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岗镇:“124”工作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来源:青铜峡市邵岗镇人民政府 发表日期:2022-01-04
打印:

邵岗镇:“124”工作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邵岗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宣传引导、科学决策、严格执法,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为全镇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基础,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强化“一个核心” 组织统筹有保障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邵岗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任组长,亲自抓法治政府工作,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召开镇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方案,进一步细化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定期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党政领导办公会、镇村干部大会,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信访维稳、矛盾纠纷调处、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重点难点工作同安排共部署,不断深化法治建设意识,提升全镇党员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

建立“两支队伍” “普”“执”并举稳推进

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工作队伍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坚强保障。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结合我镇“五办四中心”改革,设立了综合执法办公室,负责辖区内综合执法的全面工作,组建了由在编人员8人、辅助执法人员19人构成的执法队伍,统一制作了执法服装、规范标识、行政执法文书,配备了相应设备,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行为更加规范,执法领域拓宽。执法人员开展日常巡查、检查,由“看到管不到”转变为“看到管得到”。严格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和综合执法事项清单开展执法工作,参与集镇区乱象整治、封育禁牧、乱搭乱建整治等多项执法活动,执法效果显著。二是加强普法队伍建设。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平台,成立了邵岗镇普法宣传志愿服务小组,集合一村一法律顾问、镇村干部、行政执法工作人员、法律宣传服务志愿者等力量,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扎实开展“法律八进”活动,以专题培训、法律知识讲座、集中宣传等方式,着力提高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借助综治宣传月、“12.4宪法日”等活动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图片展板、广播电视、报刊杂志、横幅标语、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为“八五”普法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抓牢“五个重点” 力促工作提质效

开展科学决策。不断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建立健全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决策质量显著提高,同时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让法律顾问参与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中来,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出台提供法律保障。落实严格执法。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程序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在综合办执法办公室全面配备使用执法记录仪,执法现场“六个统一”,实现现场执法和案件办理全程留痕、全过程记录。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通过资格考试、业务培训、自学研讨等方式方法,加强行政执法队伍人员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知识储备和综合能力。抓好基层治理。探索建立网格积分制。在全镇15个村2个社区建设全域网格积分超市,推行“4351”积分管理模式,正向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会治安、公益美德、和谐家庭等基层治理工作。邵岗镇共建立积分制管理家庭3175户,兑换各类商品总计1650件,用小积分带动乡村大治理。构建多方参与、多层联动的矛盾纠纷化解调解服务模式,突出“包村坐诊”亮点工作,安排专职调解员深入村组一线排查矛盾纠纷,组织镇村两级调委会联合调解,加大“现场释法”力度,有效提高了调解的成功率,最大限度的维护群众权益,防止矛盾激化。做好民生服务。我镇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推行民生服务中心全科窗口服务模式,不断加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推行基层群众办事“代办制”,在各村(社区)设立代办点,多数业务在村一级就可以办理,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加大“我的宁夏app”政务服务移动应用使用力度,实现“掌上办”“指尖办”,仅用手机、网络就可办理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医疗保险手机交费等事项。同时,派出所进驻民生服务中心后,群众办理新生儿入户、医疗保险、死亡人员注销户口丧葬费办理等事项也可实现“一站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