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37/2021-00018 发文时间 2021-12-20
发布机构 裕民街道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裕民街道“十三五”总结及“十四五”规划
裕民街道“十三五”总结及“十四五”规划

裕民街道“十三五”总结及“十四五”规划

2020年是“十三五”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的关键之年,裕民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辖区实际,在调查研究、科学论证、积极认识和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基础上,对未来五年的规划设想报告如下。

一、辖区发展现状

裕民街道办事处成立于2003年7月,东起嘉宝路,西至西环路,南至唐源街,北至北环路  ,辖区总面积29.6平方公里,有常住人口29928户,11.2万人,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3783人。街道下设紫薇社区、怡园社区、南苑社区、北苑社区、银河社区、东街社区、唐源社区、惠源社区,下设社区服务站2个,辖区行政企事业125 家,商业网点5300个。

二、十三五”工作简要总结

“十三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街道上下沉着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聚焦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一)机构设置更加简约高效。按照综合化、扁平化的改革方向,根据街道工作实际,优化整合职能职责,综合设置街道内设机构,将街道内设机构由原来的“三部三中心一站”改为“四办三中心”,人员编制由53个增加到58个。建立“一对多”“多对一”的体制机制,改变了过去上下对应、机构设置不规范、内设机构之间职责不清、相互推诿等问题,提高了基层治理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

(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按照“三规范、七统一”的要求,建设标准化的民生服务中心,推进政务服务集中办理。坚持以“就近办理、一次办好”为工作目标,积极承接业务部门下放的43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面落实了“一网、一门、一次、一窗”的改革举措,建立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在社区推行“窗口+网格员”代办服务模式,开展代缴代办代理等便民服务,使基层有效避免了群众办事“来回跑、多头跑”现象,基本实现“推开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最多跑一次”。今年以来,累计办件1580件,办结率100%。

(三)综合执法实现新的突破。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赋予街道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民生保障、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审批服务执法权限,强化街道统筹协调辖区执法力量的职责,实现了街道执法队伍从无到有,执法重心和执法力量下沉,有效解决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看得见的管不了”的问题。今年以来,共开展联合安全生产检查4次,消除一般安全隐患121处,上报重大安全隐患3处,处置率大100%。

(四)民生保障有新成效。致力于增进民生福祉,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等惠民政策落实到位,覆盖老年人、残疾人、困难群体、退伍军人、灵活就业人员等各类人群,实现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就业再就业工作成效明显。人口计生各项任务指标稳控在合理区间。累计发放低保、临时救济、高龄津贴、优抚金、社保补贴等各类救灾救助资金  720万元,养老保险覆盖率达98 %以上,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保持在99%以上,建成卫生服务站3个,日间照料中心3个,床位38个,老饭桌5个。

(五)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增强。通过增设小区健身路径、休闲座椅等文化设施,挖掘和培育社区文艺骨干,发展和壮大文艺队伍,不断强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街道公共文化繁荣发展,让广大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公共文化服务。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为载体,以宣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旋律,广泛开展文明新风宣传引导活动,评选推荐表彰战疫模范、最美家庭、孝老爱亲、热心公益模范400余人,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身边的人,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目前,街道共有舞蹈、合唱、戏曲、武术、秧歌等各类不同规模、各具特色的群众性艺术团队27支,1500人,他们常年活跃在街区,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居民的文化生活。社区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居民人数13%以上。街道被吴忠市文明委授予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六)社区服务设施持续改善。按照“上面争取一点、政府投入一点、街道自筹一点”的办法,相继实施了涵盖居家养老、便民服务、公共文化等领域的建设项目,新建、改造社区服务用房,配套完善相关设施,累计投资达1100万元,建设规模达4800平米。目前,街道综合文化站、民生服务中心、紫薇、南苑、惠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紫薇老年饭桌、怡园社区百姓大舞台、唐源社区、东街社区服务阵地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极大地提升了街道社区的服务能力。今年以来,抓住老旧小区改造的有利契机,将社区服务、居家养老、文化体育等为民服务设施、阵地一并纳入改造项目,一揽子解决,新建银河、南苑社区服务阵地和怡园社区全民健身中心,使社区的服务供给能力得到质的提升。

