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03/2017-01067 发文时间 2017-08-29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青铜峡市村级电商服务站实施方案
青铜峡市村级电商服务站实施方案

青铜峡村级电商服务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动我市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和服务站(点)建设,推进农村电子商应用普及,确保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快速稳步推进,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我市电子商务进农村总体发展思路,以建设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为抓手,以促进“农产品变商品”为主攻方向,推进市区的二段物流体系建设,打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体系,构建完整的农村电商生态产业链,解决农村“种得好,卖不了”、“品相好,卖价低”的问题。

二、工作目标

充分利用镇(街道)村的现有资源,落实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标准建设,有效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并在方便农民生产生活等方面上取得明显成效。

(一)站点建设。建设52综合服务站,逐步实现全市镇综合服务站公共流通体系的全覆盖,有效的保证到乡到村的服务体系衔接顺畅。

(二)物流配送。实现100%行政村的物流配送。

(三)品牌培育。结合地方农产品特色,建立特色农产品资源库,选择2-3款产品进行培育,利用产品溯源体系进行包装,联系电商企业、平台、合伙人进行网络推广。

三、工作重点

(一)着力建设完善镇(街道电商综合服务中心。

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原则, 依托人民政府、商会、电商合伙人等组织或个人,建设中心服务站。

(二)加快建设行政村级电商服务站。

村站选点目标、建设标准

(1)村站选点要求

1人员标准

a.有网购经验,有导购意识,有电商基础、开设网店经验者优先;

b.能专职操作,较强的村民服务意识;

c.有业务拓展能力,能独立自主开展业务拓展工作,加强村民网络意识覆盖,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

d.在村里人际关系好,口碑良好,乐于助人;

e.接受神州买卖提业务培训及考核机制。

2场地标准

a.合作对象为个人,企业,有店面,需提供经营场地;

b.地理位置在干道旁,村中心等人流、物流聚集的场所(实体小卖部、合作社、企业等优先考虑);

c.能提供不少于20平方米的经营专用场所;

d.物流通达性好,至少有一种快递覆盖。

e.推进青铜峡市综合物流中心,完善货物仓储、冷链保鲜、分拨配送、信息交互等市场功能;

f.依托市内物流企业强大的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市内电商物流公共区送网点和快递收寄站,完善市内到居民小区、到村的“两个最后100米”;

3.交易额要求:

必须有独立门店及每月有固定交易额的村中小卖部,月交易额在1千元

(2)站长职责

1)向村民宣传村站的各项服务功能、宣传电子商务相关资讯、网络安全,培育农民网上购物、产品网上销售、网上购物服务等习惯;

2)为村民提供网上代购商品、代收代发快递服务;

3)协助村民解决有关购物过程产生的各种纠纷问题;

4)挖掘当地农产品“一村N品”。组织当地适销的农(副、特)产品、旅游资源,推荐给各电子商务平台(优先安排上神买网超、神买商城、神买优品进行销售推广),帮助村民代售农(副、特)产品;

5)为村民提供电子商务平台已开通的各项便民服务;

6)组织返乡大学毕业生、大学生村官、创业青年等为重点参加网上创业就业学习培训、交流分享,营造氛围,培育人才,培育村网店,扶持村镇农(副、特)产品开发;

7)按要求做好统计(交易、服务)台账,妥善保管提供相应的信息数据;

8)业务培训组织。站点及时向村民发布各类培训信息,并接受有意向参加培训的村民登记报名

9)村站覆盖范围的村民信息,村民库的建设,村民关系的维护和信息更新,村民采购货品的统计和分析

10)尝试参与乡村教育公益活动(创新事项)

(3)村站考核标准

1)村站建设后30日内完成统计所辖范围村民个人信息,建立覆盖度不少于80%的村民库;

2)每月将村民日常采购品类所需反馈给村站管理员;                                                      

3)村站建设后15日内,通过进销存系统对于村站销售货品进行管理;

4)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要求每日店面营业时间不低于8小时;

5)村站站长每年参加培训总次数不低于村站站长培训次数的60%

6)村站站长每次商品采购通过B2B平台使用率为100%

7)全程参与并配合神买网超各项营销活动;

8)村站实行季度考评,连续3次季度综合考核得分后三位进行淘汰;

9)公司统一配备物料不得转卖、私用,必须在店内使用;

10)一村N品收集数量;

11)一村N品(上行)交易额;

12)工业品(下行)交易额;

13)互采互购(平行)交易额;

14)神买网超、神买商城、神买优品APP粉丝数量计划;

15)神买合伙人培训转化率;

16)村站日均交易额;

17)村站日均收入。

四、村站站点详解(神州买卖提村级服务站)

1、神州买卖提帮帮站是依托于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镇、村级网点,其整合农村现有的商贸中心、配送中心等流通网络资源,充分利用线下已有的农村流通和金融服务点、农村商店、村民活动中心、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现有资源,以万村千乡、家电下乡等网点进行建设改造,致力于以农村植入、普及、推广电子商务应用为核心,并延伸物流配送等服务,实现“一网多用,一店多用”,为当地村民提供网络代购、代销业务、电商培训、电商咨询、便民服务等;神州买卖提作为唯一供货商提供各类热销产品、特色产品,通过摆放少量货架进行产品展示,具体销售通过线上平台完成。

2、村级服务站具备“帮你买、帮你卖、帮你办、帮你提、帮你贷、帮你赚”六大功能:

帮你买:通过自建神买商城,聚集工业品和农产品,并利用统采统购、互采互购方式,实现跨区域特色产品购买;同时整合第三方平台,通过到村级服务站的物流服务,落实工业品下乡和特色农产品购入路径。

