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02/2024-00005 发文时间 2024-01-03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发展和改革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青铜峡市发改局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青铜峡市发改局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精神,围绕发改中心工作,坚持依法行政,务实高效的原则,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机制建设。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局办公室为法治机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做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权责分明,确保行政执法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根据《关于印发<青铜峡市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试行)>的通知》,结合我局职能职责,制定《2023年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全年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4次、法治专题讲座2期、法治培训班1期,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行政许可法》《招投标法》《政府投资条例》等涉及发改业务的法律法规,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由市司法局举办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专题培训班,夯实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知识基础,提升行政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水平。领导干部通过“学习强国”、各级政府网站、中国普法网、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自学和集中学习不少于40个学时。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全面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一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工作。要求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必须进行法制审核,重点审核执法主体、管辖权限、执法程序、事实认定、行政裁量权和法律适用。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策等法定程序,凡未经法制审核及未通过审核的不得作出决定。2023年,我局共开展合法性审查2件,公平竞争审查4件。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制度,深入开展规范性文件梳理、备案工作,将我局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及说明报请司法局备案。2023年,我局清理并废止规范性文件1件。三是大力提升行政复议质效。全面学习掌握新修订《行政复议法》,扩大行政复议工作影响力,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解决行政纠纷主渠道作用,进一步研究完善行政复议和解调解制度,加强案前和解、案中调解等环节,实现矛盾实质性化解,全面贯彻落实行政复议工作定期报告制度、行政复议决定抄告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切实提升行政复议质量。今年以来未收到行政复议申请。四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经过资格审查、笔试考核及学习培训,有11人通过执法证考试。按照“谁执法、谁公示”以及“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信息的内部审核和管理制度,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规范公示渠道。严格落实法制审核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法制审核制度,切实做到层层审批,确保重大执法决定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对市场主体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在监管执法时坚持比例原则,灵活采取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在对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予处罚的同时,对当事人采取适当形式督促整改和进行教育,需要责令改正的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对专业性较强的问题下达行政指导书,加强行政指导等非强制行政手段的运用。2023年我局共办理行政执法案件50件,其中行政许可25件占50%,行政检查25件占50%。共接收审批申请25件,受理25件,准予许可25件。2023年我局行政复议案件为0件,被司法机关撤销行政处罚决定0件,行政诉讼案件0件。

二、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认识仍需提高。部分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水平仍有待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意识需进一步加强,执法风险意识需进一步提高。

(二)依法行政能力仍需提高。少数执法人员法治观念不强,执法程序不规范,执法标准不严,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上仍然存在差距。

(三)行政监督机制有待完善。由于执法人员不足、项目较多等因素,项目监管工作存在一定短板,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强化法治学习宣传。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选必学课目,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培训制度和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各级组织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培训活动,加强我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

(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三)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提升服务,激发活力。认真贯彻上级部署要求,增强服务意识,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办事对象满意度。及时更新在政务服务网上的权责清单、办事流程和办事指南,落实承诺审批制、加大简证便民举措,全力推动行政审批提质增效。



青铜峡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4年1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