(七)依法治理稳步推进。深化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巩固拓展“政府开放日”活动,认真开展“七五”普法,推行“一社区一法律顾问”,13名干部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依法治理工作稳步推进。

(八)平安建设持续推进。按照“宣传发动、线索摸排、打击整治”三个贯穿始终的原则,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摸排处置各类线索91条,开展了治安突出问题、居民小区“五乱”专项整治,加大吸毒、社区矫正等重点人员的管控力度,无一人脱管漏管,无重新犯罪、重大事项发生,街道成功创建为自治区禁毒示范点,扫黑除恶工作得到自治区督查组的肯定。学习推广“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做到“大事不出街道,小事不出社区”,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共计1300起,成功率100%。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属地管理,落实常态化的监管责任,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未发生人员伤亡及重大经济财产损失安全生产事故。东街社区荣获第五届全国消防安全先进集体。信访维稳工作稳中向好,街道连续两年实现“零非访”。

(九)社会治理能力显著增强。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基层治理力量薄弱的短板,推动干部下沉到网格、职能下放到网格、工作落实到网格,打通了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选派100多名干部沉到网格,公开招聘了120名公益性岗位担任网格员,每个网格至少配备3名网格员,社区工作者从以前每个社区7-9名增至现在每个社区40名以上。不断优化调整网格规模,着力实施“136”工作措施,健全完善网格员管理、考核办法,推进基层治理向精细化转变,初步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问题在一线解决”。

(十)城市基层党建深入推进。成立街道联合党工委,完善社区“联合党委”,社区全部升格为党委(总支),并从街道机关、辖区单位选派优秀干部担任党委(总支)书记。按照“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小组建在楼栋上”的思路,将113个居民小区划分为66个网格,成立30个网格党支部,建立76个党小组,确定164个党员中心户,基层党组织横向拓展,纵向延伸,逐步推动基层党建由机关党建、行业党建向区域化党建转变。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在8个社区全部成立社区党校,实施“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工程,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政治功能不断强化

(十一)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深入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细化党风廉政建设“三个清单,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强化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做到有案必查、违纪必究,共收到问题线索33件,初核33件,初核了结22件,组织处理11人,立案11件,给予党纪处分11人,办结率100%。

三、“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新征程,新目标,街道上下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乘势而为,守正出新,奋力开拓,全力开创街道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吴忠市委和市委关于加强县域治理的决策部署,以建设和谐街道为目标,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强功能、抓基本、补短板、重创新,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目标任务:经过五年奋斗,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作用明显增强,街道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生态环境优美,着力将街道打造成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宜人宜心的美丽家园。

(一)推进党建深度融合,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1、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断强化社区党委(总支)领导核心作用,压实社区党委(总支)书记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直接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街道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干部包社区、“两代表一委员”入驻社区、民主议政日等联系服务群众长效化机制,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全面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五星级党组织达80%以上。

2、健全完善“街居吹哨、部门报到”运转机制。制定部门服务清单,进一步细化工作事项,分类梳理、汇总形成统一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清单。按照问题“受理、研判、派单、处置、反馈、评价”处置流程,健全完善相应的运行机制、考评机制,严格实行“一哨一考”,对服务落实情况实行常态跟踪,倒逼报到部门用心、用力,把问题解决率、群众满意度作为考核职能部门的重要依据,让每项工作有交代、有着落、有成效。

3、建强社区党组织。持续建强“社区党委(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三级组织,管好用好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志愿者三支队伍,进一步明确组织设置、功能定位、工作职责、党员管理、服务群众、运作保障等基本标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收集民意、提供便民服务、解决民生问题,使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二)深化基层民主,激发基层自治活力

1、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完善网格内事项响应、及时处置机制、平台,建立网格化运行工作制度,明确网格内人员的任务、职责及要求,规范网格管理机制,形成上报、受理、转办、反馈处理流程。搭建信息服务平台,利用微信功能,建立网格长微信群、网格员微信群、网格队伍工作群、网格居民服务管理群,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和方式,实现“线上管理、线下服务”工作模式,最大限度优化网格功能,切实解决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2、推动基层民主自治。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建立健全以议事协商为重点的民主决策机制,切实发挥社区居民代表大会、民情恳谈会、网格议事会、板凳会、红白理事会、红色业委会的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主动性,有序引导居民参与自治事务,让居民自己议、自己定、自己干、自己管,推动基层治理法制化、规范化。

