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10/2024-00002 发文时间 2024-01-05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自然资源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青铜峡市自然资源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年度报告
青铜峡市自然资源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年度报告

2023年,市自然资源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抓好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努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确保执法人员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坚决杜绝行政违法或不当的执法行为发生,有效推动“依法治市”工作落实,行政执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行政执法基本情况

2023年度,立案查处自然资源违法案件17件,涉嫌犯罪移送公安机关1件,目前,青铜峡市公安局森林派出所正在立案调查。全年共收缴行政罚款32.601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5.532万元,行政许可受理数717件,准予许可数717件,行政征收征用2.9009405亿元,行政检查196次,全年无行政收费、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情形发生;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予以回复;行政应诉19件(包含一审、二审、再审),主要领导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依法出庭应诉。

(二)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情况

以学习、培训、考试多种形式,切实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保证行政执法工作依规、依法开展。一是组织执法人员进行专题学习。截至目前,共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10次,会前学法60次。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组织法治专题讲座3次,参与市司法局组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培训共计3次,7人参加,参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组织的培训共计5次,17人参加。三是督促干部职工参加学法用法考试。共组织86名干部参加国家工作人员“贯彻全会精神 提升法治能力”法律知识考试,42名干部参加“三类人员”考试,1名新提拔领导干部、2名新录用公务员、3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自治区组织的法律知识测试,全部合格通过。四是加强对执法证件的管理和监督。明确《执法证》是行政执法人员行使执法权的资格证明,积极动员尚未考取行政执法证的在职在编行政人员主动报名参加执法考试。2023年,3名工作人员考取行政执法证。截至目前,全局总计有35人持有行政执法有效证件。

(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情况

一是牢固树立行政执法理念,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结合实际,认真修订完善《青铜峡市自然资源局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制度》《青铜峡市自然资源局行政执法记录信息调阅监督管理制度》《青铜峡市自然资源局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青铜峡市自然资源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制度。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确保检查结果及时公开。2023年以来,共开展随机抽查活动6次,随机抽查对象11户,随机选派执法人员9人次,抽查结果均已通过青铜峡市人民政府网站“双随机、一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公布权责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人员名册等信息,切实做到“应公示尽公示”。三是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为确保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到实处。制定《青铜峡市自然资源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确定两名法制审核人员,聘请法律顾问参与审核工作,截至目前,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179件。

二、存在的问题

(一)自然资源执法力量偏弱。全市乡镇执法改革后,虽然部分执法权下放到了乡镇,但实际上乡镇并未实施下放的处罚权。由于自然资源执法未列入国家五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导致自然资源执法未专门配备车辆、执法人员少、执法经费不足,并且执法人员巡查、夜查、办案均无经费保障,夜间巡查危险性大,执法人员人身安全无法保障。

(二)依法治理软实力薄弱。机关干部中法律专业背景的工作人员较少,特别是缺少取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的法制审核人员,缺乏高素质的法治工作专业人才,一定程度上不能很好地满足实际工作中的需要,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健全行政执法制度体系。按照依法规范、执法为民、务实高效、改革创新、统筹协调的原则,扎实落实自然资源领域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细化自然资源领域行政处罚标准,规范立案查处自然资源违法行为工作程序,不断推进执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加大执法队伍建设力度。加强执法队伍的自身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法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行政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意识,规范执法的自觉性,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加强法律顾问参与行政涉法事务的深度与广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事务活动中的参谋助手作用。

(三)加大违法案件查处力度。结合自然资源督察和执法监管,不断加大对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的监督和查处力度,及时查处巡查发现的自然资源违法案件,切实维护好自然资源管理秩序。积极协调系统内外相关部门做好违法案件强制执行申请、涉嫌自然资源犯罪案件的移送工作。

                                                                                         青铜峡市自然资源局

                                                                                             2024年1月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