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04/2023-00055 发文时间 2023-07-25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教育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青铜峡市“十四五”中小学校布局规划(2021—2025)》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报告
《青铜峡市“十四五”中小学校布局规划(2021—2025)》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报告

《青铜峡市“十四五”中小学校布局规划(2021—2025年)》(青政办发〔2022]33号)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快教育改革发展步伐,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中小学校,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形成符合我市实际的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十四五”中小学布局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吴忠市“十四五”中小学布局规划(2021-2025年)》(吴政办发[2021]31号)的相关规定,制定的重大行政决策。根据要求,对《规划》进行后评估。

一、评估对象

本次实施后评估的对象为市党委重大行政决策实施《青铜峡市“十四五”中小学校布局规划(2021—2025年)》(青政办发〔2022]33号) (以下简称《规划》)于2022年10月26日由市党委印发,2022年10月26日正式实施。

二、评估目的

按照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评估要求,从基本情况、取得成效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等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和评估,总结分析实施后取得的成效,发现存在问题和不足,判断是否实现了出台目的,是否需要修订或者废止。

三、基本情况

(一)评估内容

1.合法性评估。主要评估重大决策是否与现行法律法规及上级政策相冲突。

2.合理性评估。主要评估行决策实施过程中,行政机关的权力与责任是否相当,行政管理措施是否必要、可行、适当。

3.协调性评估。主要评估决策与其他相关文件和政策是否冲突,制度之间是否相互衔接。

4.操作性评估。主要评估决策规定的举措是否具有可行性,能否有效解决具体问题,管理措施是否高效,程序是否正当。

5.完善性评估。主要评估决策设定的制度是否完备,配套制度是否健全。

6.绩效性评估。主要评估行决策的实施情况;政策是否得到普遍遵循和贯彻落实,是否实现预期目的;实施取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以及贯彻执行的成本效益分析,社会公众反映情况;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该决策是否继续有效,或者需要修订或废止。

(二)评估方法

为了保证评估结论的真实性、准确性和有效性,此次评估工作综合运用以下四种评估方法:

1.广泛征求意见。为全面了解《规划》实施情况,2023年5月15日-18日广泛征求公安局、发改局、住建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意见。

2.相关法律比较分析。将《规划》与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吴忠市和相关部门出台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进行比较,深入分析《规划》内容的合法性、合理性和协调性。收集其他区域的决策文件,进行横向比较,汲取其先进经验。

3.文献检索分析。将《规划》相关关键词进行文献搜索,将文献资料全面整理,抽取有价值的信息进行分类汇总。同时也搜索包括门户网站、自媒体在内的主流媒体报道,进行舆情分析。

4.专业人士测评。由实施决策的相关责任人进行综合测评,并提出该决策在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和建议,以及改善方法。

(三)评估范围

本次评估范围为青铜峡市。

(四)评估步骤及时间安排

青铜峡市教育局具体负责《规划》后评估工作。评估工作从2023年5月10日开始至2023年5月30日结束,具体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前期准备阶段,主要工作是明确分工,对《规划》进行学习研究,列出需要评估的主要项目和重点问题。第二阶段为具体实施阶段,主要工作是进行征求意见。第三阶段为评估报告形成阶段,主要工作为起草后评估报告初稿,开展集体研究、完成评估报告并在网上进行公示。

四、评估成效

1.高中阶段教育。全市现有高中阶段学校3所,即市第一中学、市宁朔中学、市职教中心。两所普通高中校园总面积、生均占有面积、教学辅助用房还不能适应我市新高考改革的需要。市宁朔中学校园生均占有面积不达标;市第一中学教学仪器设备不足,校舍老化现象严重,教师办公条件亟待改善。目前,市宁朔中学受校园规划布局限制无法扩建,市第一中学校舍改造缺乏项目资金支持。市职教中心校舍建设空间不足,随着办学效益的提升和生源逐年增加,学校现有教育教学设施已不能适应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需要。

2、初中阶段教育。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和农村土地流转政策的实施,农村人口不断向城镇转移,城区学校学生逐年增加,村镇学校学生逐年减少。小坝城区现有4所初级中学,第四中学、第五中学、第六中学均建在老城区,3所学校间相互距离均不超过1.5公里;城市东区只有第七中学1所初中学校,已无法满足服务区范围内学生上学的需求。

3、小学阶段教育。城区小学占地面积小;农村小学布点多、规模小。城区小学人数逐年增加,但是原建学校扩展空间不够,造成生均运动场地面积、功能室等严重不足。根据城乡学校生源变化趋向,适时调整学校布局,继续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补齐弱项短板势在必行。

4、学前教育阶段。全市现有各级各类幼儿园34所,其中,公办幼儿园21所,普惠性幼儿园13所,在园幼儿6729名。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8.51%,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6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100%。按照自治区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发展规划,到2025年,全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的目标任务,需要进一步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落实城镇新建住宅小区按规定同步配套建设幼儿园国家政策,夯实学前教育发展基础。

5、特殊群体教育。近年来,我市特殊教育创造条件坚持应教皆教、应保皆保的原则,在幼儿园设立特教班,在中小学建设特教资源教室,通过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等形式给予特殊儿童少年提供教育,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现有条件已不能满足特殊教育需求,为特殊儿童少年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存在问题

