋斗正当时。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知识产权保护的重大战略意义和现实要求,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为总抓手,用奋斗之势为时代开篇,以奋斗之力为蓝图着色,踔厉奋发,向知识产权强国稳步迈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转载|中国市场监管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