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口镇法治政府建设跑出“加速度”
来源:青铜峡市峡口镇 发表日期:2022-02-25
打印:

峡口镇法治政府建设跑出“加速度”

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提升全镇法治化治理水平,峡口镇拓宽工作思路,寻求良法、深化改革、风险防控、监督制约,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做出实效,让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跑出“加速度”。

寻良法促善治,推动提高依法决策能力。充分了解镇情民意是依法决策的重要环节,察民情、体民心、了民愿方可顺民意。峡口镇在如何丰富民意收集渠道、及时掌握全镇情况上积极探索良法,创新探索出全域网格“笑脸”积分制管理、“村民说事”工作机制,打造“携手同行”志愿服务品牌。通过积分“正反”向激励,将群众事量化,为村民自治提供抓手的同时,能够及时掌握镇情;“村民说事”制度有效提升了群众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积极性;通过志愿服务品牌的政策宣讲、扶贫济困,让民意收集无死角。今年以来,全镇通过多个渠道收集民意百余条,公示村镇规划重大事项决策目录2条。

深化体制改革,持续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峡口镇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发展为目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在项目用地、手续办理、矛盾化解、难点破解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使客商能招进来,留得住。今年以来,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以招商引资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以聚焦打造商业大镇和奶产业重镇为目标,不断拓宽招商思路,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工作呈现出良好态势。截止目前,全镇共协商招引企业22家,2021年计划投资额达4.6亿元,实际投资3.2亿元。

强化风险防控,联动推进基层矛盾化解。落实综治联席会议、信访联席会议制度,镇综治中心通过联合派出所、司法所、村级调委会、网格员,进一步织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网,做到小事不出网格,中事不出村居,难事不出乡镇。同时,镇党委每日安排一名班子成员接待群众来访,采用定点接访、重点约谈和带案下访等形式,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带头履行接访责任。今年以来,我镇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14起,成功率、满意度达100%。

紧抓监督制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通过设置信访接待室、意见箱、投诉电话、好差评等形式,及时收集群众反馈,接受群众监督。镇人大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收集意见建议16条,列入代表意见建议10条,涉及巷道硬化、村庄亮化等内容。村(社区)严格执行“三务”公开,按期将群众关心的村级财务营收、贫困救助、义务工结算进行公示,对低保办理实行“阳光评议”,真正做到依法公开,确保权力运行在阳光下。

下一步,峡口镇将进一步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成果,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结合起来,继续探索良法、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提升政府法治化治理水平,在法治政府建设上不断提速、提质、提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