帮你卖:一是通过村级服务站收集当地特色农产品,运输至公共服务中心,使农产品变为商品,再进一步变为SKU网货,通过品牌策划、设计,发展一县一特色,一县一品牌、一县一代运营企业;二是通过培训村级服务站网上开店,授之予渔,教授如何销售产品。

帮你办:通过各合作平台中的便民服务,为农民提供充值缴费、票务、维修、家政等服务。

帮你提:村级服务站同时作为物流快递收发货点,为农民提供送货发货功能。

帮你贷:通过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为农民创业提供贷款服务。

帮你赚:主要是指通过各种渠道增加创收机会;对外发布村级各项服务内容,外包村级站合伙人进行实施,如农村刷墙、广告、产品销售等等。

3、村站的标准产出:

(1)神买网超村级服务站是神买网超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交易额的重要组成部分,神买网超村级店即神买帮帮站,实现“六帮”功能:帮你买、帮你卖、帮你赚、帮你提、帮你办、帮你贷,每个村级站确保站长每月收入1500元。

产出组成部分:

村站收益:肥料10005000

          农药2001000

          家电10002000

          刷墙300500

          传统工业品12001500

                    帮你买4575

                    帮你办代缴费办业务500

           

                  

                    

 

4、“六帮”盈利部分:

1)“帮你买”:依托神买网超市o2o合作方在当地的人脉关系,转化其成为神州买卖提在实施市的“招商总监”,帮助实现神买网超市o2o品相、品类的扩大(大家电、母婴、化妆品、服装)可打包给合作方或是开放平台入驻独立操作,把市o2o平台打造成代购的平台。

假设村民代购15单/月,每单3-5元后台返利,月收入45-75元

2)“帮你卖”:依托神买网超市b2b平台神州买卖提收集将其转化神买优品、一县一品产品,神买网超市间互采互购及神买网超app增设信息发布平台自由交易(神州买卖提中间对接供需双方)

3)“帮你赚”:依托本部农资销售及康佳销售模式帮助村站站长赚钱,同时接通刷墙服务。

4)“帮你办”:市联系的农行、邮政金融、农商银行代取款、代转账业务、同时开通代充值、代缴费功能,电信、移动也是重点对接对象。代缴费功能电信返利仅充话费1000元返利为20元,一个月交易10000元返利200,不包含宽带和手机高返利项目。

5)“帮你提”:市经理直接对接邮政或是第三方快递,如果不行利用政府关系推动,设立村级服务站做为村里代收代发点收发快递。村站站长通过代发快递每单可以得返利2元,代收快递快递公司1元。

6)“帮你贷”:市经理市经理直接对接银行,如果不行利用政府关系推动合作,由政府牵头市对接后协助我们村级站长准备资料申请惠农免息贷款。

 

五、建设标准及日常管理:

村级服务站装修效果图:

1.门头

 

2.室内宣传内容

     

 

     

 

3.电视背景墙

 

村级服务站实景图:

    

      

 村站建设标准:为村级服务站提供门头室内装修、电脑、电视、网络连接设备、办公桌椅、货架、物流设备等配套设施。

   村站建设分类:

   A级:门头采用彩钢瓦制作、室内装饰采用亚克力板制作、电视机背景墙木板制作、电视、电脑、货架、办公桌椅

   B级:门头采用喷绘布制作、室内装饰采用KT板制作、电视机背景墙KT板制作、电视、电脑、货架、办公桌椅

   C级:门头采用喷绘布制作、电视、电脑、货架、办公桌椅

  以上服务内容均由神州买卖提免费提供,各服务站点需支付相应的保证金即可。

     日常管理:为及时掌握站点运营情况,市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对全市各镇服务站进行日常管理,各镇服务站负责人对本辖区内服务点进行日常管理。对长期不在线,产品不上架、无销量、销量不多或功能不完善、服务不到位的站点予以重点实地指导,切实提高站点的运营管理水平。

七、运营模式(村站盈利模式)

村站盈利方式分为三类: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以及服务。

 

农产品上行

以收集农产品为主,神州买卖提自建商城—神买商城、神买优品、神买网超负责售卖,制定收购价格、包装规范等信息。

站长利润空间:帮村民卖,神州买卖提采购的差价、或是其通过神州买卖提指导,独立在网店、微营销售卖的利润;

 

工业品、农资下乡

工业品以帮村民买为主,同时收集村民对工业品的需求信息;

同时神州买卖提提供农资产品(生产资料)货源,站长进行代卖,赚取中间利润;

站长利润空间:

1)农资产品销售利润

2)帮村民买的产品,神州买卖提所提供佣金

 

 

服务

 

快递代收代发

1)政府补贴

与政府协商,针对代收、代发快递,除正常的快递费用外,额外为村站站长按单进行补贴。

2)自行加价

村站站长根据快递报价单,经过神州买卖提认可,单独加收包装费和服务费。

a.生活费用代缴

缴纳方式目前以支付宝代缴话费为主,以引流为主,赚钱利润空间较小,但可提b.升村站人气。

同时可尝试与本地通信公司合作,提高代缴话费佣金。

c.刷墙佣金赚取

由村站站长观察农村的墙体,并与所在墙体的村民达成一致,包括刷墙费用或纪念品。神州买卖提公布墙体信息,对接有刷墙需求的公司,到农村进行刷墙,收取相关费用后,再与站长单独核算,为站长提供刷墙服务佣金;

其他便民服务

1)与保险公司进行合作,由站长向村民推荐保险,有需求的村民可由保险公司上门为其办理,当办理成功后,为站长提供服务佣金。

2)与本地银行洽谈合作,把银行业务植入站点,银行负责人与站长达成一致,站长为村民提供代取钱服务。银行每月给站长一定的服务费。

 

                               青铜峡市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2017年8月2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