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岗镇“三结合”全力做好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青铜峡市邵岗镇人民政府 发表日期:2022-01-04
打印:

邵岗镇“三结合”全力做好法治政府建设

为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不断提升全镇法治化治理水平,今年以来,邵岗镇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寻求良法、深化改革、风险防控、监督制约,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做出实效,让法治政府工作跑出“加速度”。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和重点工作相结合。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在房屋拆迁、换届选举、土地确权等工作当中,由法律顾问和执法人员密切配合,一手抓法治、一手抓业务,确保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广大群众依法办事。常态化、多样化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抓住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集中法治宣传公共服务活动。以专题培训、法律知识讲座、集中宣传等方式,举办专题知识讲座,以“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户一法律明白人”为载体,推进农村法治建设。

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和基层治理相结合。将全镇15个村2个社区合理划分为158个网格,创新推出“三活四清五必报”基层治理模式,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探索建立基层网格积分管理制,在全镇15个村2个社区建设全域网格积分超市,推行“4351”积分管理模式,正向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会治安、公益美德、和谐家庭等基层治理工作。邵岗镇共建立积分制管理家庭3175户,兑换各类商品总计1650件,用小积分带动乡村大治理。构建多方参与、多层联动的矛盾纠纷化解调解服务模式,突出“包村坐诊”亮点工作,安排专职调解员深入村组一线排查矛盾纠纷,组织镇村两级调委会联合调解,加大“现场释法”力度,有效提高了调解的成功率,最大限度的维护群众权益,防止矛盾激化。

三是法治政府建设和为民办实事相结合。我镇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推行民生服务中心全科窗口服务模式,推行基层群众办事“代办制”,在各村(社区)设立代办点,多数业务在村一级就可以办理,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派出所进驻民生服务中心后,群众办理新生儿入户、医疗保险、死亡人员注销户口丧葬费办理等事项也可实现“一站办”。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大喇叭”、公示栏、电子屏等载体发布政务信息,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知晓率,方便群众办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