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11/2023-00084 发文时间 2022-04-19
发布机构 吴忠市生态环境局青铜峡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青铜峡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起草说明
关于《青铜峡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起草说明

《青铜峡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已初步完成,现将具体起草过程、制定依据、主要内容说明如下:

一、背景及起草过程

统筹谋划青铜峡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制度保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和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举措,是促进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和实现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基础支撑,也是青铜峡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加快青铜峡市转型发展的重要保障。因此,深刻认识和切实把握青铜峡市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积极稳健应对面临的问题与困难,科学编制《青铜峡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并有效实施,对全面推动青铜峡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服务青铜峡市国民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可持续发展,走出一条具有青铜峡市地方特色的经济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互促共进新道路,努力与全国一道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建设美丽中国的美好愿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20〕26号)要求,由我局委托众旺达(宁夏)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编制《青铜峡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具体情况如下:

为切实做好《规划》,我局成立规划编制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安排部署,分管领导主抓落实,确保编制工作顺利启动、有序推进。《规划》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总体要求,充分衔接《青铜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及其他专项规划。规划研究过程历时近两年,经过研究讨论、实地踏勘、规划编制、意见征求等多个阶段。规划编制过程中,我局先后组织集体讨论、征求意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环节,具体如下:

(1)集体讨论

2020年10月至2021年12月,我局多次组织生态环境保护相关部门听取委托单位汇报并对汇报成果集体讨论,提出意见,不断完善《规划》成果,从初稿经多次修改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

(2)征求意见

2022年3月,将《规划》(征求意见稿)编制成果送往各单位征求意见,并组织收集了包括财政局、司法局、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气象局、交通运输局在内的共计14个部门的相关意见,我局与编制单位沟通并按照意见对《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

(3)公众参与

在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征求《青铜峡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公众意见的公告》。社会各界踊跃参与,为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建言献策,最终根据社会公众意见进行修改并统一回复,形成《规划》(评审稿)。

(4)专家论证

2022年12月15日,我局组织召开规划专家论证和部门技术审查会对《规划》(评审稿)征求专家和各部门意见,会议邀请了5名规划及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行业专家参加规划评审会,会上专家就《规划》存在的问题提出个人意见和建议,最终按专家和各部门意见修改后,现形成《规划》(审议稿)。

(5)风险评估

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定》第十八条的规定,依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国家及自治区有关规定进行。委托驰久(宁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规划》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社会风险进行评估,编制形成《青铜峡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规划》合法、合理、可行性高、风险可控,能够为未来五年青铜峡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引方向。

二、制定依据

1.国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2.《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3.《青铜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三、主要内容

1.发展定位

《规划》作为青铜峡市国民经济“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上位规划和中长期规划的细化落实,指导青铜峡市未来五年生态环境保护的发展,不断完善环保基础设施、提高生态环境治理和监管水平,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有力保障。

2.“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成效和存在问题

《规划》从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生态环境质量明显好转;严格落实“大气十条”,扎实推进“四尘”同治;全面综合施策,持续提升水环境质量;精准靶向施策,巩固土壤环境安全;有始有终,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得到整改;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圆满完成等七个方面总结了青铜峡市“十三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

结合青铜峡市生态环境保护现状,发现并分析了包括加快绿色发展、转型发展还有一定差距;个别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效果不够好;生态环境治理仍需采取过硬措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任务较重;环境保护大格局还需进一步巩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尚不完善在内的六个方面存在的不足。同时在总结“十三五”成效和不足的基础上《规划》提出了青铜峡市“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3.“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目标和指标

《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青铜峡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目标:

绿色转型成效更加显著。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持续优化,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碳排放强度增长趋势得到有效遏制,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形成。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管控,土壤环境保持安全,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生态系统功能稳步提升。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生物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不断增强。

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固体废物与化学物质环境风险防控能力不断增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能力明显提升,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健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污染治理能力突出短板加快补齐,生态环境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同时,结合自治区对县级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考核措施,《规划》提出了包括环境质量改善和总量控制等方面共11项“十四五”主要生态环境保护目标指标。

4.“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主要任务

《规划》在总结“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成效和存在问题,凝练“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目标和指标的基础上,为最终实现“十四五”目标指标,《规划》提出了包括优化生态空间,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抓好黄河保护治理,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先行区;应对气候变化,打造低碳社会;协同治理,持续改善大气环境;系统治理,稳步提升水生态环境;防治结合,切实保障土壤环境安全;妥善处置,全面加强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系统修复,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管控结合,确保声环境安宁;强化风险防控,牢守环境安全底线;强化环境管理能力建设等十一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同时结合青铜峡市“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规划》设置了包括黄河保护与治理工程;碳达峰碳中和项目;大气污染防治项目;水环境污染防治项目;土壤环境污染防治项目;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项目;生态保护与修复重点工程等七个专栏。

5.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为确保“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规划》提出了包括强化组织保障机制,提高综合决策水平;构建资金保障机制,加大环保资金投入;完善政策法规保障机制,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建立技术保障机制,加强环保科技创新;健全社会保障机制,鼓励全面广泛参与等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吴忠市生态环境局青铜峡分局

2022年4月1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