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口镇“巧用”积分为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
来源:青铜峡市峡口镇 发表日期:2022-02-25
打印:

峡口镇“巧用”积分为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

为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将基层事务量化,峡口镇积极探索积分管理“4332”模式,通过表现换笑脸、笑脸换积分、积分换物品的方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村(社区)治理,以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使积分制管理成为基层自治的有利抓手,形成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

--“4”项机制赋能基层治理。峡口镇党委高度重视全域网格积分制管理工作,及时研究部署下发了《峡口镇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域网格“笑脸”积分制管理的实施方案》,通过四项机制确保全域网格积分制管理工作全面落实到位,为全域网格笑脸积分制管理全覆盖提供了可复制模板。

一是工作机制。积分制管理运行以村(社区)为单位,成立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具体负责的工作小组,做好全域网格“笑脸”积分制工作的领导和宣传发动。成立支部副书记任组长、村监会成员、网格员、党员群众代表、妇女代表等为成员的积分制管理审核评议小组。工作小组、审核评议小组负责制定本村(社区)积分制工作实施细则,负责村(居)民积分的审核认定,并结合工作实际,策划并组织各类积分分享实践活动。村(社区)确定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村(居)民积分的申报、记录、初审等具体工作。根据工作进展情况,适时组织各村干部开展互学互查,查找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共同学习提高,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二是运行机制。通过建立积分管理台账,规范积分超市管理,进一步完善实物入库、积分兑换等各类账务表册,确保积分超市“商品”管理全程有迹可查、账实相符,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财经制度等规章制度,坚决堵塞管理漏洞。充分发挥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主体作用,落实好工作小组、审核评议小组的工作职能,对作用发挥不明显的按照程序及时进行调整,严格落实评分、监管制度,一月一审核,一季一公示,按照“工作小组部署工作、审核评议小组定期评议、村民议政日研究、评议结果张榜公示、积分录入备案”的工作流程,确保积分全过程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群众认可。

三是保障机制。为确保积分超市兑换所需商品有稳定来源,采用“村集体拿一点,社会捐一点,上级部门拨一点”的资金筹措方式加大社会募集力度,动员村域企业、致富带头人、党员群众等奉献爱心,构建社会化、市场化、多元化、常态化的保障体系。各村(社区)加强对村集体经济收入的统筹使用,将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一部分做为爱心超市物品采购的公益金。

四是考核机制。建立督导与考核、评比与奖惩相结合的考评机制,构建动态管理的考评体系,通过“一月一审核,一季一公示”落实评分、监管制度,对工作靠前的村(社区)进行资金奖励,切实做到人、财、物全面保障。坚持以考评促落实,以考评促提升,围绕目标责任落实、制度机制保障、工作举措创新、文明实践成效、乡村治理效果等方面,明确分类标准,制定考评细则,年底进行全面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各村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依托四项机制,峡口镇在全市率先开展全域网格积分制管理工作,高质量、全覆盖的将该项工作全面推行,并将公益美德、村(社区)服务、家风建设、典型选树4大类20项重点内容全部纳入积分项目。

--“3”个步骤涵养文明乡风。按照在全市率先实现积分制管理全覆盖的目标,将积分制管理模式分为“宣传发动、开展实施、常态化运行”三个阶段,要求各村(社区)制定方案、细化赋分内容、打造积分阵地、营造宣传氛围,全覆盖开展实施积分制管理,捋顺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优化方案,最终实现常态化运行。

一是宣传发动。通过开展积分心得分享活动,以村(社区)为单位不定期开展积分分享活动,邀请参与积分的村(居)民分享积分心得、讲述积分小故事,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提高村(居)民参与热情;开展“积分制+”活动。村(居)民积分高于平均分以上者可以优先被推荐为最美党员、最美网格员(村干部、保洁员)、最美家庭、最美儿媳(公婆、女儿)等;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入户走访等线下宣传,结合微信平台、手机短信等线上宣传,引导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积分管理。

二是开展实施。各村(社区)依照《峡口镇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域网格“笑脸”积分制管理的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工作,各村依托本村大型超市、集体闲置用房、办公用房,采取超市运作为模式,志愿服务为牵引,社会资源为突破”的模式,共打造了11个积分超市,各积分超市根据群众需要不断丰富兑换种类,实现货物上柜、制度上墙,提升爱心超市吸引力。同时,安排专人负责“积分超市”资金支出使用、接收捐赠物资、采购货品、发放货品记录清楚,定期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积分兑换公平公正。

