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16/2022-00021 发文时间 2022-05-13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青铜峡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上半年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总结
青铜峡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上半年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总结

青铜峡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上半年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文化工作的安排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狠抓文化市场管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执法大队依法履行文化旅游体育综合执法职责,统一行使文化、文物、出版、体育、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市场领域的行政执法职责,并承担“扫黄打非”执法检查工作任务。严格落实青铜峡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在文化旅游体育广电领域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三类行政执法行为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推行各项法律工作制度、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等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全国文化市场监管平台”,严格按照《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应用规范》,明确管理员,坚持各项执法工作实现平台操作,在平台上办理业务,实现资源互通、信息共享。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管”平台数据系统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信息采集工作速度和质量,扩大数据覆盖率。1至5月份,举办了3期网吧、歌舞娱乐、艺术类培训学习经营业主法律法规培训班,培训业主120多人次,切实提高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今年以来,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400多份、大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扫黑除恶、消防安全等知识;执法人员在日常检查中,向各企业、各经营场所从业人员、消费者突出宣传法律法规和安全防范知识。

二、加强日常监管。建立健全文化市场长效管理机制,围绕整治任务,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落实执法人员责任,明确执法人员的监管区域和监管任务,实行责任化管理,执法人员分片包干,采取重点执法、常规巡查、暗访调查的方式开展日常执法监管。一是开展歌舞娱乐场所专项整治。结合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工作安排,制定《青铜峡市歌舞娱乐场所专项整治方案》,以歌舞娱乐场所专项整治为带动,重点开展市场整治。重点对网吧、歌舞娱乐场所是否擅自停止实施视频监控系统、是否违规接纳未成年人;  KTV 曲库是否含有违禁歌曲、被列入黑名单的网络音乐产品。二是开展艺术类培训机构日常监管。按照全区艺术类培训机构管理要求,召开艺术类机构工作会议,督促各艺术类培训机构积极适应政策调整,服从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的日常监管。三是出版印刷日常监管。为进一步加强出版物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深入到全市出版物经营单位、中小学周边、商城等经营场所,开展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确保出版物市场安全稳定。重点对辖区内各出版物经营单场所是否存在不符合国家政策法规的出版物,是否存在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出版物,是否存在宣传邪教、不法传播的出版物;中小学周边文具商店、商城小商品经销店、流动摊点是否违规销售出版物、销售不健康内容儿童卡片等进行重点检查。四是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为了维护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的安全,开展校园周边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中小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的网吧、游戏厅、歌舞厅等娱乐经营场所,加大对印刷、发行盗版教材、教辅读物行为的打击力度,营造健康的校园周边文化环境。

三、狠抓疫情防控。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吴忠市和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要求,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应对文旅市场消费人群增多,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的特点,进一步加大人员密集场所执法巡查力度,持续不间断的开展疫情防控隐患排查整治,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全面提升疫情防控管控能力,杜绝疫情隐患发生,确保全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领域市场安全稳定。压实文化市场经营主体责任,明确了疫情防控责任人,进一步压实了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执法大队加强巡查坚决防范网吧、  KTV、影剧院等文化娱乐场所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等违规问题。严格执行吴忠市、青铜峡市疫情防控政策,于4月6日发布“文化市场临时关停公告”,紧急停止网吧、歌舞娱乐、电影院等文化市场人员密集场所。执法人员积极行动,连夜持续排查,做到全市按时按规停业。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于4月16日安排歌舞娱乐场所营业,执法人员分头行动,检查各场所营业前场所消毒、口罩佩戴、人员测温、登记、扫码、落实预约、错峰、限量等防控措施。紧盯“全国中高风险区”疫情防控动态信息,及时利用工作群做好风险提示,积极排查上海、吉林等地区返青人员。督促各经营场所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排查从业人员疫苗接种情况。

四、狠抓文化市场安全管理。建立了对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定期巡查制度,重大隐患排查制度,保持高度戒备,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确保市场的安全规范有序。强化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网吧、歌舞娱乐场所经营业主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明确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细化了目标任务。建立文化市场经营场所安全生产“一户一档”工作台账,从经营场所的安全消防制度、从业人员信息、经营台账、巡查日志、生产自查等方面,切实加强经营场所安全生产的规范化管理。执法人员深入文化市场各经营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大宣讲活动,紧盯文化市场网吧、歌舞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确保在清明节、五一、端午节期间期间文化市场安全稳定。

五、综合治理和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为主线,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持续在文化市场领域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扫黑除恶、禁毒、治安管理等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加强执法监管力度,提升文化市场社会治理水平。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严打的高压态势,深入推进文化市场行业扫黑除恶工作突出问题整治,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机制,持续对行业领域破坏市场秩序和侵害群众利益的黑恶势力的有力打击。执法大队在全力阻击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对各行业领域主体持续开展线索摸排,重点摸排网吧、歌舞娱乐场所场所接纳未成年人进入、擅自从事娱乐场所经营活动,未按规定悬挂证照和警示标志等违法违规现象;开展校园周边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印刷、发行盗版教材、教辅读物行为的打击力度,对印刷市场全面清查印刷企业生产的印刷品内容是否合格,印刷品承印手续是否齐全等,营造健康的校园周边文化环境。在日常执法检查中大力宣传消防安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扫黑除恶等知识,增强社会公众建设美丽青铜峡参与度。

六、工作成效。1至5月份,市文化市场执法大队共出动人员1800多人次,检查文化市场600余家次,行政处罚2家,罚款金额2400元。排查安全隐患6处,主要隐患问题为:场所安全出口指示灯不亮、安全出口垃圾桶堵塞,现场立即整改;排查疫情防控隐患11处,主要隐患问题为:场所进店消费人员记信息记录不全、登记管理人员疫情防控不认真,现场予以立即整改;重点对疫情防控登记不及时,戴口罩不规范,验码测温不到位等的经营场所情况进行反复查,反复指导。通过持续整治和积极预防,文化市场平稳有序。

                                   青铜峡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2022年5月1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