(1)新建初中学校的需求

根据全市现有初中在校生数、未来5年初中生源变化、农村初中生源逐年减少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因素,到2025年,小坝城区共需要初中学位6600个,现有的城区4所初中学校最多能提供学位6000个,还需增加学位600个左右。因此,需新建初中学校1所。

(2)新建小学的需求

根据全市现有小学在校生数、未来5年小学生源变化、农村小学生逐步向城市转移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因素,到2025年,小坝城区共需要小学学位9800个,现有的城区7所小学最多能提供学位9000个,需增加学位800个左右。因此,需新建小学1所。

(3)新建幼儿园的需求

根据全市现有幼儿园在园幼儿数、未来5年的幼儿生源变化、学前教育提升计划等因素,到2025年,青铜峡市共需要幼儿学位7780个,现有的34所幼儿园最多能提供学位6780个,还需增加学位1000个左右。因此,需新建幼儿入园1所,改建扩建幼儿园3所,新建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

(4)新建特殊教育学校的需求

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教育部等七部委制定印发的《“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的精神,进一步提升我市残疾人受教育水平,补齐特殊教育短板,推进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需新建一所特殊教育学校。

(二)下一步打算

1.均衡发展,育人为本。城乡中小学校布局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年龄特点,有利于满足就近入学,防止辍学,不断提高巩固水平;尊重教育规律,有利于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办学效益,促进优质均衡发展。

2.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将城乡中小学校布局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确保学校规划建设与区域常住人口增长趋势和空间布局相适应;处理好当前与未来、重点发展与全面提升、提高教育质量和方便学生就近入学的关系,不断提高办学效益。

3.优化资源,城乡一体。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高度重视城区中小学校建设,加快消除大班额,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坚持办好农村小规模学校和完全小学,积极推动普通高中形成多样化有特色的发展格局,促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确保教育资源配置与城镇化进程相适应。

4.规范程序、稳步实施。严格规范学校布局规划的制定、论证、公示、报批等程序,做到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稳步推进。建立学校布局规划落实、动态调整及修编机制,确保规划有序实施。学校撤并要听取民意,先建后撤,平稳过渡,防止出现过急撤并学校导致学生“上学难”等情况。

5.方便学生,符合标准。要在坚持学生就近入学的前提下,鼓励支持农村小规模初中和中心小学合并办成九年一贯制学校。规划后,能保证低年级的学生上学半径不超过2公里。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标准》、《幼儿园建设标准(建标175-2016)》《农村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建标109-2008)》《城市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建标102-2002)》,加大教育投入,建设规范化学校。

6、具体实施的项目规划

初中阶段学校。新建青铜峡市第八中学,是寄宿制初中学校,建设规模为36个教学班,每班50人,学生规模1800人。规划校园占地面积72000平方米(约110亩),校舍总建筑面积27558平方米,概算投资1.1亿元。

小学阶段学校。新建青铜峡市第八小学,建设规模为36个教学班,每班45人,学生规模1620人。规划校园占地面积32400平方米(约 48.58 亩),校舍总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概算总投资4800万元。

学前教育阶段学校。新建青铜峡市第八幼儿园,建设规模为18个幼儿教学班,每班30人,学生规模540人,占地面积10000.5平方米(约15亩),校舍总建筑面积5940平方米,概算投资2376万元。

特殊教育学校。争取新建青铜峡市特殊教育学校,建设规模为9个班,每个班为8人,学生规模为72人。校园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概算投资2000万元。

中小学校外综合实践学校。争取新建青铜峡市中小学校外综合实践学校,规划占地500亩,建筑面积1000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2.7亿元,设置综合体验楼、实践中心、风雨操场、室外劳动实践区、室外综合实践区等基本功能区,可提供集中食宿。是一个开展军训、劳动锻炼、农业生产、生命安全教育等综合实践教育的公益性场所。室外劳动实践区设置采摘区、种植区、花卉观赏区等区域。室外综合实践区为学军活动区,可同时容纳1000人进行军事训练、战争袭击、交通安全、消防、防震减灾等综合演练;风雨操场可开展群体性室内体育活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综合体验楼规划设计教室8间、录播室1间、电子阅览室1间、图书阅览室1间、动植物标本室2间、心理减压室1间、音乐美术教室室4间、各类模拟体验室8间、科学实验室4间。

实施第四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发展。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改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深化高中育人模式改革,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化多样化发展。强化职业教育类型特色,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机制,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实现创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发展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目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5%。职业教育形成产教良性互动、校企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特殊教育体系更加完善,普及程度显著提高,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

六、评估结论

《规划》的制定适应教育改革发展步伐,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中小学校,优化了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规划》的制定主体享有制定行政决策的权限,制定符合行重大行政决策操作程序,用语规范、逻辑严密、内容设计较为合理,符合上位法和相关政策的精神,与相关部门规范协调性较好,与其他的政策之间的契合度较高,不存在明显相互冲突的情况,是一项较好的地方政府制定的重大行政决策,政策效果需要在实施过程中进一步巩固,应当继续实施。



青铜峡市教育局

2023年7月2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