三是常态化开展。通过不断创新、优化,各村(社区)常态化开展全域网格制管理工作,通过每季度进行入户评定、审议,结合现实表现确定各户分值,核算出对应积分,有序开展积分兑换,将践行村规民约情况与村(社区)级事务管理等切身利益挂钩,让村(居)民争相“攒分”,凝聚合力,激发干事的劲头。各村采用“村集体拿一点,社会捐一点,上级部门拨一点”的资金筹措方式为全域网格积分制管理“注血”,2021年兑换物品价值共计2.6万元。定期到各村(社区)对积分制管理工作督导检查,确保积分制管理工作正常运行,积分兑换公平公正。

--“3”项示范引领探索创新。沈闸村以志愿服务队为抓手,充分发挥“传播、践行、服务”三大功能,通过开展志愿活动“换积分”,让志愿服务有“分值”更有“价值”。赵渠村以创建全区人居环境示范村为目标,定期开展院内外环境卫生检查评比活动,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积极引导群众转变生活习惯,通过群众自我参与、自我管理,不断净化美化农村环境,提升乡村文明程度“赢积分”;谭桥村以“积分+村民说事”为载体“兑积分”,说基层组织建设的要事、说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说美丽乡村建设的实事、说影响和谐稳定的孬事、说惠民利民便民的好事、说扶贫助残帮困的急事,走出了一条“想说都能说、遇事要商量、有事马上办、好坏大家评”的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路子”。通过将赵渠村、谭桥村、沈闸村的积分与志愿服务活动、人居环境整治、文明村创建相结合的好经验、好做法作为示范引领,为其他村(社区)提供可复制模板,实现全镇村(社区)全域网格积分制管理工作全覆盖。各村(社区)按照《峡口镇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域网格“笑脸”积分制管理的实施方案》要求积极开展工作,在3个示范的引领下创新探索积分制管理模式,激发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如巴闸村创新积分评定方式,每季度评定10位“四星”(移风易俗之星、文明实践之星、卫生整洁之星、志愿服务之星),有效提高了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激发村民荣誉意识,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沈闸村将爱心超市与信誉良好、群众认可度高的商超联合,在降低积分超市运营成本的同时拓宽了群众物品选择渠道;赵渠村借助积分制带来的“连锁效应”,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村内,坚持发现在小、处置在早、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有效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创新发展;团结新村(社区)将居民参与居务事项做了详细的台账登记,并纳入积分考核,有效提高了居民参与居务管理的积极性。

--“2”个小组助推民风转变。成立由各村书记为组长,积分制管理人员为副组长,其他村“两委”人员为成员的工作小组,确保积分制管理工作稳健运行。成立由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妇女代表、网格员、保洁员、致富带头人等组成的审核评议小组,确保积分评定工作有序推进。各村(社区)根据本村项目,制定积分管理公示牌、赋分表,每月或每季度进行入户现场评比现场打分。审核评议小组召开工作会议将各户现场评比结合现实表现确定各户分值,按照比率核算出对应积分,登记在“积分存折”或积分登记册上。注重增强兑换物品群众的“荣誉感”,突出激励典型表率作用,在村域显著设置红黑榜,将积分排名靠前的列入红榜,将严重违反村规民约、扰乱公共秩序的人员列入黑榜,激发群众内心荣誉意识,2021年“红榜”公示152人,“黑榜”公示64人。对积分管理评分靠前的家庭,发放荣誉证书及奖杯,经常获奖的家庭优先推荐为“最美家庭”“最美庭院”“优秀党员”,截至目前共奖励133人次。

峡口镇通过全域网格积分制“4332”模式,全覆盖、高质量、因地制宜的推进全域网格积分制管理工作,目前共建立积分制管理家庭3168户。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性显著提升、人居环境有了极大改善、矛盾纠纷发生率逐步下降,全镇各村群众参与集体活动更加积极,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争积分、比贡献、抢先进、自觉干的正向激励机制逐渐形成,干部与群众同心聚力、同频共振,走出了一条以“小积分”推动“大文明”的基层治理新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