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01/2019-00031 发文时间 2019-01-20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青政办发〔201913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裕民街道办事处、农林场,市直各部门、事企业单位:

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通知》(宁政办明电发〔20195号)精神,为切实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从121日开始至31日结束,共计40天),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要,保障重点物资运输,营造和谐春运氛围,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结合我市春运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

2019年春运预计节前学生流、务工返乡客流高峰来得早,持续时间长,但节后各种客流相对平缓。自驾车出行明显增多,保障道路安全畅通任务繁重。春运期间群众对粮食、水果、蔬菜等农副产品需求旺盛,“以客为主、客货兼顾”难度较大。根据气象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气候条件对春运影响偏小,但阶段性、局部性的灾害天气依然存在,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的冰冻雨雪天气。各单位及各春运企业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防范,要制定细化春运应急预案,全面做好应急处置工作,确保春运道路安全畅通。

为加强领导,统一指导和协调春运工作,特成立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春运工作结束后自行撤销),负责对全市春节运输的组织、协调、检查和监督工作,组成人员如下:

  长:刘国强  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

副组长:张克文  市政府副市长

  员:汤建华  市工业信息化商务局局长

于建华  市教育局局长

刘旭平  市公安局副局长

胡兴成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何宝国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哈存连  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李睿华  市气象局局长

余振民  峡口镇镇长

柏晓东  青铜峡镇镇长

杨秀梅  大坝镇镇长

张进喜  小坝镇镇长

    陈袁滩镇镇长

周志刚  瞿靖镇镇长

何立国  叶盛镇镇长

    邵岗镇镇长

王君华  树新林场副场长

杨文斌  良繁场场长

汤建军  市交管大队大队长

  郭清华  市道路运输管理所所长

    市公路管理段段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局,胡兴成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市交管大队、道路运输管理所、公路段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具体负责春运统筹协调工作。

二、抓好运力组织衔接

(一)切实加强运力保障。交通运输部门和各运输企业要科学预测客运需求和流量流向变化,千方百计挖掘运输潜力,合理制定运输方案,统筹安排运力资源。要加大农村道路客运、城乡公交等的运力投入力度,增开农村客运班车,满足城乡群众出行需要。(责任单位:市道路运输管理所  

(二)强化运输协调衔接。要细化运输组织方案,做好不同运输方式间的衔接转运。及时掌握铁路班线临时班、加班情况,及时指导公交企业、班线客车做好接驳工作,畅通出行“最先和最后一公里”。(责任单位:市道路运输管理所)

三、全面加强安全工作

(三)从紧压实安全责任。各镇场、各部门和有关企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做好春运安全生产工作。要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责任体系。(责任单位:市直各部门、各镇场)

(四)进一步完善预警机制,提高整治的针对性、时效性。加强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和车辆、人群的分析研判,制定切实管用、实用的防控措施;公安、交通、气象等部门要加强信息共享,掌握路况、天气等信息,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道路隐患治理和交通管控工作。严格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研判信息逐级报送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信息报送制度,凡发生的重大交通安全预警、交通事故等信息要第一时间报市委、市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随后报送详细信息,并及时做好事故处理、舆情应对等工作。(责任单位: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气象局、交管大队、道路运输管理所、公路管理段

(五)加强安全预警机制,加大路面安全管控。要针对春运工作新特点和新问题,认真分析研判,及早安排部署,找准道路交通安全的风险和薄弱环节,建立健全道路交通安全预警机制,落实针对性防范措施。市交管大队和道路运输管理所要及时指导各道路运输企业,重点排查109国道青铜峡过境段存在的风险隐患,并制定企业109国道青铜峡过境段风险源”和“109国道运输应急预案”。根据客流量和春运期间气候特点做好运力安排,合理调配和组织增加车辆班次,及时做好旅客疏导工作。加强对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严厉打击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加强对汽车站的安全检查,强化危化品运输监管,严禁乘客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进站上车。加大对中途上车乘客安检力度,通过望、问、查等各种方式判断乘客是否携带违禁品,如发现可疑问题可拒绝该乘客乘车,确保车辆行驶安全。(责任单位:市公安局、气象局、交管大队、道路运输管理所

(六)从严排查整治隐患。各部门要开展春运安全大检查,广泛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农村道路、运输企业、场站设施、运输设备、从业人员、服务质量等方面的隐患和缺陷进行检查,确保车站、隧道、桥梁、各项设施设备符合安全要求,严禁技术状况不达标的车辆投入运营,严格禁止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客运车辆及驾驶证记满12分的营运驾驶人参加春运。对重大隐患要建立台账,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到位;对拒不整改或多次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要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责任单位:市道路运输管理所、交管大队)

