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16/2019-00026 发文时间 2019-06-18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青铜峡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关于对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进行进一步全面 清理整顿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青铜峡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关于对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进行进一步全面 清理整顿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各文化旅游企业:
       现将《青铜峡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关于对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进行进一步全面清理整顿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青铜峡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2019年6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青铜峡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关于对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进行进一步全面清理整顿实施方案

       根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对全区文化和旅游市场进行进一步全面清理整顿的通知(宁文旅通发〔2019〕45号)要求,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和治乱专项斗争,着力营造良好的文化旅游特别是全域旅游发展的环境,进一步加强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不断清理整顿全市文化和旅游两大市场乱象和安全隐患,现就全面清理整顿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清理整顿文化和旅游市场,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必然要求,是着力解决扰乱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权益等突出问题的重要举措,是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健康规范、安全发展的迫切需要。对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进行进一步全面清理整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工作方针,把清理整顿与扫黑除恶和治乱专项斗争紧密结合起来,与进一步加强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安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有效治理市场乱象,严防死守安全事故的发生,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净化文化旅游市场环境,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二、清理整治主要内容
      重点清理整治文化场所和景区(景点)、旅行社、旅游饭店、旅游从业者、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演出市场、网络文化市场等市场主体在以下11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黑导游”“黑旅行社”“黑车”问题
     (二)小商小贩违规经营问题
     (三)场所内外餐饮价格虚高问题
     (四)设施设备安全问题
     (五)环境卫生问题
     (六)景区质量提升方面存在的问题
     (七)景区管理、服务混乱和低下问题
     (八)文化和旅游环境整治问题
     (九)欺客宰客问题
     (十)重要旅游项目审批手续是否完善问题
     (十一)不文明旅游特别是低价旅游等恶意竞争问题
       三、运行机制
      (一)坚持专项排查、定期督查相结合。由我局协调推动,并联合有关部门,对本辖区内文化和旅游市场突出问题进行进一步摸排彻排查,着力聚焦文化和旅游两大市场乱象,聚焦安全生产隐患,深挖背后原因,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在此基础上,我局联合相关部门定期督查,确保清理整顿工作顺利进行。
      (二)坚持横向联合、纵向联动相结合。我局按照通知要求,联合当地公安、应急管理、市场监管、交通运管、商务等部门,加大文化和旅游市场随机检查力度,强化日常监管,及时发现违法线索和证据,实施联合惩戒,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对存在的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协同会商,形成全市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三)坚持全面整治、重点突破相结合。清理整顿要着眼辖区整个文化和旅游市场,突出上述11项重点内容,严厉打击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演出市场等文化市场和旅游活动中欺骗、强制购物、尾追兜售、宰客欺客、“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文化和旅游市场特别是重点项目、重要设施设备安全隐患。协调价格和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严格景区(景点)门票定价,加强场所小商小贩行为管理,切实规范摆设点,为消费者营造一个放心、舒心、安心的文化旅游市场环境
       四、组织领导
为统筹推进清理整顿工作,成立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局长王伟担任组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王平担任副组长,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及文化旅游企业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文化市场管理室,王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指导、协调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进一步清理整顿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维护文化和旅游领域政治安全和生产安全,是文化旅游体育广电系统的重大政治责任。局属各单位、各文化旅游企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清理整顿的重要意义,按照本通知明确的主要内容和任务,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强化组织领导,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积极行动,切实推动清理整顿工作迅速广泛地开展。
     (二)强化协作,形成合力。文化和旅游市场清理整顿取得预期成效,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发力、协同作战。局属各单位、各文化旅游企业要牢固树立合作共赢意识,主动健全完善联系协作机制,加强沟通合作、信息互通,确保相互协调、行动合拍,形成文化和旅游市场清理整顿的强大力量。
     (三)真清实整,务求实效。文化和旅游市场清理整顿工作任务艰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局属各单位、各文化旅游企业要结合扫黑除恶和治乱专项斗争及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出实招、务实事、求实效、确保做到任务、责任、人员三到位,确保清理整顿取得实效,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