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14/2024-00002 发文时间 2024-01-05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水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青铜峡市水务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年度报告
青铜峡市水务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年度报告

2023年以来,青铜峡市水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压实水行政执法责任,完善水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强化水行政执法监督管理,提高执法队伍素质能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推动法治青铜峡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现就水务局2023年度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法治意识。今年以来,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学习内容,制定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清单。每个月突出一个主题开展党组会前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干部理论学习会上学。全年为干部职工分别做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辅导4次,党组会前学法12次。通过带头学习宣讲,专题辅导,使干部职工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二)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一是成立了青铜峡市水务局水行政执法监督领导小组、河湖管理专项执法行动领导小组、取用水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联合检察院成立了水资源保护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加强对水行政执法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制定了《青铜峡市河湖管理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青铜峡市取用水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黄河青铜峡段水资源保护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将各项工作任务、措施和完成时限进行细化;三是梳理和更新权力清单。对我局现有职权清单每项职权名称,每个职权依据及出处,逐条逐款进行梳理、归纳、核对、确认,及时进行动态调整,修订编制了水务局权力清单95项。四是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全年工作计划,年终在全体干部大会上进行述法。

(三)加强执法人员执法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加强执法人员的执法培训学习。组织执法人员学习水法、黄河保护法、防洪法、行政处罚法、水行政处罚实施办法、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二是开展以案释法。组织执法人员观看网络“庭审现场”视频,让执法人员从案件的审理过程中了解法官审理案件的专业性、规范性和严谨性;三是开展执法案件评查。通过查看案件程序是否合法、证据是否确凿、法律依据是否充分、裁量标准是否得当、法律文书是否规范等,让执法人员进一步熟悉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的制作。四是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司法厅组织的线上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和测试,参加司法局组织的线下公共法律知识考试,参考人员全部通过考试。

(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流程。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今年在政府网站及时公开公示行政执法主体、职责、权限、依据、救济渠道、程序、执法人员信息及执法数据;二是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在执法过程中,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三是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在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时,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集体讨论,并由法制审核人员和法律顾问对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权限是否越权、违法定性是否准确、适用法律条款是否准确、程序是否合法、裁量标准是否得当进行审核把关。

(五)全力开展水事纠纷集中排查和调处化解工作。一是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应急处置预案,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完善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应急机制,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二是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对于排查出来的重点水事纠纷,内部联合各科室,外部联合各相关部门,共同协调办理,有效提高了水事纠纷应急处置能力。今年通过日常巡查检查、群众监督举报、政务服务热线等多种方式,排查出水事纠纷4起,目前已全部化解。三是积极化解水利信访事件。今年共接到9期网上信访案件,局里成立了信访案件调处工作专班,及时了解掌握当事人的思想动态、化解信访诉求,做好思想稳控工作。召开专题信访案件化解协调会议,与信访人“面对面”“零距离”协调化解。截至目前,已化解8期信访案件。四是及时调处群众诉求。今年共接收“12345”便民服务平台交办事项63件,接到交办工单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作出安排,有专人负责对接,现场调查办理。做到件件有人管,件件有回应,办结率达100%。

(六)开展水领域行政执法专项行动。一是开展取用水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对全市范围内工业企业、养殖业及种植业取用地下水13个方面的行为进行集中排查27次,建立问题台账,督促限期整改,有效规范市域内水资源节约、保护、开发、利用秩序,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二是开展了黄河青铜峡段水资源保护专项行动。联合检察院成立了黄河青铜峡段水资源保护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重点针对违规取用地下水的违法行为进行排查,共排查违规取用地下水8家,关停自备井8家。通过集中整治黄河流域违法取水问题,有效规范流域内水资源节约、保护、开发、利用秩,着力提升黄河宁夏段水资源管理能力水平,推动黄河流域取用水秩序持续好转。三是开展了河湖管理专项执法行动。今年结合“四防”督查和河湖沟道日常检查巡查,对全市14条县级重点河湖沟道,93条镇级重点河湖沟道垃圾堆放、违规构筑物、挤占山洪沟道等影响河道行洪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河湖沟道问题线索24处。对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制定了整改措施,落实了整改责任人,督促整改,消除隐患,确保了河湖沟道安全度汛。

(七)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一是成立了水行政执法监督领导小组,结合工作实际,对水行政执法工作是否严格落实“三项制度”进行监督;二是成立了四防督查领导小组,对自治区党委“四防”督查及水利厅“四防”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进督查;三是加强对各执法责任科室开展水事案件巡查检查和立案查处进行监督和业务指导;四是对重大水事违法案件和行政应诉案件实行挂牌督办。五是开展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组织法制审核人员对过往的行政执法案件卷宗进行评查,对照评查标准找问题,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案卷。

(八)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制度。一是高度重视行政应诉工作,接到行政应诉通知后,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二是安排法律顾问及相关人员认真准备制作答辩材料,并在法定期限内向人民法院提交;三是积极配合、协调人民法院调取证据,协助人民法院依法开展调解工作;四是及时办理人民法院提出的司法建议,积极出庭应诉。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有待提高。虽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普法学习宣传活动,普法力度大,效果显著,但是基层干部及群众的法治意识还有所欠缺,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法律专业人才严重缺乏。单位法学专业的人才严重缺乏,15个执法人员中只有1人是法学专业,不是法律专业的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因法律知识储备不够,专业性不强,执法流程不够熟悉,难免会出现软执法和不规范执法现象。

三是执法文书制作还需进一步规范。因单位执法案件少,执法人员参与立案查处的机会少,执法人员对执法文书的制作全过程不够熟悉,尤其在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保管、制作和入卷方面还不够熟练和规范。

四是执法装备不完善。单位没有专门执法车辆和统一的执法服装,在发现案情时,不能第一时间到达案发现场调查取证第一手资料。没有统一的执法服装,现场执法的震慑力不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学习,提高法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责任制,加大面向基层和群众的普法宣传力度,提高基层干部职工及群众的法治意识。

(二)加强执法人员学习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举办公共法律知识和行业法律知识培训班,加强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知识和执法流程的培训,提升执法人员法律专业素养。加大对执法全过程的监督,确保规范文明执法。

(三)建立和完善水行政执法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水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河长+检察长+警长”联合执法机制,加强与公安、检察、国土、环保、住建及乡镇综合执法部门的联动与协作,推进水行政执法工作规范进行。



青铜峡市水务局

2024年1月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