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岗镇民生服务中心推行“124”工作模式,全面提升窗口服务质量
来源:青铜峡市邵岗镇人民政府 发表日期:2022-01-04
打印:

邵岗镇民生服务中心推行“124”工作模式,全面提升窗口服务质量

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邵岗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大转变政府职能和“放管服”改革力度,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规范服务机构、完善服务清单、提高服务质量等措施,着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便民服务综合窗口。今年以来,邵岗镇民生服务中心创新推行“三个一”工作模式,民政、残联、退役军人事务和社会保障等各项窗口业务工作紧密配合,有序开展,为提高为民服务质量和优化办事流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逐渐畅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一个目标”。邵岗镇民生服务中心始终以“服务至上,群众满意”作为民生服务工作的宗旨和目标,严格按照“三规范、七统一”的要求进行“标准化”建设民生服务机构,全面推进民政、社保、就业创业、退役军人、户口等便民服务事项进驻民生服务中心集中办理。为提高窗口办事效率,民生服务中心先后投入资金更换电子屏、电脑、打印机等老旧办公设备。通过放置服务标签引导群众选择便捷窗口办事,张贴纸质流程告知群众办事程序和所需资料。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大厅设立了联排座椅,提供常用纯净水等便民服务物资,全面改善服务环境,人性化服务让群众感受到温暖。

规范“两项制度”。为了进一步促使邵岗镇民生服务走向规范化,促使服务与管理齐头并进,邵岗镇不断制定完善各项制度,全面提升服务能力。一是全面落实“告知承诺”和“帮代办服务”制,完善办事大厅办事指南,提前告知办事群众需提供的资料事项。结合各村便民服务代办点优势,推行“网格+代办”基层便民新模式,为行动不便或其他特殊群众提供“帮代办服务”,实现让群众办事“少跑腿”。二是推行窗口服务“好差评”工作机制,“好差评”评价方式包括线下政务服务场所现场评价和线上政务服务平台两个主渠道。线下,即在政务服务大厅服务窗口醒目位置设置评价器,方便办事群众自主评价。线上,引导群众使用“我的宁夏”APP扫一扫对所办事项进行评价,实现“一事一评”,倒逼窗口服务提质增效。

落实“四个要求”。根据我镇实际工作,配备5名熟悉计算机操作的业务骨干作为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推行“全科窗口”,确保人员在各个窗口都能服务群众,实现“一站式服务”。村政务服务人员由网格员或“两委”班子成员兼任,建立“窗口+网格员”代办服务模式,群众服务更加高效便捷。中心高度重视提升代办员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素质,经常深入到各代办点进行业务培训,对工作人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始终牢记窗口工作就是服务群众,言行是自己思想的体现,思想指导行动,只有思想提高了,服务才能跟得上;二是提升业务技能。强化学习意识,加大学习力度,熟练掌握业务事项流程和办理事项所需材料,做到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坚决不能说“不知道”“不清楚”等不负责的言语;三是增强服务意识。时刻谨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把服务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四是严明工作纪律。全体窗口工作人员要严守纪律,严格按政策法规、按程序、按规矩办事,严禁迟到早退、不作为、乱作为情形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