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峡镇强化“三个建设”,着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来源:青铜峡镇 发表日期:2022-02-11
打印:

青铜峡镇强化“三个建设”,着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2021年以来,青铜峡镇在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中,以“改革中谋发展,发展中求突破”为目标,对标改革方案,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从强化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入手,积极探索行政执法管理制度建设,创新执法运行机制,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努力开创我镇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新局面。

一、强化制度建设,夯实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基石。一是制定《青铜峡镇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青铜峡镇行政执法服务指南》及行政执法流程图,组建青铜峡镇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领导小组,抽调精兵强将、业务骨干组建综合执法办公室,明确我镇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单、赋权清单、行政执法清单、政务服事项清单、权力清单等各项清单。二是聘请法律顾问,对我镇立案调查处理的3件行政执法案件出具法律审核意见书,全面提升我镇综合执法部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建立跨部门互通互联及信息共享共建的协同管理机制,理顺部门之间的关系,明晰层级职责和部门职责,推动执法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的创新和实践,实现由“平均用力”向“精准发力”的转变,2021年我镇配合市农业执法办处理禁烧案件19件。

二、强化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基层执法业务精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青铜峡镇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对依法行政工作任务进行逐项分解,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我镇综合执法工作顺利开展。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重要法律法规,努力提高干部依法行政工作能力,让法治思维深入人心。二是开展队伍作风建设,狠抓制度管理,确保办案质量。在执法办案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在法定的职责权限内开展综合执法工作,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坚决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案,强化岗位目标考核,倒逼执法出成效。强化阵地建设,营造推进综合执法舆论氛围。

三、强化阵地建设,营造推进综合执法舆论氛围。加大普法宣传工作,全面提高法治意识,积极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干部和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加大普法力度,增强群众的法制观念。广泛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使群众及时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后果,积极改正,并监督执法人员的执法工作,执法人员必须严格执法程序,提高执法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