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01/2019-00054 发文时间 2019-02-11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青政办发〔20198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

顾问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裕民街道办事处、农林场,市直各部门、事企业单位

《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23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

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全面推进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提升村(社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宁政办发〔201850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基本原则。

1.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以政府购买服务为基础,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依托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专业人士开展法律服务进村(社区),为基层组织和干部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2.深化法治,服务民生。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融入基层治理的各个方面,满足群众对法律知识和法律服务的基本需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引导群众合理、依法表达利益诉求。

3.统筹安排,稳步推进。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法律服务发展水平和村(社区)及广大群众的实际需求,统筹安排,整体推进。

(二)主要目标。在全市105个村、社区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全覆盖,让群众不出村(社区)即可享受法律服务,困难群体能够及时得到法律援助,群众对法律服务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基层干部群众法律意识显著增强,养成知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习惯,能够自觉通过合法途径反映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基层自治管理明显改善,形成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村(社区)公共事务、化解矛盾纠纷、维护村(社区)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新格局。

二、重点任务

(一)人员配置。

1.选聘条件。聘任全市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的律师应当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宪法和法律,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和道德修养;具备大专以上学历,具有较高法学理论知识水平和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熟悉社情民意和政府工作规则,擅长纠纷调处;热心公益事业和社会服务,服务意识和工作责任心强;身体健康,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履行法律顾问职责;遵守有关法律顾问管理制度。

2.合理配置。充分利用现有律师资源,以律师事务所为单位,为每村(社区)配备1名法律顾问,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1名律师可担任5个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顾问确定后,由各镇、街道统一组织辖区村(社区)委员会与律师事务所签订聘任合同。

(二)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职责。

1.为村(社区)依法治理提供法律意见。协助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和其他管理规定。为村(社区)重大项目谈判、签订重要经济合同和其他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协助村(社区)处理换届选举中的法律问题。

2.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及时解答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意见。协助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群众到当地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申请法律援助。接受群众委托代为起草、修改有关法律文书,接受村(社区)居委会或群众参与诉讼活动,应酌情减免代书、诉讼代理等服务费用,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3.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定期举办法治讲座,普及与日常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增强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帮助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念,引导干部群众依法办事、依法维权。

4.参与人民调解和信访工作。应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邀请,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和化解信访工作。为调处医疗卫生、交通损害赔偿、土地征用、劳动关系、环境保护、家庭邻里、婚姻家庭、涉农合同等领城的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提供法律意见。

(三)工作要求。

1.定期开展服务。(社区)法律顾问每月到所服务的村(社区)累计服务8小时,每半年举办1次法治讲座,法律顾问所在律师事务所每年组织1次法律服务进村(社区)活动。

2.及时收集信息。(社区)法律顾问应注意收集整理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或大规模上访事件的矛盾纠纷信息,及时报镇(街道)司法所,为掌控社会矛盾动态提供参考;对可能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或涉及村(社区)委员会、群众重大利益的事情,应及时向当地政府报告,并到场或通过其他方式提出法律意见。

3.优化服务模式。在村(社区)设置公示栏,公示法律顾问的姓名、职责、联系方式、驻点时间等。建立法律顾问服务微信群,村(社区)法律顾问与辖区司法所人员、村(社区)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等建立微信群,使线上和线下服务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掌上法律服务优势,让群众随时随地享受到法律服务。

三、工作机制

市司法局要建立相关工作制度,形成一套完整的工作程序、工作规范和评估标准;各镇、街道要协调各村(社区)为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展服务提供必要的场所、设施,提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一)建立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各村(社区)要依托人民调解委员会场所,建立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配备必要的办公桌椅、电话、电脑、打印机等设施设备,由村(社区)调委会主任兼任法律服务工作室主任,及时引导群众寻求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协调法律顾问定期或不定期到村(社区)开展法律服务工作。