3、培育壮大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共驻共建、校地联谊活动等形式,整合辖区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的志愿服务组织等各类组织力量,逐步建立以“社区志工”(社区志愿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为核心的社区志愿者骨干团队,切实发挥志愿者破解社区治理难题、精准服务居民、化解基层矛盾、弘扬文明风尚、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作用。按照“八个有”的要求,扎实推进社区志愿服务站规范化建设,使服务站成为“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便捷化和接受志愿服务便捷化”的基础平台,长期固定化开展各类富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打造定时、定点的常规化志愿服务项目。

(三)推进平安街道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筑牢社区防控体系。

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提升“五位一体”基层治理模式,持续推动平安街道建设。完善基层综合指挥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发现问题、流转交办、协调联动、研判预警、督查考核等综合指挥工作机制,强化基层各类渠道信息统一归集、分流,实现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让基层治理工作更智能、简约、高效。借助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和天网、地网工程,推动智慧小区建设,努力打造集“物业服务”+人脸、车牌抓拍系统+单元门禁系统+天网小警铃为一体的标准化职能安防小区和地网工程小区,实现智慧小区覆盖率达到90%以上。推行社区民警担任社区党委(总支)副书记、社区助理,构建社区民警指挥负责、辅警和各种社会综治力量参与的1+X+N工作模式,强化平安社区建设。

2、提升综合执法效能。进一步深化综合执法改革,提升执法效能,打通街道行政执法的“最后一公里”,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张清单管全责、一套制度管执法、一个号码管投诉。加大部门联合执法力度,推动住建、环保、消防、市场监管等行业主管部门的执法重心和执法资源向社区延伸,向小区拓展。

3、深入推进依法治理。按照“赋权、扩能、减负”的要求,继续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推动街道工作重心向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聚焦,“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健全行政行为(执法)问责和过错责任追究机制,建立健全征求意见制度、公开听证制度、专家论证制度、合法性审查制度、决策实施评估制度等决策保障机制,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法律“七进”活动,落实“一社区一法律顾问”“一户一法律明白人”,形成“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氛围。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居务公开,健全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制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提升依法治理水平。

(四)强化民生服务,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1、提升物业服务水平。严格落实《物权法》《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用好对物业企业的管理权、监督权和评价考核权,引导、规范、发展物业服务业,积极培育健康有序、服务规范的物业服务环境,专业物业服务企业入驻小区达到80%以上,二级物业小区达到50%以上,辖区内条件成熟的小区全部成立业委会,力争小区业委会覆盖率达到50%以上,全面提高辖区物业服务能力。推进“红色物业”工程,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工作机制,

共同推进小区治理,不断提升物业服务质量。按照全面规划分步实施,重点建设的思路,积极争取国家第二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成涉及北苑、银河、怡园、南苑社区的28个小区改造任务,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功能,切实改善居住环境。

2、着力保障和服务民生。

坚持依法依规办事,严格落实救灾救助、住房保障等各项惠民政策,着力解决城市低收入者、重度残疾人、高龄老人、孤儿、大病患者的生活、就医、住房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努力做到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贫有所依,难有所助。依托政策,大力开展就业培训,拓宽就业渠道,千方百计促进就业,新增就业人员年均300人,失业再就业年均1000人,失业率控制在1.0%以内。加快推进街道、社区退役军人事务站信息化建设,实现市、街道、社区三级联互联互通、联审联办的服务模式,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积极谋划项目,争取建设资金,实施一批公共项目,着力改善社区卫生、公共文化、居家养老、便民服务等基础设施,不断满足广大居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提升服务供给能力。

3、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依托社区文化阵地,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不断丰富广大居民的文化生活。积极争取国家体彩及自治区、中央体育专项资金,加大文化设施建设力度,按照10万人拥有一个综合体育场的标准,在城区建设多功能体育场3个,在惠源社区、北苑社区、唐源社区建设综合室内多功能体育中心3个,28个成规模小区全部安装健身器材,安装率达到100%,努力打造十分钟文化圈。到“十四五”期末,健身路径达到千人一套,每两个社区有1全民健身中心,各社区都有文化广场,各社区都有文艺团队。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科普宣传阵地,力争有5个社区进入国家科普示范社区,5个社区创建成自治区科普基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