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11/2024-00009 发文时间 2024-01-09
发布机构 吴忠市生态环境局青铜峡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吴忠市生态环境局青铜峡分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年度报告
吴忠市生态环境局青铜峡分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年度报告

2023年,我分局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严格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的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现将有关执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

生态环境分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数据基本情况:2023年,我分局行政许可67件,行政处罚12件,其中罚款9件、包容免罚3件。环境执法成效显著。分局始终围绕“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中心任务与“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攻坚任务,开展专项执法、联合执法,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态势。2023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218人次,现场检查企业1109家次,出具现场执法文书1109份,下达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整改9份,实施行政处罚案件9件,罚款69.92万元,扎实做好舆论舆情处理,全市共受理214件环境信访案件,已办结214件,办结率100%。主要抓好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质。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结合专题教育、集中学习等方式,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引导执法人员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行政执法全过程。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知识培训。立足执法岗位实际,突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生态环境行政处罚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升法律素质,不断夯实执法基础。三是围绕执法行为全过程,紧扣现场检查、调查取证、文书制作、案卷管理等重点环节,相继开展了规范行政处罚案卷培训、行政处罚案卷归档培训、基层行政执法与行政执法监督培训等,营造出崇尚学习、钻研业务、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我分局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管理效率和水平,拓展了执法人员的法律视野。

(二)强化监督管理,确保辖区生态环境安全。一是强化现场监督,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加大夜间和休息日巡查力度,采取突查和夜查、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于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和重点部位,尤其是针对企业治污设施是否正常运转,有无偷排、超标排放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一旦查实,依法严厉查处,始终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态势。今年以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980人次,现场检查企业870家次,实施行政处罚案件9件,罚款71.9万元,辖区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件。二是持续开展各项专项执法检查,着力抓好反馈问题整改。针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先后开展了青铜峡市畜禽养殖业专项执法检查、臭氧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检查、固体废物和医疗废弃物专项执法检查、环境违法行为专项执法检查及安全隐患排查、生态环境领域专项执法检查暨安全生产问题整改落实“回头看”、废铅蓄电池回收利用专项执法检查、大气污染防治百日集中攻坚行动、水污染防治百日集中攻坚行动、反馈问题整改百日集中攻坚行动等。针对自治区党委“四防”督查组、吴忠市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交叉执法检查、吴忠市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专项督查以及我市组织的各类专项执法检查反馈和发现的问题,分局制定问题整改清单,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建立一把手亲自抓、主管副职具体抓、分包人员直接抓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统筹协调推进整改工作。截至目前,2020年以来,中央、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全区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专项督查检查反馈整改问题371项,需2023年完成的366项,已全部整改完毕,需2025年完成的5项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有序推进。三是结合“双随机 一公开”工作,加强企业日常监管。制定了《吴忠市生态环境局青铜峡分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抽查计划,并组织全体环境执法人员学习环境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分局建立了市场主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将执法人员和监管对象全部纳入数据库,实时更新、动态调整,每季度通过系统摇号的方式随机抽查企业和执法人员。全市共纳入市场名录库的排污企事业单位131家,其中重点排污企事业单位30家,一般排污企事业单位101家,执法人员名录库14人。全年共抽查企业109家,并将检查情况在“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平台及青铜峡市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切实增强公众的环境知情权。

(三)规范执法程序,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制定并下发《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青铜峡分局生态环境保护行政处罚文书制作指南》等文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二是通过吴忠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将执法人员信息、权责清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标准等进行事前信息公开;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检查等执法活动中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做好权利义务告知说明等,规范执法事中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决定作出后7个工作日内公开相关信息。三是为执法人员配备便携式执法电脑和执法记录仪等,要求执法人员对调查取证、送达执行、执法后复查等全过程记录,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有效减少执法履职风险。四是强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吴忠市生态环境局成立了法制科,明确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范围、审核机构、材料、时限、内容、程序等,并聘请律师为法律顾问,对我分局办理上报的重大行政执法案件进行法制审核,集体审议重大行政执法案件,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五是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制度,依据《吴忠市生态环境局包容审慎监管执法清单》的通知要求,对非主观故意、轻微且没有造成明显危害后果的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对符合减轻、从轻裁量的处罚情形依规进行办理,体现了执法监管中旨在教育引导行政相对人自觉守法,有效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共对青铜峡市万泰工贸有限公司涉嫌违反固体废物管理制度案、青铜峡市昊仁砂业有限公司涉嫌违反大气污染防治管理制度案等5家企业违法情节轻微,并能及时改正环境违法行为作出免予行政罚款的决定。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分局执法职责和领导班子的督促指导职责,层层压实责任,推动我分局执法工作有序平稳进行。

(二)加强宣传普法。对企业进行普法宣传和利用“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日”“六五环境日”等各类时间节点广泛进行生态环境领域法律法规宣传,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使我辖区内群众、企业了解相关环境保护知识、审批办理流程,提高居民群众、各企业单位参与环境监督的意识和积极性,促进我分局执法行为更严谨、更规范、更标准。

(三)提高执法能力。一是参加吴忠市生态环境局执法大练兵活动。二是积极参与法律知识专题讲座,单位内部进行法律知识考试。三是领导带头学法,分局领导利用理论学习、局务会会议开展干部法律专题学习,四是运用好学习强国、生态环境领域“业务讲堂”等举措提升我分局执法人员业务水平,让执法能力更上一层楼。


                                                    吴忠市生态环境局青铜峡分局

                                                             2024年1月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