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16/2018-77507 发文时间 2018-06-29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青铜峡市“十百千”文化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青铜峡市“十百千”文化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街道)、局属各单位:

经研究决定,现将《青铜峡市“十百千”文化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予以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青铜峡市文化体育广电局    

2018年6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青铜峡市“十百千”文化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培养文化体育专业人才,促进人才与事业、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经研究决定实施青铜峡市“十百千”文化体育人才培养工程,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坚持“服务发展,人才优先;以用为本,创新机制;高端引领,强化基层”的人才队伍建设基本原则,围绕市委关于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吴忠市“百千万”产业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积极推进我市文化人才培养方式转变和管理创新,更好地实现和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为深入推进创建国家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提供人才支撑。

二、培养对象

文化馆、图书馆、文物管理所、体育中心、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大院、业余体校等各级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机构的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以及为社会发展、群众娱乐提供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文化艺术创作人才、群众文艺爱好者、文化服务志愿者、文化体育成果传播人才和文化、体育产业人才等。

三、目标任务

(一)培养目标。用三年时间(2018年—2020年)完成青铜峡市“十百千”文化人才培养目标,即培养一批有一定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水平及业务能力的骨干级人才和热爱公共文化体育事业及产业的从业人员、文艺爱好者和文化志愿者。

(二)培训种类。含有全市图书系列、群文系列、文博系列、艺术系列人员的继续教育培训;文化辅导员、文化志愿者培训;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培训;“三馆”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和技术支撑系统技术人员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培训;艺术创作、影视制作、体育文化、文化旅游、文化传媒经纪人等文化产业人才专项培训。

(三)任务分解。每年培养300名基层公共文化体育人才,选拔、推荐30~40名优秀人才作为骨干级人才候选人员。通过市、乡(镇)二级递进培养模式,加快造就一支德才兼备、锐意创新、结构合理、规模宏大的文化体育人才队伍。

四、工作措施

以“六个建立”创新举措为抓手,逐步形成组织严密、布局合理、梯次分明的培训辅导体系,扎实推进、全面完成青铜峡市“十百千”文化人才培养工程。

(一)建立青铜峡市文化人才库。科学界定文化体育人才范围,充分整合和有效利用人才资源,建立能进能出、动态管理的青铜峡市文化体育人才库。入库人才须具备政治素质高、职业道德好、业务能力强、热心文化体育事业和产业等必备条件,设专家、骨干、基础(基层)三个层级。在组织实施重大公益文化体育活动、演艺演出、重要文物考古发掘等全市性重大文化活动(项目)或课题时,优先从专家和骨干级人才中选拔使用,对其申报的文化创新项目、重大学术课题、重要理论研究和优秀文艺作品优先立项实施,在职务晋升、职称评定、政府奖励、扶持资助等方面给予倾斜。

(二)建立文化人才培养基地。依托文化馆(站)、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建立人才培养基地。建立5个文化体育人才培养基地,即:在文化馆建立文艺人才培养基地,在图书馆建立图资人才培养基地,在非遗保护中心建立民间艺术人才培养基地,在文物管理所建立文博人才培养基地,在体育中心建立体育人才培养基地。各基地要有针对性、常态化地组织举办各类辅导培训班、名家讲课讲座、特色文体活动,组织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窗口单位行风评议、技能大比武,召开创作研讨会、对外文化交流等培训实践活动。

(三)建立文化服务志愿者组织体系。实行文化服务志愿者登记制度,负责全市文化服务志愿者队伍的注册登记、日常管理、活动规划和协调运作。根据地域区划、工作单位分组,相应成立文化志愿者服务支队。定期召集文化志愿者组织开展技能培训、文艺演出、包片辅导,参与文明创建、扶贫济困、帮残助老等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同时,广泛吸收社会各个层面的专家型、专业型、特长型、热爱型志愿者加入到文化协会和志愿服务队伍,全面提升志愿队伍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

(四)建立数字信息网络辅助培训体系。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系统设施齐全、网络结合好、覆盖率高、方便快捷的优势进行网络培训。在乡村、社区、基层文化单位普遍设立网上教学点(站),按照不同门类、不同层次人员的需求,设置相应的培养目标和内容,开展“菜单式”培训。

(五)建立文化服务从业资格认证制度。探索试行从业资格认证制度,引导文化体育工作人员向职业化、专业化过渡。同时,打破体制、身份界限,把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业余文体骨干、文体热心人、文化能人、文化志愿者等社会文体人才纳入文化体育人才统计范畴,纳入业务培训规划,纳入人才工作服务对象,纳入从业资格认证体系。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文化体育广电局成立青铜峡市“十百千”文化人才培养工程领导小组,由局领导和基层各单位负责人组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业务科室和基层单位具体抓好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群文中心。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人才培养工程的组织实施和督导考核,把文化体育人才建设情况作为重要参考指标纳入年度文化事业考核范围。各镇(街道)、局属有关单位要按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总体要求,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完善政策设计和管理制度,科学制定人才培养规划,着力构建有利于人才成长、成才的政策环境和长效机制。

(二)确保经费投入。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将文化体育人才培养经费列入政府年度财政预算,用于人才培养、培训、扶持、激励和管理等方面的支出。引导和鼓励民间资本通过捐助机构、资助项目、赞助活动、提供设施等形式参与文化体育人才培养工程,逐步建立以政府投入主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用人单位和个人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经费投入机制。

(三)抓好贯彻落实。各镇(街道)、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情况,根据承担的工作任务,有针对性地制定符合各自实际、符合人才成长成才规律的实施细则和工作措施,确保完成培训工作任务。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确定专门人员负责此项工作,积极动员协调有关部门与社会力量齐抓共管、合力推进。

(四)强化督察考核。文化体育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将作为重要参考指标纳入年度文化事业考核范围。各镇(街道)和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人才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五)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介,大力宣传在文化体育领域作出突出贡献和取得丰硕成果的优秀人才,重点推出一批在区(市)内外有重大影响力和示范效应的代表性人物,进而推动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整体全面提升。

 

附件:青铜峡市“十百千”文化人才培养工程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青铜峡市“十百千”文化人才培养工程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王葆青  文化体育广电局局长

副组长:包树军  文化体育广电局副局长

汤月红  文化体育广电局副局长

胡发卫  文化体育广电局副局长

成  员:夏  谦  图书馆馆长

刘  锋  文化馆副馆长

张  伟  文物管理所所长

哈吉军  文化演艺有限公司经理

刘  明  陈袁滩镇副镇长

李建军  大坝镇武装部长

梁学军  峡口镇副镇长

魏  巍  青镇副镇长

赵壮壮  叶盛镇武装部长

李  强  小坝镇副镇长

姚鹿君  瞿靖镇副镇长

杨淑莹  裕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王  娟  邵岗镇副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群文中心,具体负责日常协调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