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峡市多措并举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来源: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发表日期:2022-11-03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我市领导干部法律素养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努力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的法治青铜峡青铜峡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落实。

“学”为根本增强法治意识结合“八五”普法实施意见和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等相关工作要求,市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制定《青铜峡市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市委、市政府分别制定了市委常委会会议学法制度、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各部门也分别制定了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明确了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共性内容,划分知识点,为领导干部学法提供了便捷高效的“营养餐”。利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和干部平时学习,积极开展法律法规专题讲座和培训。通过邀请“八五”普法讲师团讲师授课、民法典宣传月、“三下乡”主题宣传活动等多种形式为干部不定时“加餐”,促进广大领导干部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及其相关法、国家基本法律法规、民法典、党内法规等法律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握角色定位,守法做事,明法做人,守好道德高线,守住法律底线。

“查”为抓手倒逼工作落实对照“八五”普法实施意见、本年度依法治市和普法工作要点以及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安排,通过监督检查知识测试、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查找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法治建设方面的“短板”,结合工作实际,对照各级各部门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全市领导干部结合各领域工作岗位实际,制定个人学法清单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发挥法治建设“排头兵”的作用,提升全市领导干部法治素养。

“防”为保障,守好清廉底线严格依法履责用权是落实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的关键,提高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明确学法内容逐级逐人制定学法计划细化考核。紧抓“关键少数”和责任主体,切实提高“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意识,强化主体意识,做到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学法与执法责任主体普法责任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宣”为重点,营造学法氛围。将法律知识培训作为公职人员初任、任职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宪法放在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位置,引导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法律法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营造良好的守法学法用法的廉洁生态环境。通过法治政府建设公示专栏,各单位公众号、微信群等及时推送“以案普法”等相关内容同时,结合“3·15”“4·15”“6·5”等重要节点日,针对防范电信诈骗、防范非法集资、国家网络安全、民族宗教政策、安全生产月、科技宣传周等法治集中宣传活动重点开展民法典、宪法和新颁布新修订的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法治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