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和普法教育的总结
来源:青铜峡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发表日期:2022-01-06
打印:

关于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和普法教育的总结

2021年以来,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教育为核心,以提高本系统干部职工法治素养为目标,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和普法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为全面推进法治青铜峡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落实普法责任制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完善学法制度,明确普法内容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标准清单、考核办法,形成分工负责、统筹协调的法治宣传和普法教育工作体系,增强商贸流通领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明确学习内容和目标

一是明确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法治宣传和普法教育的指导地位。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干部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在商贸流通企业广泛开展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党组学习4次,理论学习12次,组织宣传教育2次。

二是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组织商贸流通企业开展《宪法》《民法典》、新《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专题学习,引导企业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增强法治观念,维护法律尊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清洁生产促进法》《中小企业促进法》、新《安全生产法》等,坚持依法行政、执法办案和普法宣传相结合,切实提高工作人员执法水平,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三是加强党内法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党内法规办事。

四是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组织参与“法治宣传月”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主题活动,以“安全宣传月”、“节能宣传周”、“法制宣传日”及相关重大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将法治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有机融合,扩大法治宣传和普法教育的辐射效应。

三、加强特定人员法治教育

(一)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

围绕商务系统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执政、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深化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学习,突出对领导干部“法治、责任、有限、服务”等意识能力的培养,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有效方法和工作机制。

(二)切实加强工作人员学法用法

围绕提高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坚持完善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和持证上岗制度,健全执法质量考核机制,严肃追究失职人员的法律责任。

(三)切实加强从业人员学法用法

通过咨询接待、维权服务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行动,依托网站、微信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广泛向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增强企业依法经营管理水平和维护企业及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


                                                              青铜峡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2021年11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