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22/2023-00054 发文时间 2022-05-11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青铜峡市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2021-2025)》文件起草说明
《青铜峡市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2021-2025)》文件起草说明

一、制定背景

“十三五”期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思想理念、方针政策和工作要求,强调必须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明确要求“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以更有效的举措和更完善的制度,切实落实和强化安全生产责任,筑牢安全防线。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新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各乡镇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生命至上”,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安全监管工作,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强化基层监管力量,着力提高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坚决防范和遏制重大事故发生。积极开展了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建立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基础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及时发现安全生产隐患,持续改进,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对易发生重大事故的行业领域采取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推动了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加强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不断健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不断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严肃查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大力推进依法治安和科技强安,加快安全生产基础保障能力建设,推动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基本完成了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二、制定依据

依据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的原则及《“十四五”国家安全生产规划》、《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和《吴忠市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2021-2025)》相关规定。

三、制定过程

一是由青铜峡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初步起草;二是通过征求各部门意见,并对意见进行逐一梳理,合理采纳;三是聘请自治区、吴忠、青铜峡市5名行业领域专家(危化、冶金、非煤矿山)对“十四五”规划进行专家论证,并合理采纳专家意见。

四、制定内容

《青铜峡市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2021-2025)》主要包含现状与形势、基本原则与规划目标、“十四五”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十四五”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五个方面内容。

(一)现状与形势。“十三五”时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不断强责任、控风险、治隐患、夯基础,为青铜峡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奠定了坚实基础,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基本原则与规划目标。坚持安全发展,标本兼治;综合防控,系统施治;改革创新,强化法治;恪尽职守,社会共治;人才支撑,科技强安基本原则。

规划目标:到2025年,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体系基本建立,安全生产形势趋稳向好,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持续下降,危险化学品、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一般事故得到有效遏制,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主要任务。一是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二是完善安全监管体制机制;三是深化安全生产治本攻坚;四是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五是建立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

重点工程。一是综合安全风险评估工程;二是监管执法能力建设工程;三是监测预警网络建设工程;四是救援处置能力建设工程;五是教育实训能力建设工程。

保障措施。一是明确任务分工;二是加大政策支持;三是强化协同推进;四是强化考核评估制度。

五、征求意见情况

(一)公开征求相关部门意见。2022年4月20日印发全市各镇、街道、农林场、相关部门单位征求意见,截止到2022年5月10日上午,共收到部门复函21份,无反对意见。

(二)召开专家评审会议。2022年5月7日,邀请栗学信、段学兵、徐明、米阳、叶超共5名专家通过评审会的形式开展专家论证,经专家讨论,共提出7条意见,均进行逐一研究,合理采纳吸收。



青铜峡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5月1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