(七)切实抓好安全防范。各有关企业要全面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源头防范和风险防控,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各道路客运企业要严格落实车辆运行状态下不间断动态监控制度,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展2时至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坚决杜绝“三超一疲劳”“客货混装”等违法违规行为;要提前组织初次参加春运的驾驶人特别是客运包车驾驶人,熟悉运营线路及沿线路况,掌握事故多发点段,防止因道路不熟引发交通事放。(责任单位:市道路运输管理所)

(八)紧盯重点薄弱环节。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道路客运企业加强“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及时提醒和纠正驾驶员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路面执法,加大对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不按规定线路行驶、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严管“两客一危”车辆道路通行秩序。要发挥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和基层组织“两站两员”作用,及时劝导、纠正农村道路客车超员戴客、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责任单位:市交管大队、市道路运输管理所

四、着力提高应急保畅能力

(九)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各镇场、各部门、各有关企业要在总结住年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恶劣天气、设备故障、客流激增、延误晚点等各类应急预案,落实好应急运力,组织好应急队伍,备足备好应急物资和铲冰除雪、应急救援设备;同时,加强预案的风险评估、培训演练、监督检查,确保预案可执行、有成效。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要建立恶劣天气应急联合指挥机制和路警联动处置机制,共同协调做好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应急管理工作。

(十)提前采取疏堵措施。针对干线公路易堵路段要逐一制定治理方案和分流绕行预案,合理安排干线公路养护施工作业计划。要加强隧道、陡坡、弯路等重点路段巡查检查,对有安全隐患的路段要按照相关标准加强养护,完善标志标线设置,强化提示提醒。

(十一)提升现场保通能力。加强路网运行监测,增加值班力量,坚持24小时应急值守。广泛运用多种渠道及时发布公路路况、交通管制、分流绕行、恶劣天气安全出行提示等消息,引导旅客合理安排出行线路,要在客流高峰时段加强对道路交通主干线和车站附近道路的指挥疏导,确保车辆有序通行。

五、持续提升服务质量

(十二)推动出行环境更舒心。汽车站要进一步改善旅客候乘环境,着力提高环境卫生水平,做好春饮、热水供应等基本服务。要大力倡导主动热情的服务理念,严格落实行业服务规范,及时增设服务流动岗,方便旅客咨询,更好地满足旅客出行需要。

(十三)推动主题活动更温暖。交通运输部门要会同有关单位继续深入开展“情满旅途”活动,动员广大从业人员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投入春运保障工作中,让旅客切实感受到春运旅途的温暖。进一步深化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和务工人员平安返乡“暖流行动”,以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举措,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增进人民群众对春运服务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十四)推动志愿服务更壮大。文化部门要将志愿者服务纳入春运工作总体安排,积极支持志愿者开展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在车站等场所,开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

(十五)推动重点群体更满意。有关部门要强化国防观念,积极落实交通运输领域军人依法优先出行,在购票、安检、候乘等环节为军人军属提供优先优待和热情服务。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老年人、残疾人出行服务,为有困难的旅客提供必要帮助。

六、大力推进信用建设

(十六)发挥信用监督作用。按照自治区关于开展交通出行领域严重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要求,深入开展交通运输领域失信治理,强化信用的规范和约束作用。各类信用记录要按照要求及时推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鼓励广大旅客通过“诚信春运公众监督平台”,主动监督身边的违法违规和不文明行为,形成全社会监督的信用环境。

(十七)惩治不文明行为。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要对因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刑事处罚的道路客运经营主体和驾驶人进行记录。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司乘人员教育培训,提高处置不文明行为的能力,鼓励乘客参与运输安全保障,勇于制止影响驾驶员正常驾驶、侵扰公共运输安全的旅客违法行为;配合公安部门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依法予以惩处。

(十八)做好文明出行宣传教青。要以交通服务设施和窗口单位为载体,持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把规则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七、努力营造温暖和谐氛围

(十九)提升宣传引导效果。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与宣传部门的联系沟通,精心做好春运宣传工作。综合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作用,通过专题节目、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突出宣传改革开放以来春运的巨大变化、一线职工爱岗敬业的感人事迹、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安全诚信文明出行等主题,用身边人、身边事讲好春运故事。

(二十)创新开展舆论引导。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加强对春运舆论的监测分析,及时了解热点焦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解释沟通,赢得人民群众对春运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鼓励采用第三方评估的方式,依托各类网站和出行服务平台,开展春运满意度调查,广泛收集旅客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改进春运工作。同时,春运工作结束后,各镇场、街道及各有关部门要对春运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将总结材料报送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20

(此件公开发布)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20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