(二)建立培训制度。市司法局每年要通过集中培训、网络培训等方式,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展国家政策、相关法律事务、社情民意等培训,不断提高法律顾问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规范服务标准。市司法局及各镇、街道要建立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行为规范、服务标准、日常管理、统计、工作台账等基本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分析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不断完善提高。

(四)建立评估制度各镇、街道要配合市司法局制定评估指标体系,每年通过检查工作台账,听取村(社区)干部群众意见等形式,对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对村(社区)法律顾问进行奖惩,兑现服务费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各镇、街道要把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作为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要积极做好选聘;司法局要建立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资源库,搞好统筹协调,周密组织实施;村(社区)要积极配合,主动作为,齐抓共管,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

(二)落实经费保障。市人民政府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自2019年起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服务经费起逐年列入财政预算,每个村(社区)每年5000元,每年市财政安排52.5万元,由市司法局和镇(街道)负责考核评估,按季度支付。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实行法律顾问经费动态增长机制。

(三)强化监督检查。市人民政府将把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纳入对各镇、街道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内容,纳入平安建设考核内容进行考核。市司法局每年对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参与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并纳入律师事务所年检内容。

(四)加强宣传引导。市司法局及各镇、街道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及新媒体广泛宣传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及时总结经验,推广先进典型,不断凝聚学法守法的正能量,为全民学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营造良好的氛围。

 

附件:青铜峡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管理考核办法

 

 

 

 

 

 

 

 

 

 

 

青铜峡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顺问

管理考核办法

 

为切实加强村、社区法律顾问管理考核,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特制定本办法。

一、考核对象

担任全市行政村、社区居委会法律顾问的律师。

二、考核内容

(一)为村(社区)依法治理提供法律意见协助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和其他管理规定。为村(社区)重大项目谈判、签订重要经济合同和其他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协助村(社区)处理换届选举中的法律问题。

(二)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及时解答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意见。协助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群众到当地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申请法律援助。接受群众委托代为起草、修改有关法律文书,接受村(社区)委员会或群众参与诉讼活动,应酌情减免代书、诉讼代理等服务费用,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三)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定期举办法治讲座,普及与日常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增强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帮助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念,引导干部群众依法办事、依法维权。

(四)参与人民调解和信访工作。应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邀请,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和化解信访工作。为调处医疗卫生、交通损害赔偿、土地征用、劳动关系、环境保护、家庭邻里、婚姻家庭、涉农合同等领城的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提供法律意见。

(五)定期开展服务。村(社区)法律顾问每月到所服务的村(社区)累计服务8小时,每半年举办1次法治讲座,法律顾问所在律师事务所每年组织1次法律服务进村(社区)活动。

(六)及时收集信息。村(社区)法律顾问应注意收集整理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或大规模上访事件的矛盾纠纷信息,及时报镇(街道)司法所,为掌控社会矛盾动态提供参考;对可能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或涉及村(社区)委员会、群众重大利益的事情,应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并到场或通过其他方式提出法律意见。

(七)优化服务模式。在村(社区)公示栏公示法律顾问的姓名、职责、联系方式、驻点时间等。建立法律顾问服务微信群,村(社区)法律顾问与辖区司法所人员、村(社区)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等建立微信群,使线上和线下服务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掌上法律服务优势,让群众随时随地享受到法律服务。

三、考核方式

(一)由市司法局会同各镇、街道制定具体管理考核细则,量化管理考核内容及标准。

(二)由各村(社区)及法律顾问按月填写《法律顾问工作情况登记表》,作为年终考核的主要依据。

(三)由各镇、街道组织人员于每年12月底前对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并组织村(社区)干部和群众代表进行评估测评,考核测评结果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次,市司法局根据各镇、街道考核测评结果,兑现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费。

四、考核结果应用

(一)对考核测评为优秀等次的法律顾问,按100%兑现服务费;考核测评为良好等次的法律顾问,按80%兑现服务费;考核测评为一般等次的法律顾问,按60%兑现服务费。

(二)对考核测评为一般等次的法律顾问,由市司法局予以通报批评,提出整改意见,监督法律顾问整改完善、不断提高。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23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